您的位置:首页 >报道 >

汽油公司“涉足寡头”

2020-05-26 11:45:27来源:

竞争监管机构对无铅汽油价格的主要调查发现,汽油公司参与了阻碍竞争的“舒适”寡头垄断。

澳大利亚竞争与消费者委员会(ACCC)的报告发现“没有明显的证据表明价格固定或串通”,但确实发现存在妨碍竞争力的“基本结构问题”。

调查发现98%的无铅市场是由四家公司控制的:壳牌,加德士,英国石油和美孚。

这份调查报告说:“这将导致一个非常集中的行业。”

委员会主席Graeme Samuel说,整个行业存在竞争限制。

塞缪尔在调查中向记者表示:“我们的调查发现,澳大利亚的整个汽油市场具有竞争性,但是,我们确实发现了一些结构性因素,这些因素在整个供应链的各个层面上都限制了一个完全竞争的市场。”堪培拉。

他说,这项调查已达到其目标,即为难以理解的合同和术语密集的市场提供透明度。

塞缪尔先生说:“我们的报告和其中的未来行动建议旨在提高透明度,提高汽油市场竞争的有效性,使所有澳大利亚消费者受益。”

助理财政部长克里斯·鲍文(Chris Bowen)立即指示该委员会建立正式程序,以监控全国的汽油价格。

过去,该委员会仅对加油站进行非正式的“现场”监控。

该委员会将每年与鲍文先生一起公开报告,称如果委员会发现任何令人关注的问题,可以改变。

“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领域,我认为,每年一次,在将信息发布到社区方面达到了适当的平衡,如果ACCC回来并说他们认为应该更加定期,那么我显然会做到这一点”很高兴考虑到这一点。

鲍文先生承诺,新指令只是共同努力的开始,以加强对该行业的监控。

该报告表明,西澳大利亚州的燃油监视计划在全国范围内采用,向驾车者提供价格通知可能是使市场透明的一种方式。

鲍恩先生拒绝立即采用这种计划,但表示政府将对此进行考虑。

他说:“它确实需要做更多的工作,但是我们有兴趣就此向社区咨询。”

“如果有帮助,那么我们显然对任何有帮助的事物都感兴趣,但我们需要咨询社区,以了解实施的细节。”

澳大利亚汽车协会常务理事迈克·哈里斯(Mike Harris)对报告表示满意,称它是此前48次汽油价格查询中最详尽的报告。

哈里斯对记者说:“我对政府赋予委员会的权力不仅调查价格和成本,而且调查利润也感到非常振奋。”

新南威尔士州州长莫里斯•伊玛(Morris Iemma)表示,联邦政府承诺给予消费者监管机构对汽油价格的永久监控权,这对家庭来说是一个胜利。

Iemma先生说,汽油市场需要持续监控。

艾玛对记者说:“如果ACCC发现没有合谋或滥用市场支配力,那么表面上我们会接受这一点。”

“但是,ACCC将继续发挥作用,确保在滥用汽油价格时不会滥用市场支配力。

“它需要不断的监测。我们希望看到家庭受到保护。”

Iemma先生说,新南威尔士州政府长期以来一直呼吁联邦政府采用这些监督权。

他说:“通常情况下,汽油价格上涨与每个周末或每个假期都相吻合。”

“这对家庭不公平。”

NRMA表示,这项查询意味着驾车者将在圣诞节假期期间获得少许缓和。

但是,澳大利亚竞争与消费者委员会的报告仍然没有回答许多问题。

NRMA汽车和服务业总裁艾伦·埃文斯(Alan Evans)祝贺新政府对报告的某些建议迅速采取了行动,例如在全国范围内推出了价格监控服务FuelWatch。

它还欢迎扩大ACCC的权力以永久监测汽油价格。

埃文斯表示,看门狗的力量将为驾车者提供“某种圣诞节礼物”。

“这将确保他们(石油公司)在圣诞节期间保持诚实。

“如果没有做到这一点,我可以肯定地说,您会在圣诞节期间看到价格的急剧上升,而我们(驾驶人)将为此付出代价。

“但是,报告中仍然有许多未解决的问题。我们仍然要追求一些问题。”

埃文斯先生说,NRMA已经知道没有“明显的”勾结。

他说,零售商用来确保其价格与竞争对手相匹配的方法“-更为复杂”,其中包括基于网络的数据系统,该系统可以使零售商实时更新其竞争对手的价格。

“它”的勾结形式更为复杂,不符合《贸易惯例法》的狭义定义。

埃文斯说,政府必须确保该技术没有被利用来骗取驾车者。

该报告为新政府提供了一个使市场更加透明和更具竞争力的起点。

任命汽油专员是“好一步”,只要政府赋予他们权力使石油公司保持一致并保持汽油价格的透明度。

他说:“我们将与政府进行谈判,以确保他们确实赋予这位汽油专员一些真正的权力,一些真正的牙齿使他们诚实。”

联邦政府已同意ACCC应立即遵循报告中包含的几项建议,包括对购物者提要计划的监控。

鲍文先生说,ACCC将“对与购物袋有关的发展进行监测,包括对购物袋安排对竞争影响程度的任何变化”。

他说,ACCC将对正在进行的买卖双方安排进行“更详细的审查”。

它还将对适用于向澳大利亚进口精炼汽油的码头进行审计和持续监控,涵盖码头的容量,用途以及租赁和共享安排。

鲍文先生说:“正如ACCC所强调的那样,其他建议还需要进一步的工作,特别是关于如何纠正消费者和生产者之间信息不平衡的建议。”

“政府将与ACCC协商,尤其是与社区协商,着手这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