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车 >

宝马齐普策:加码中国市场推进电动化和数字化进程

2020-09-24 17:01:44来源:新浪汽车

后疫情时代,为国内车市加速回暖的核心驱动力是什么?

消费升级、高端换购需求下的豪华车市场无疑是核心,甚至可能没有之一。

乘联会最新数据显示,8月豪华车零售同比增长32%,环比7月增长3%,市场份额创出15%的历史新高。

在豪华车市场整体向好的大背景下,以宝马为代表的豪华车企也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

“过去几个月,我一直密切关注着中国的经济复苏。尽管疫情来势汹汹,宝马集团今年前八个月在中国的销量仍实现了小幅增长(478,601辆,+3.4%)。放眼全年,我们对在中国的销量实现小幅增长持谨慎乐观态度。”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先生在接受新浪汽车专访时表示。

宝马齐普策:加码中国市场推进电动化和数字化进程

由于汽车生产涉及上下游诸多环节,疫情的全球蔓延对任何汽车企业来说都是一次严峻的考验。齐普策表示,中国经验证明了一手战胜疫情,一手发展经济是可行的。

值得欣慰的是,随着疫情逐渐得到控制,全球各大市场也开始寻求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的平衡点。

齐普策认为,宝马具有强大的系统整合能力,未来将会加大在中国的投资,并重申了宝马将持续推进电动化和数字化的决心。

中国的意义不仅是销量

得中国者,得天下,这已经成为了全球汽车产业的共识,对于宝马更是如此,中国市场已成为宝马这家百年豪门全球业务至关重要的压舱石和强劲引擎。

事实也正是如此,如今宝马品牌车型在国内市场的受欢迎程度是有目共睹的,宝马在华销量也成为提升宝马集团整体销量的重要组成部分。

“对于宝马而言,中国的意义远超于一个销售市场。在中国,宝马有在德国以外的最大生产基地和最大研发网络,中国也是汽车行业转型的前沿阵地,也是电动出行领域的最大市场,所以未来要加码中国市场。”齐普策斩钉截铁的说。

在齐普策看来,尤其是面对汽车行业转型,中国更是前沿阵地,也是电动出行领域的最大市场,“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决定在中国生产BMW iX3的原因”。

他还表示,中国已成为全球增长动力之源,未来宝马将会继续加大在中国市场的投资力度。一方面继续做好华晨宝马合资公司的工作;另一方面加强与长城汽车合作的光束项目。

宝马从2009年至今,已经在沈阳投资了超过640亿元人民币,与长城汽车合作的光束项目进展非常顺畅,未来在张家港生产的电动MINI汽车会像BMW iX3一样,真正实现“在中国,为中国,为世界”。

10年700万辆

汽车行业的未来正在加速,宝马的计划则更具野心,齐普策认为,在汽车产业转型角度,疫情甚至成为催化剂。

“疫情加速了汽车产业的科技转型、电动化和数字化的发展”,宝马集团计划在2025年之前投资超过300亿欧元用于研发工作,电动化和数字化将成为重点。

在中国市场,2020年被定调为“新能源之年”,到2020年底,宝马在华新能源车型将达到6款。

不久前,纯电动BMW iX3在中国完成首秀,BMW iX3为宝马在中国下一个精彩十年拉开了序幕,同时也标志着宝马纯电动车型阵列即将迎来全新产品攻势。

根据规划,宝马明年将推出BMW i4和BMW iNEXT量产车型,随后将陆续推出纯电动BMW 5系、7系以及X1,满足客户多样化需求。另外还将在与长城汽车合作的光束项目生产纯电动MINI。

宝马集团计划到2023年提供25款电动车型,其中一半为纯电动,力争到2030年实现向全球客户累计交付700万辆电动车。

公开消息显示,宝马也在不断完善新能源车型本地化生产配套设施。包括:华晨宝马研发中心二期扩建项目正式动工;宝马与国网电动汽车公司签署充电桩合作协议;华晨宝马动力电池中心二期也即将开业等,为加速电动化发展做足准备。

宝马也是技术公司

对于任何一个主机厂,数字化对未来的成功至关重要。宝马正在推进业务和运营流程的全面数字化,基于数据进行科学决策,疫情期间,在与客户沟通、内部协调以及合作伙伴联系等方面,数字化技术显得尤为重要。

据介绍,宝马在德国即将成立一个新的部门,专门进行车内数字化相关的开发,保障车型的开发和数字化的开发能够有机融合在一起。

该部门隶属于研发体系,将整合集团数字化开发相关的能力,如此一来车辆的数字化开发跟车型的开发将双管齐下。数字化、客户、研发、供应等相关能力开发将有机的结合在一起。

宝马齐普策:加码中国市场推进电动化和数字化进程

齐普策还提到,宝马在很多方面具备优势的前沿技术,比如OTA远程软件升级[1]。目前,有1,400万辆宝马汽车已经实现联网,2018年以后的所有新车型都具备OTA能力。今年4月宝马陆续向全球超过50万辆车推送了OTA升级。除特斯拉外,还没有其他欧洲车企有过这么大规模的OTA升级。

在中国,宝马有领悦数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帮助宝马事先研发数字化和市场数字化的完美融合。目前领悦正在打造一个平台,打通客户线上线下体验。今后,BMW车主将拥有自己唯一的ID,就像Apple ID一样,并以此实现跟各个业务线的端到端对接。

在数字化规划方面,宝马明年推出的BMW iNEXT将搭载多种前沿的技术组合,包括人工智能、视觉识别等能力,这些技术也将陆续搭载在7系等车型上。

归根到底,对于一个主机厂,数字化是未来成功的关键要素。

可持续与大市场

汽车行业是最复杂的行业之一,也是最难解读的行业之一,现在所做决定带来的效果可能5年后才能显现,这也是汽车行业的规律。

所以齐普策认为,想要在汽车行业做好,最重要的是将品牌形象做好。有时好的品牌形象比发展技术更重要,品牌是对客户最好的承诺,所以不管是BMW品牌、MINI品牌还是劳斯莱斯,都在塑造强势的品牌形象。

除了品牌形象,宝马集团还将战略方向的核心定为实现可持续发展、提高资源效率。从大的层面来讲,宝马集团聚焦于实现可盈利增长,并布局未来,这也要求企业承担起对地球、对社会的责任。

除此之外,面对来自新势力们的竞争,齐普策表示更应该放眼全球汽车市场,一位这是一个8、9千万辆汽车的庞大市场。“未来十年,宝马要想在市场中取得成功,就必须有能力做好各种各样的驱动形式,因为宝马的基数并不是50万辆,而是250万辆,而且我们还有很高的增长目标。”

目前宝马也为2030年之前的二氧化碳减排设定了清晰的目标,目标首次覆盖了从供应链到生产,最终到产品使用期结束的整个生命周期,旨在将每辆车的二氧化碳足迹至少减少三分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宝马在实现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努力与中国的发展目标非常契合,即:推动可再生能源的使用,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

齐普策坚信,宝马集团在中国的发展正在稳步前进。他表示,宝马拥有一支强大的团队,相信我们在中国、携手中国,能够实现高质量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