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车 >

蜂巢能源无钴正极材料正式批量下线

2021-02-09 11:36:52来源:汽车之家

近日,蜂巢能源无钴电池所需的核心材料——无钴正极材料开始在常州材料工厂正式批量下线。蜂巢能源官方表示,这是世界上首批10吨级量产的无钴正极材料。这也同时意味着,蜂巢能源的无钴电池量产又迈进一步。

汽车之家

蜂巢的无钴电池,即是在镍锰钴三元材料中去除了钴元素。“无钴电池”的最大优势在于,不再受制于钴金属资源和钴价的限制,可大幅度降低电池成本压力,进而降低电动车价格,有利于电动车销量的进一步普及。

蜂巢能源是一家从长城汽车拆分出来的动力电池公司,成立于2018年2月,当前正处于快速发展时期。成立短短两年多时间先后推出高速叠片工艺、无钴材料电池、果冻电池、热阻隔电池包等技术和产品。此外,蜂巢能源还积极拓展上游矿产、正极材料加工、下游电池梯次利用、回收、储能等领域的业务。

汽车之家

据公司正极材料研发负责人介绍,蜂巢能源无钴正极材料研发始于2018年5月,研发团队在初期主要围绕合成工艺、包覆、掺杂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经过一年的不懈努力,终于成功地开发出无钴正极材料并在2019年6月完成实验室A样。此后,团队继续在中试线进行中试试验,重点是对温度曲线、合成气氛、装料量等方面进行一系列严苛的品质性能验证和优化,于2020年4月完成B样设计和开发,并在2020年6月开始制备吨级产品供电芯开发。根据此前公司的发展规划,蜂巢能源的第一批无钴电池将在2021年6月份量产。

编辑点评:

无钴电池对电池成本的下降将起到直接作用,但与此同时,由于钴在三元锂电池当中主要起骨架作用,因此无钴电池要解决电池结构稳定性等问题,这也是对蜂巢能源研发和技术水平的考验。(文/汽车之家 才丽媛)

蜂巢能源无钴正极材料正式批量下线 汽车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