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报道 >

2020年的销量冠军,大众和丰田不想争

2020-07-31 16:01:24来源:车讯网

丰田和大众作为全球第一二大车企,一直以来都备受汽车市场关注。就在最近,随着上半年财报的放出,再次将两大车企的成绩单摆在眼前,由于今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也让二者的表现更具看点。

从上半年的财报表现来看,受大环境影响,双方在销量表现上均有超20%的下滑,但整体来看,丰田在今年上半年的表现更为出色。下面我们就对这两大车企在这半年的财报来做一个汇总解读。

大众销量同比下滑27%

数据显示,大众上半年全球累计销量为389.31万辆,同比下滑27.4%;销售收入为961亿欧元,同比下降23.2%;息税前利润降至14亿欧元;调整后的运营亏损为8亿欧元(9.4亿美元)。

第二季度方面,数据显示,大众二季度营收下滑37%至411亿欧元;此外,亏损方面,该公司二季度亏损23.9亿欧元,去年同期多的表现则是盈利51.3亿欧元,表现差距还是比较大的。

不仅如此,大众集团还表示将削减股息——2019年的每股普通股股息将由此前提出的6.50欧元降为4.80欧元,每股优先股股息由此前提出的6.56欧元降为4.86欧元。当然了,这也是为了在如今这个特殊时期下尽可能地保证现金流。

重点:大众汽车的销量主要集中在中国市场、欧洲市场、南美市场,除了中国地区之外,其余的大众主力销量市场都受到了疫情比较大的影响,这直接导致其销量、利润、营收下滑。目前,大众集团的思路是求稳,尽可能的保证手中的现金流充沛,因为接下来的市场环境更不好预测,同时它要实现电气化尽可能快的转型,比如ID.系列在全球的快速推出,如果节奏放缓错失风口,那就会被越来越多的企业在电气化领域拉开差距。

丰田销量同比下降21.6%

和大众相比,丰田的表现要更好一些。

7月30日,丰田汽车公布了2020上半年集团整体销量数据,包括大发工业和日野汽车。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丰田汽车整体销量达到416.4万辆,同比下降21.6%。值得一说的是,从半年财报来看,丰田超过了对手大众集团389万辆的销量数据,这也是它6年来首次位居全球销量第一。

除了大发工业和日野汽车外,丰田汽车一家公司在今年6月全球产量达到58.88万辆,同比下降24%,已连续6个月下滑。而6月全球的销量为70.65万辆,同比下降16%。而1-6月丰田汽车一家的产量为331.35万辆,同比下降28.6%;1-6月销量为377.13万辆,同比下降21.2%。

重点:丰田的表现虽然看上去数据稍微,但要关注的一样是受疫情影响,它在全球的主力销量市场在北美、日本本土,中国市场占据其整体基本盘的比例在增加,但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的累计销量距离南北大众之中单独的一家还有明显差距。

利润和现金流角度,丰田的压力不大,一直以来它都是比别人更擅长成本控制的车企,每年的财报往往都能实现大众同等销量近2倍的利润。在如今的市场环境里,丰田一样要面对大众的难题,转型。

写在最后

两家全球巨头级车企如今面对的更大是压力,而非冠军争夺战。

2020年的市场局面不同于往年,一方面是疫情影响之下,丰田的北美市场基本盘受损严重,今年二季度暴跌34.6%,大众的欧洲市场基本盘受损严重,在西欧地区的销量跌幅为37.5%,并且不止是乘用车领域,斯堪尼亚的销量跌幅甚至突破了40%,达到40.9%。

另一方面,压力来自于未来。

特斯拉、蔚来汽车包括刚刚完成IPO的理想汽车都在说明一件事,资本市场对于智能汽车、智能电动车有更大的兴趣,消费者的兴趣也在变,特斯拉等车企在不断起势。这意味着,传统巨头的转身再慢一些,可能错失新的风口,日后的努力需要付出更多。

目前来看,大众的第八代高尔夫、ID.3的跳票、VWOS的延期等,都让它压力颇大,丰田汽车也是一样。

2020年的冠军是谁,实际上并不重要,因为如果节奏跟不上是常规的变化,未来的汽车市场,可能不属于大众也不属于丰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