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二手车 >

面临“灭顶之灾”的将会是谁?

2020-08-14 12:01:41来源:车讯网

当看到理想汽车的李想冒出的那句“灭顶之灾”的时候,我竟又想起了2019年的“最惨之人”,蔚来汽车的李斌。

尽管理想汽车已经成为继蔚来之后第二家成功登陆纳斯达克的造车新势力,而且流通市值也和蔚来不相上下,但当李想看着6月份几个一线城市销售(上险)排行榜,感慨于入门车型NEDC仅为445km的特斯拉Model 3登顶北上深车市之时,还是发出了“灭顶之灾”的感慨。

当然了,标配70kwh电池包,售价接近40万元,NEDC续航里程仅为420km起的蔚来ES6成为纯电SUV销量冠军,也让李想心中不是滋味。

“都还在比拼谁的续航里程更长,比来比去一个月几百辆”,相信这才是真正让李想忍不住吐槽的关键,毕竟特斯拉的领先地位已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了,“一个月几百辆”才是真正让人难受的事。

其实在我看来,与其分析特斯拉为什么能赢,还不如想一下为什么非“特斯拉们”为什么会输。这不是抬扛,在我看来,这真的不是同一个概念。因为往往都不是输给对手,而是输在自身的原因上。

简单比拼硬件参数论输赢的时代早过去了

在一般的印象中,最喜欢把硬件和参数一一罗列出来,“不服直接跑个分”的正正是IT行业最喜欢的做法,而理想、蔚来和小鹏的掌门人,也都出身于IT行业,而也都同样希望用互联网思维给这个行业带来一股清流。或许正因如此,李想对被续航、智能、性价比都不咋样的特斯拉Model 3远远拉开距离始终耿耿于怀。

但其实如果把视线放回传统燃油车领域,性能、参数、配置以及性价比都可以“吊打”竞品,但却始终卖得不如对手的车型可谓数不胜数,见惯不怪了。而被各路对手“吊打”过后,仍能屹立不倒,也是各款“神车”封神的必备条件之一,正如思域、哈弗H6、途观、汉兰达等。

所以被特斯拉Model 3碾压,并不算太意外。先不说特斯拉成立时间已超过17年,是电动车领域的“带头大哥”;也不说马斯克身上自带的各种光环,随便三言两语便能影响行业的走势;更不用说多年来“众口铄金”打造出的高端豪华的产品形象。

原因有很多,但归根到底还是离不开“品牌”二字。无论在传统燃油车领域,还是电动车智能车领域,这个规则同样适用。这也是各大车企不惜投入重金打造自身品牌的原因之一。这不是通过在一些参数上领先对手,就能做到的。

公共充电设施的“痛点”仍在

即使抛开品牌形象和品牌溢价的问题,国内公共充电设施的各种不完善,也在客观上导致了拥有众多自建充电站的特斯拉会更受普通消费者欢迎,而李想显然也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

根据国家能源局发布的统计信息显示,截至2020年6月底,全国各类充电桩保有量达132.2万个,其中公共充电桩55.8万个,有组织预计,到今年年底将会超过66万个。如果纯粹从数字上看,似乎还不错,但在实际使用上,车主仍然会面对不少的麻烦。

例如目前这数十万个充电桩分别属于超过二十家运营商,而各个运营商大多都拥有自己的充电App,因此对于不少用户来讲,需要用时在手机里安装数个不同的充电App以方便随时使用。而不少App在注册时,需要先充值一定金额,使用后的余额也不能再提取出来,十分的不方便。

而由于充电桩的安装以及不同运营商的设备维护能力差异,即使在App上发现可用的充电桩,在实际充电的时候,也难免会出现无法握手成功的问题,导致车主十分狼狈。

就以我自己的真实经历来说吧,曾经去到位于市区某个楼盘的地下停车场的充电桩充电时,发现需要先安装该公司的App。但当扫描二维码安装的时候,由于地下停车场手机信号十分弱,app下载速度很慢,以至于在昏暗闷热的地下车库里差不多花了二十分钟,才安装完app,再加上注册和充值等操作,不但浪费了不少时间,心情自然也受到影响。而当准备好了一切开始充电的时候,才发现无法充电,前后腾挪了好几个车位才顺利充电,体验不是一般的糟糕。

但特斯拉由于一开始就自建充电网络,不少还是充电速度更快的超级充电站,无论在充电速度还是可用性方面都有足够的保障,所以在充电体验方面具备了明显的优势。而近期,国内第三座特斯拉第三代超级充电桩已经正式投入使用,并将陆续增加,充电速度有了双位数的提升。因此无论在充电速度还是体验上,特斯拉Model 3都拥有明显的优势。

虽然蔚来也在不遗余力地增加换电站,小鹏汽车也在扩建超级充电站,但在数量上短期内无法赶上特斯拉的步伐也是客观存在的事实。受限于家庭居住环境的限制,越来越多的车主都将更加依赖公共充电设施进行充电,所以公共充电网络的体验差异将会对消费者的车型选择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

当然,摆在李想面前的,或许还有另一件更重要的事。采用增程式设计的理想ONE尽管可以让消费者们在目前充电网络还不十分完善的时候,暂时摆脱里程焦虑的困扰,但正如蔚来汽车副总裁沈斐近日所表示,随着充换电设施的快速完善,电池技术的不断进步,用户的里程焦虑将会越来越小,增程式电动车的吸引力将大幅降低。这时候,理想汽车如果还没做好切换到纯电动车赛道的准备,那或许也将会面临巨大的危机,为自己的选择而埋单。

未来真正会遭遇“灭顶之灾”的是谁?

尽管李想用了“灭顶之灾”来形容当下的形势,但退一步来说,其实国内造车新势力第一阵营的这几家车企,发展形势还算较为不错的。

尽管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累计上险量为30.67万辆,同比下降了42.7%,但造车新势力上半年的累计上险量却同比增长了44.46%,其中蔚来、小鹏、理想、威马等品牌都有所增长。而几家新势力官方发布的7月份交付数据显示,蔚来7月交付3533台,其中ES6交付2610台;威马交付2036台,小鹏P7交付了1641台。

从整体上看,新势力的逆势增长,反而显示出传统车企新能源车销量大幅下滑的尴尬事实。由于大部分传统车企都具有央企或者地方国企的背景,所以通过网约车市场或者地方出租车市场的拉动,就能轻易实现对销量的拉动。但或许也正因如此,反倒忽略了对私人用户市场的开拓,改善相关服务和用户体验。尤其在中高端市场上,几乎是一片空白。

网约车和出租车市场的扩容和更新换代频率不会太高,家庭用户才会是未来真正的蓝海。如果新能源车真是未来的趋势,真的会走进普通老百姓生活之中,那试问这些传统车企新能源车是否光凭价格优势,就能有足够信心打动普通消费者呢?

或许,这才是真正的灭顶之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