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车展 >

丰田与马自达结成伙伴关系,共享技术,应对成本挑战

2020-04-04 09:46:25来源:

东京—丰田汽车公司和马自达汽车公司已同意建立“长期合作伙伴关系”,以在汽车制造商竞相在日益严格的排放标准中争分夺秒地提高开发成本的同时,加深产品,制造和技术方面的合作。

两家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说,根据5月13日宣布的协议,汽车制造商将组成一个联合委员会,以评估“如何最好地利用两家公司各自的优势”。

该消息发布之际,有媒体报道称两家公司正在探索众多项目。其中一项安排是,丰田向马自达提供氢燃料电池系统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以换取接受马自达省油的Skyactiv汽油和柴油发动机技术。

在联合新闻发布会上概述了合作伙伴关系,丰田首席执行官丰田章男和马自达首席执行官小河雅美拒绝提供具体实例说明合作可能带来的结果。但是他们认为联合制造,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是可行的。

高管回避了有关谈判演变为资本捆绑的问题。他们也没有给出决定未来联合项目的时间表。

丰田章男说:“这是订婚公告,而不是结婚公告。”

“超越界限”

该协议建立在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与日本规模最小,依赖出口的马自达之一之间的技术交流上。

丰田已经为马自达提供了用于马自达3轿车的混合动力总成技术。马自达正在墨西哥的新工厂为Scion制造配备Skyactiv技术的超小型轿车。

但是Kogai表示,新的合作将“超越先前合作的界限。”

最新举动是随着全球汽车制造商越来越多地将资源集中在昂贵的绿色汽车开发上。以氢燃料电池技术为例,日产汽车公司与福特汽车公司和戴姆勒公司合作,而本田汽车公司与通用汽车公司合作。

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塞尔吉奥·马尔基翁内(Sergio Marchionne)大力倡导行业整合,坚持认为大型汽车制造商必须停止浪费数十亿美元开发相同产品,并开始合作。

“资本消耗率不会为消费者带来价值,而最纯粹的形式就是纯粹的经济浪费。真是奇怪,”马基奥尼上个月说。

马尔基翁内在一份题为《资本瘾君子的自白》的分析中说,汽车制造商有可能分担汽车开发成本的40%至50%,每年返还28亿至51亿欧元的资本。

对于马自达和斯巴鲁制造商富士重工(Fuji Heavy Industries)等日本较小的汽车制造商而言,与丰田(Toyota)之类的巨头一起乘货车旅行可以补充他们自己很小的研发预算。

例如,富士重工与丰田合作开发和生产了BRZ运动型轿跑车,该轿跑车在美国以Scion FRS的形式出售。富士重工还从丰田集团的小型汽车制造商大发公司获得了面向日本市场的微型车。

丰田还拥有富士重工的股权。

德意志证券日本公司汽车分析师库尔特•桑格说:“如果福特,日产和戴姆勒需要在燃料电池上聚在一起,那么马自达就无法完全做到这一点。”

“现在,丰田公司正在招募人员到其营地。”

潜在的双赢

丰田可以从向马自达销售燃料电池和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中获得更多收益,而其他方面则可能有助于扩大规模并降低制造成本。

Kogai敏锐地意识到他的小公司的预算限制,因此将与其他汽车制造商的合作作为重中之重。除了为丰田生产即将推出的基于Mazda2的Scion轿车外,马自达还将向菲亚特提供其MX-5 Miata敞篷跑车的版本。Kogai表示,菲亚特的供应安排将继续按计划进行,其他已在册的伙伴关系也将按计划进行。

马自达脱离长期以来一直是马自达甜食的福特之后,帮助推迟了全球研发成本,在马自达特别需要援助。马自达曾表示对另一笔资本并购案不感兴趣,例如与福特的并购案,但它仍需要大量现金。

桑格说:“近年来,日本的小型制造商表现非常出色。”“但是展望未来五年,这还不够。他们必须改变自己在做什么。”

即使没有昂贵的混合动力或氢能开发,马自达也将目光投向了自己的下一代动力传动技术,并有望在2020年实现。该策略要求引入均质充量压缩点火,即HCCI。

该技术将燃油-空气混合物压缩到如此高的压力和温度,以使其自身燃烧而无需火花,类似于柴油机的运行方式。

与2011年首次亮相的Skyactiv动力装置相比,正在开发的新型汽油发动机的效率将提高30%,目前仍在马自达的产品阵容中推广。

对于丰田来说,这笔交易也使其成为研究马自达的前排座位。

丰田工程师私下里说,他们的公司一直在悄悄地对这个规模相对较小的日本竞争对手进行基准测试,这对它以惊人的预算生产高质量汽车并从高成本的日本中获利的超凡能力着迷。

丰田章男说,尽管两家公司的规模有所不同,但丰田仍需向其规模较小的竞争对手学习很多东西。

他说:“从某种意义上说,马自达在许多领域都领先于我们。”

丰田章男说,马自达的高压缩Skyactiv发动机,高效的变速箱和轻巧的底盘系统以及其Kodo设计语言是马自达在“整圈”中领先于丰田的领域的典型例子。

丰田计划通过一个新的模块化产品平台来改变这一现状,该平台将于今年晚些时候首次亮相,并将成为未来汽车的基础。它也在追赶引擎。

丰田长期以来一直将汽油-电动混合动力系统优先于传统的内燃机系统。但是现在它正在改变整个阵容的基础引擎。新技术采用直接喷射,涡轮增压,高压缩比和稀薄燃烧阿特金森循环燃烧。丰田汽车上个月表示,将通过部署新的小型涡轮增压装置,在2015年之前在全球范围内升级14台高效发动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