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车展 >

煮酒论车丨揽境背后的大众差异化探索

2021-05-21 11:35:36来源:汽车之家

揽境(参数|询价)在上海车展首发,让很多人意外的应该不是它这个中文名,而是车型设计。在部分消费者的期待中,揽境应该是途昂的姊妹车——毕竟他们出自同一平台,底盘设定基本一致,轴距也分毫不差,而且一汽-大众此前在中大型SUV细分市场中的布局确实处于空白状态。

但当揽境正式发布后,大家才发现,揽境与途昂的差别有些大。更直白一点说,途昂给人的感觉是要比一般的城市型SUV更“硬”、更“MAN”,而揽境给人的感觉则要温柔许多——甚至会给人以“MPV变种”的错觉。

汽车之家

大众其实也并未避讳这一点。早在两年前大众SUV之夜揽境的概念版——SMV Concept亮相时,大众就通过“SMV”这个名称透露出这款车的差异化定位:“我不是(正经的)SUV,而是SMV”。SMV显然是新“造”出来的车型品类。大众对“M”的解释是多功能。基于此,我们可以将其理解为Multi,也就是与MPV的“M”含义类似。或许你可以这么理解:SMV=(SUV+MPV)÷2。

不过问题来了,大众若真想平衡南北合资公司,弥补SUV产品线空白,贯彻“一车两吃”战略,直接基于途昂这款现成产品作出些许修改即可,这样既省事,风险又低。但为何这家品牌要“绕道而行”,开发出这么一款特殊的SMV来呢?

揽境与途昂、威然谁关系更近?

揽境、途昂、威然,都诞生自MQB-B平台,但血统还是有亲疏远近的。如果单看底盘,肯定是揽境与途昂更近,如前所述——它们的底盘、轴距相似度很高。然而如果看车身,则揽境与威然更像“亲兄弟”。

途昂、威然、揽境车身尺寸车型长宽高(mm)轴距(mm)途昂5052/5039*1989*17732980威然5346*1979*17813180揽境5152*2002*17952980

在此我们问个问题:你觉得揽境和途昂谁更高?如果你和很多人一样,认为途昂更高,那么恭喜你:答错了。

这就如同我们看过很多视觉错位的测试题一样,揽境的车身线条,造成了它比途昂更“偏平”的错觉。而这个“扁平感”,最重要的区别有两个关键点:一个是A柱的倾斜度,另一个是“车鼻子”(车身上A柱以前的部分)的造型。揽境的A柱更倾斜,倾斜到居然要设计三角窗。更下沉的“车鼻子”,也让揽境形成了比途昂更矮的视觉错位。

『揽境』

然后你再基于这个关键点去对比威然,会发现单车身设计和比例这方面,揽境与威然有着更高的相似度。例如它们前门的三角窗非常像,后视镜安装的位置、侧窗的轮廓,甚至“车鼻子”的侧面轮廓,揽境都与威然更相似。如果不是威然采用侧滑门门设计,揽境的侧腰线估计都会与威然大同小异。

『威然』

也就是说,如果看车身的设计,揽境与威然的血统反而会更近一些。

揽境并非“加高的MPV”

市场上用“加高的MPV”来“伪装 ”SUV的做法并不鲜见。对于揽境,我们也听到过类似的说法。前面我们分析揽境与威然之间的关系,似乎也想印证这一点。然而实际上恰恰相反——因为连威然自己,都不属于“正经的”MPV。

『威然』

看过威然与别克GL8对比的人应该有所了解。看上去威然是针对别克GL8而来,但它们的产品属性却有着非常大的不同。这种不同,更多源自威然的血统。大众其实是在用一个SUV的平台打造威然。

MQB不是号称模块化吗?它连轿车都可以打造,怎么连MPV也不行了?这个问题问得好。所以更准确的说,并非平台问题,而是开发思路的问题:大众“成心”想用打造途昂的思路打造一款MPV。

因此我们才会发现,威然的地板比一般的MPV要高。如果单纯作为商务用途的话,它的后排上下车不如别克GL8那么友好。过大的车轮、过大的轮拱,使得它不得不将轴距拉长到比别克GL8还长、车身尺寸突破5.3米,才能在第三排布置下标准的三人座。为了弱化这种尺寸的过于庞大,设计者采用了倾斜度很大的D柱。

汽车之家

所有这些都并非大众设计能力的问题,而是它就想试探一个差异化的市场——介于MPV与SUV之间的市场。这意味着威然本质上,其实是一款“看上去功能与MPV非常接近的SUV”。揽境也是这样,虽然与威然很像,但它肯定是SUV,而绝非“加高的MPV”。

从途昂开始,大众就在尝试的差异化市场

其实自途昂出现在中国市场时,大众就在尝试差异化。什么差异化?说起来可能有点俗套:其实就是想解决SUV家庭用户 “真七座”的问题。提起七座SUV就不得不提汉兰达,但平心而论,汉兰达、以及之后诸多汉兰达的“挑战者”们,它们的第三排座椅多少会让人觉得有些“憋屈”。

『汉兰达第三排乘坐空间(2018款车型,体验者身高180cm)』

也正因为这个痛点的存在,大多数汉兰达(及其挑战者)的购买者,对于“七座”的期望值只是“将就”——满足市区的临时多人乘坐需求,或者短途接人的需求等等。真要是长途旅行,或者临时充当商务车接个客户什么的,这类车就都不合适了。

在此之前,后面这类需求,要么只能选MPV,要么只能选所谓的“全尺寸SUV”。前者不是所有家庭都能接受的,后者则是大多数家庭不能承受的。

上汽大众 途昂 2017款 380TSI 四驱旗舰版

『途昂第三排乘坐空间(2017款车型,体验者身高190cm)』

途昂基本上解决了这个问题。它的第三排,称得上是“奶爸级”的。所以,它开辟了属于自己的“蓝海”,毕竟在途昂推出的时间点内,能在空间、价位、品牌等综合维度上与之匹敌的竞争对手并不多。

这似乎在否定我们前面的逻辑——途昂解决了,为啥还要弄揽境?其实这并不矛盾。途昂通过解决这个痛点之后获得了成功。既如此,何不“再接再厉”?毕竟途昂的设计思路还是“标准SUV”的。那么,“更MPV化”一些是否也能获得成功,再创造一片新的蓝海呢?

于是,就有了威然。与此同时,还有了揽境。

市场适应性

其实你可能会对揽境的前景捏把汗,毕竟威然上市后的表现,着实是不达预期。不过这并不代表揽境也会出现类似情况。

汽车之家

前面我们分析了威然的本质,但市场并不一定会按照它的本质来选择。也就是说,考虑威然的仍然是MPV的受众群。从受众群的广度来说,MPV肯定要比SUV窄,并且受众群在车辆选择上也相对更理性。这些受众群在考虑威然时,会理所当然地将其与中大型MPV细分市场内的绝对标杆别克GL8比较。

这种比较之下,威然大概率是吃亏的。因为对于真正喜欢MPV的人来说,威然在MPV属性层面的表现肯定不如别克GL8。而威然的SUV属性(如通过性、外形),对于主流MPV受众群体来说并无太多吸引力。

于是,它最终只能是满足那些同时注重空间和通过性的消费群体,但这显然不是主流,销量自然也就只能维持到现有的水平。

『揽境』

那么揽境呢?情况完全不同。因为,揽境在绝大多数消费者眼里就是SUV。这不是废话。相反,却揭示了一个很有趣市场的现象:威然偏SUV属性的特点,MPV的目标群体可能并不在意,但反过来,揽境一些偏MPV属性的特点,在SUV群体眼中却很可能成为重要的加分项。

我们承认,这两年城市SUV领域有一股“硬派回归”的潮流,但从绝对销量来看,流畅、时尚的城市风格仍然还是主流。所以可能你仍在吐槽揽境的外形,但对于主流家庭而言,它反而可能更容易获得家用消费者的青睐。

空间层面也是如此。揽境相比途昂不会有本质性的优势,但“略大、略好”还是要承认的。这种锦上添花,有时候就能成为决策的最后筹码。例如,揽境的六座布局就很有MPV商务范儿。哪怕是第三排空间,揽境的感受也并不弱于途昂。

汽车之家

当然,这也并不代表揽境会比途昂卖得好。一来,基于设计风格的差异,它们会获得不同类型消费者的青睐,二来,揽境的具体定位目前尚不明确,如果它采取“高于途昂”的产品策略,绝对销量低于途昂完全有可能。

不过,这对于大众而言,这已经并不重要了。

结论:

通过这么一番梳理我们发现,大众凭借MQB模块化平台的威力,在“中大型”这个级别上同时布局了三款车型。在最“正统”的途昂推出之后,大众又在中国市场布局了威然和揽境,用以探寻更具体、更差异化的细分市场。威然上市后的不温不火,并不能证明大众这一尝试的失败。相反,有着SMV属性的揽境,才是检验大众这一尝试能否成功的关键。揽境目前已经到店并开启预订,上市时间也日益临近,我们不妨拭目以待最后的结果。(文/汽车之家行业评论员 加锁)

汽车之家

煮酒论车丨揽境背后的大众差异化探索 汽车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