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能源 >

这是未来智能辅助驾驶的趋势?体验凯迪拉克超级智能驾驶系统

2020-08-12 12:01:53来源:车讯网

一般来说,汽车厂商都会将最尖端的技术率先运用在自家的旗舰车型上,例如奔驰S级搭载的魔术底盘、奥迪A8L配备的主动感应式悬挂,而凯迪拉克拥有的Super Cruise超级智能驾驶系统自然也是搭载在自家的旗舰车型——凯迪拉克CT6身上。而本次试驾凯迪拉克CT6,与其说试驾,用“体验”这个词来形容会更好,因为在此次试驾路途中,有绝大部分时间我都扮演着“乘客”的角色。

对于凯迪拉克Super Cruise超级智能驾驶系统,其中的“超级”一词着实霸道,那么自然会与其他的智能驾驶系统有所区别。

如果你体验过其他品牌车型的智能驾驶系统,就能够发现在某些车型的方向盘上会配备压力感应设备,当它没有感受到压力的时候,会判定你的双手离开了方向盘,此时便会提醒你或者自动退出智能驾驶模式。

但是在凯迪拉克CT6上,这套Super Cruise超级智能驾驶系统不仅仅只依靠压力感应器来监测。说完整一点,凯迪拉克CT6上搭载了一套驾驶员注意力保持系统,其由驾驶员注意力摄像头、红外线发射器、手握方向盘感应器、方向盘灯带、座椅震动提醒或蜂鸣器、语音提示以及仪表图像这7大模块组成。

当Super Cruise超级智能驾驶系统启用时,位于方向盘前部的驾驶员注意力微型摄像头会和方向盘灯带两旁的红外线传感器一起,追踪驾驶员的头部位置和脸部特征以判断其视线方向,并监测驾驶员对于前方道路的注意力。而超级智能驾驶系统开启时,驾驶员仍需将其注意力保持在前方道路上,当摄像头发现驾驶员视线不在前方道路时,会给予警告和提醒。

并且这个提醒是不断升级的。首先方向盘上指示灯告警,继而是座椅振动或者蜂鸣声音警告,如果此时驾驶员依然没有反馈,系统则会通过驾驶辅助技术降低车辆速度,车辆将在所行驶的车道内减速并最终完全停住,此时的Super Cruise超级智能驾驶系统和自适应巡航控制将会停用。同时,OnStar安吉星人工坐席会主动联系驾驶员,以防其发生意外情况。

起初,我对于这套驾驶员注意力保持系统的识别准确度还是有所怀疑。为了进行验证,我打开Super Cruise超级智能驾驶系统,并且手握方向盘,试图去开一点小差,然而这些小动作也没有逃过驾驶员注意力微型摄像头的“眼睛”,方向盘上的指示灯随即亮起。并且,如果驾驶员戴上墨镜,此时驾驶员注意力保持系统依然能够通过红外技术准确地监控驾驶员的视线范围。

除了驾驶员注意力保持系统,厘米级高精度地图数据系统也是其一大亮点。这套系统是根据激光雷达扫描地图,通过预先制作的高精度路网信息来支持超级智能驾驶系统的最终落地。高精度地图记录了精确的道路绝对位置、车道信息、指示等信息,确保超级智能驾驶系统只在合适的道路条件下启动。

以上这段话有一个关键点——合适的道路,以目前系统采集到的信息来看,合适的道路=高速公路。因为现在这套Super Cruise超级智能驾驶系统采集到的只有国内高速公路路段,所以在市内高架路段和地面道路是无法使用的。此外,当你开启Super Cruise超级智能驾驶系统之后,在高速路段行驶时,经过闸道口,因为道路环境较为复杂,该系统会提醒并且自动退出。

同时,如果你想要开启Super Cruise超级智能驾驶系统的话,首先你必须要将车辆行驶至合适路段,并且要将车辆保持在所行驶车道的中央,才能够开启。说实话,以上这些条件确实会让这套系统的使用场景有所局限,并且会给便利性打上折扣,但从实际体验来看,却会更加安心,因为这并不是一套单纯的智能驾驶系统,而是经过严谨的计算以及多方面的考量做出来的,换句话说就是,只要你的行驶路段支持开启Super Cruise超级智能驾驶系统,那么就可以放心的使用它。

当然,得益于OTA远程升级技术,高精度地图数据能够定期实现云端更新,以满足高速公路快速扩张等道路多变的属性。

在经过几小时的体验之后,我对于Super Cruise超级智能驾驶系统有了一定的了解,并且会予以信任,但是这种信任仅仅只是针对系统而言,因为路上不可能永远只有一辆车。其实对于驾驶辅助系统也好,智能驾驶系统也罢,它对于当下而言,最大的作用还只是能够让驾驶员获得更加轻松的驾驶体验,但更多的驾驶权还是得由驾驶员掌控,这样才能够让智能驾驶系统的利刃有所发挥。

以上都是我对于Super Cruise超级智能驾驶系统的体验以及看法,最后咱们还是要回到凯迪拉克CT6这款车。

凯迪拉克CT6作为凯迪拉克品牌旗下的旗舰车型,无论是外观设计还是内饰的用料以及质感,都是在品牌产品谱系中拔尖的。而且这样一款线条犀利、车长超5米的大车,气场确实够强。同时,在驾驶体验方面,这台车在我接手之后,并没有让我感受到以往开大车时,沉重且费力的感觉,相反的则是非常轻快,辅以LSY 2.0T涡轮增压发动机和10AT变速箱,整体驾控体验十分畅快,无愧旗舰之名。

综合而言,其实凯迪拉克Super Cruise超级智能驾驶系统还是一套L2智能辅助驾驶系统,但是从实际体验来看,它的谨慎让人信任。同时,我从厂方工作人员处获悉,未来Super Cruise超级智能驾驶系统会下放到凯迪拉克全系车型上,并且大概率会与通用汽车旗下其他品牌共享,也许到那时,这套系统才算是真正有它的用武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