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报道 >

与LG化学合作的通用集团 能否转型成功?

2020-08-27 18:01:43来源:车讯网

内燃机汽车经过了漫长的发展周期,但最终无法成为汽车最好的归宿。随着新能源动力的到来,大部分人认为它是新风口。我不知道作为消费者会如何看待这个问题,但在企业领导人的角度来说,他们很认可新能源动力。

近两年全球车企的战略方针都迎来了改变,体系最大的丰田汽车正式进入了电气化转型的阶段,大家熟悉的大众集团也率先开启了全面电气化时代。但有些企业进入电气化时间较晚,技术也不太充足,它们的未来将何去何从?恰巧美国的通用集团就是其中一员。

2019年通用集团发布声明称全面致力电气化转型,但当时的通用集团在国内都有哪些新能源产品?只有采用增程式动力的别克VELITE 5和续航301km的2019款别克微蓝6。从续航里程来看,曾经的微蓝6与比亚迪推出的新能源车型相差甚远,甚至不及北汽新能源的产品。

通用集团:转型遇到的困难

官职越大,责任越大,汽车市场也是同理。就规模而言,通用集团的规模在全球汽车企业中排得上号,或许在拼销量时,多品牌、多市场和多产品的维度能带来不小优势,但涉及到电气化转型,体系庞大的通用汽车就有些为难了。

通用集团在2010年在上海世博峰会上就提出了电气化转型,并发布了标题为《聚焦电气化与智能网联 通用汽车加速"直达2030"》的通稿。十年过去了,体系庞大的通用汽车并没有在国内市场做出阶段性的改变。

随后的历程更是辛酸,2019-2020年中,通用集团先后经历了工会罢工与美国本土销量下滑等负面事件。并导致通用集团面临财务危机,虽然官方没有公布具体数据,但叫停研发已久的燃料电池和共享汽车业务难免发现蛛丝马迹。

从数据来看,通用集团第一季度净收入327亿美元,同比下滑6.2%;净利润3亿美元,同比下滑86.7%。第二季度,通用净收入为168亿美元,同比下跌53%;净利润为亏损8亿美元,同比下跌132%。

2020年是通用集团近年来的低谷,但向电气化转型关乎集团未来发展,对于通用集团来说,无论转型多困难都要坚持走下去。

通用集团:靠什么撑起电气化转型?

时至今日,我们看到了通用集团对电气化转型做出了很多准备,其中包括与LG化学共建工厂生产四元锂电池,为电气化车型研发的BEV3专属平台和"200亿美元"的资金支持。可以说现阶段通用集团有很好的资源,但问题的关键是在现有资源的基础之上,能否推出富有竞争力的车型。以同属美系品牌的特斯拉为例,通用集团的首款车型不一定要比它好多少,但要保证不会差很多。

而凯迪拉克LYRIQ作为使用四元锂电池的首款车型,它透露的信息值得关注。现阶段新车公布的续航里程为483km(工况未知),成绩与宝马iX3相差不多,但和特斯拉Model X相比还有一些差距。

从现有的信息来看,通用集团向电气化转型的脚步虽然慢了些,但也做出了一些成绩。在我看来,传统汽车企业向电气化转型很难,过程也需要大量的时间。而通用集团要进行产品规划、前期研发、建造生产线和最终的测试等环节。意味着新车从研发到量产销售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支撑,在其背后是庞大的资金供应链。而通用汽车在市场失利的情况下,能否掏出"200亿美金"研发资本仍是问号。

写在最后:

如今通用集团公布的一切消息都在向好的一面发展,但事实真如表面那么光鲜亮丽吗?不然,通用集团如此庞大体系要想针对整个集团旗下的各品牌进行体系化的电气化改革,无论在决策还是执行方面都存在很大阻力。

而通用集团向电气化转型已成必然的现实,它只能成功,没有选择的机会。但肯定的是,通用集团在电气化转型的过程中会很艰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