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报道 >

燃油汽车将迎来创新改革的新窗口期

2021-08-10 15:36:47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资讯]随着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脚步不断加快,以及造车新势力的加盟,智能化汽车已经成为新能源汽车的新标签,越来越多的新能源汽车,会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相比来说,传统燃油汽车的新车越来越缺乏吸引力,很多新车推出让人有些“打不起精神”,有些行业声音甚至表示传统燃油车似乎已经步入晚年。

汽车之家

不过,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指出,2020年中国主流内燃机企业的全年主营业务收入达到3.9万亿元,是一个典型的支柱型产业,内燃机不可能就此谢幕。

近日,《内燃机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2021-2035)》(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发布。业内专家指出,尽管当前面临巨大挑战,但内燃机产业也正处于创新发展的最佳窗口期,未来,内燃机将向“近零排放”发展。去年,我国共生产8150万台内燃机,内燃机配套的下游产品占全球三分之一。我国已经是名副其实的内燃机制造大国,其中,汽车是内燃机主要应用领域。

《规划》提出,力争2028年前内燃机产业实现“碳达峰”,2030年实现“近零污染排放”,2050年实现“碳中和”,满足国民经济建设、国防安全和人民生活对高效、清洁、低碳内燃动力的需求。

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秘书长邢敏表示,目前,内燃机的“绿化”方向大致分为三种,一种为提高传统能源(汽油、柴油)热效率;一种为发展传统能源与电机混合互补技术;还有一种则是研发对新型燃料(氢能)的利用。

《规划》的发布和实施,将极大地推动我国内燃机产业的创新发展,对完成内燃机产业“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全面推进节能与绿色制造战略任务,提高我国内燃机产业在国际市场的综合竞争力意义重大。(文/汽车之家 秦超)

燃油汽车将迎来创新改革的新窗口期 汽车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