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报道 >

严格的品控背后 是什么在构筑长城汽车的品质护城河?

2022-07-11 14:14:20来源:搜狐

对于企业而言,产品质量是其生存和发展的保证,做好品控是其立足之本。作为稳居中国汽车头部阵营的企业,长城汽车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产品品质经历了严苛的市场考验,高品质已然成为其企业的标签之一。这背后,得益于长城汽车从研发到交付,全流程对产品品质的高度关注和严格把控,并掌握了独具自己特色的品控密码。

品控密码一:全球化研发体系加持

基于长城汽车“2025战略”中“全球大布局”“研发大投入”的新定位,长城汽车已逐步搭建起全球化研发体系,在海内外设立了多个研发中心和技术创新中心,研发设计人员1.5万余人,到2025年,长城汽车累计将投入1000亿元用于研发。

长城汽车全球生产研发布局

据了解,目前在国内,长城汽车采取“京津冀、长三角”为两核,其他优势区域多点互动的模式,集各地产业优势,建立9大研发基地、5大软件研发中心,保障研发资源。在海外,长城汽车在美国、日本、德国、加拿大等7个国家10座城市,建立研发中心,形成了以中国总部为核心,涵盖欧洲、亚洲、北美的全球化研发布局,全面覆盖整车、核心零部件、新能源及智能化等领域研发。在研发上的“精准投入”和强大的研发实力从源头上保障了各种高品质产品的落地。

品控密码二:大力发展智能智造

相比人工制造,智能化生产线无疑更加高效,生产的产品也更加标准规范,产品质量也更有保障。为此长城汽车在旗下工厂内不断加大智能化生产技术的规模应用,着力推广“精益求精”的质量管理模式,形成了遍布全球的智慧工厂体系,不断提升生产效率与产品品质。

长城汽车徐水智慧工厂鸟瞰图

以长城汽车徐水智慧工厂为例,它是长城汽车迈向高端智能智造的里程碑。在全球化、“新四化”目标指引下,徐水智慧工厂在整车生产制造的四大工艺上均已实现大规模标准化、高效化的机器人作业,仅在焊装车间就可实现5种型号的灵活联线生产。整个生产线拥有超过500台瑞典ABB机器人,以完成所有组装焊接和搬运操作,车间自动化率高达100%;线体高度自动化,操作误差保证在0.02mm以内;每个组件均采用EMS系统进行航空运输,运输自动化操作100%进行,机器人抓握和焊接操作确保产品精度达到98%以上。

智能化生产技术的广泛应用提升了长城汽车各大工厂整体柔性化水平,实现多车型共线生产,提高了生产效率。同时,遍布整个生产流程的多个检测项目,也大多由智能化系统严格执行,从而能保证每一项细节都符合全球标准,有效保障整车品质。

品控密码三:产品试验验证能力领先全球

高品质的产品必须经历严苛的测试验证环节。为此,长城汽车基于全球化目标,结合全球法规、气候、路况、技术趋势,投资数十亿元建设研发硬件能力,设有包括环境风洞、电磁兼容、动力电池、智慧交通等国际一流的综合试验室、试验场地,具有包括“热管理、排放、动力性、油耗、电磁兼容、耐久性、NVH、操稳平顺性、制动、防锈管理及总布置—人机工程尺寸”等11项全球领先的试验验证能力,为产品研发、验证提供强有力保障。

长城汽车哈弗技术中心

此外,长城汽车还打造了国内、海外联动的全球化验证体系。围绕全球化用户和市场需求,完善试验测试能力,以满足最严苛的全球化标准验证体系。在此基础上,长城汽车引入智能化技术,开展智能AI标定和智能AI验证技术开发。在AI技术赋能之下,将真实路况、环境、驾驶行为与部件智能模型实现互联,为用户提供真正的智能全球车。

一直以来,长城汽车本着对用户高度负责的态度,始终将产品品质控制放在了第一位,正是这种吹毛求疵的精神和精益求精的质量管理模式,才使得每辆车都能高质量的交付,赢得了全球用户的信赖。未来,希望长城汽车能够一直秉持“用户思维”,在通过绿色碳中和、认知智能化、全球潮牌潮品、共玩众智众创实现惊艳世界的全球化目标过程中,坚定用户发展理念,为全球用户打造更绿色、更智慧、更安全的高品质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