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车展 >

在AvtoVAZ,Andersson很难遵循

2020-04-07 17:46:26来源:

如果Bo Andersson不能经营有问题的俄罗斯最大的汽车制造商AvtoVAZ,那么谁能做到?

经验丰富且坚强的前通用汽车前采购主管安德森(Andersson)在2013年底成为AvtoVAZ的首位西方首席执行官时,看起来是扭转Lada汽车制造商的理想人选。

但是,AvtoVAZ去年创纪录的亏损以及俄罗斯内部对安德森裁员的反对以及他对低效供应商的剔除意味着,前瑞典军官下台的压力变得太大,无法承受AvtoVAZ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的承受力。它的大股东雷诺-日产。

安徒生将辞职,其继任者将于3月15日宣布。

在加入AvtoVAZ之前,现年60岁的安德森(Andersson)通过解雇一半的劳动力,杀死了无利可图的汽车生产线并赢得了通用汽车和大众汽车的合同制造合同来扭转亏损的俄罗斯公共汽车和卡车制造商GAZ。

尽管他不得不雇用保镖,但他对腐败的残酷对待使他感到钦佩。他在去年的一次采访中对我说:“我对戈恩先生说,我将像在GAZ一样在AvtoVAZ工作。”

但他承认,AutoVAZ的工作规模“困难了10倍”。

一次战争

在阿夫托瓦兹(AvtoVAZ),安德森(Andersson)立即着手裁员,并在该公司庞大的陶里亚蒂工厂裁撤了17,000个工作岗位。第二年,他暂停了裁员工作,以平衡其他领域的工作。他说:“我一次只能发动一场战争。”

他的第二场战争是与供应商打仗,这证明赢得胜利要比在GAZ进行艰苦得多,在GAZ,他极大地提高了Gazelle轻型货车的质量和盈利能力。

他说,AvtoVAZ的供应商主要是政府所有的,“已经习惯于享有特殊利益。”

安德森希望提供更好的服务并降低价格,但供应商却退缩了。他们两次关闭了陶里亚蒂的生产,来自15个零件制造商的高管亲自向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抱怨。安德森说普京支持他,生产恢复了。一家俄罗斯报纸甚至开玩笑说,普京出国时,安德森将成为出色的后备总统。

Andersson还致力于使Lada老化的车辆续航里程现代化,推出了Vesta超小型轿车和X射线超小型跨界车。

但是,由于西方对乌克兰的制裁以及石油价格的下跌,俄罗斯的汽车市场崩盘正面临着严峻的逆风,俄罗斯因此陷入了衰退,卢布陷入了自由落体。去年,俄罗斯汽车总销量下降了36%,至160万辆,拉达下降了31%。卢布从本月初的约30美元跌至75美元。

戈恩在上周日内瓦车展的间隙告诉记者,他没有将2015年的亏损归咎于AvtoVAZ的管理层。他说:“俄罗斯没有赚钱的汽车制造商。”他说:“这是一项艰巨的工作,没有人愿意永远做下去。”“在某个特定的时间点,您的任务完成了,有人必须接管。”

逼出来的

2007年,戈恩击败了通用汽车,菲亚特汽车和麦格纳国际汽车,成为了AvtoVAZ的未来合作伙伴。这一获胜之时在当时似乎是个好消息,因为分析师预测该国汽车保有量较低且中产阶级正在变得更加富裕。戈恩仍然押注市场将在未来某个日期恢复。

据报道,雷诺-日产公司(Renault-Nissan)拥有安德森的继任者,后者拥有控制AvtoVAZ的控股公司的67%股份,而俄罗斯国有企业集团Rostec(拥有其余33%的股份)尚未找到安德森的继任者。

《财富》杂志称,安达信被俄罗斯钢铁公司董事长谢尔盖·谢莫佐夫(Sergey Chemezov)驱逐出境,后者批评这位瑞典高管在裁员和削弱当地供应商方面做得太过分。

戈恩和切梅佐夫将很难取代可能是世界上最艰难的汽车高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