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二手车 >

首席执行官:日产的表现正在触底

2020-01-05 16:36:15来源:

日本横滨—日产公司首席执行官斋川裕人(Hiroto Saikawa)计划扭转美国突然的自由下跌,这使该汽车制造商陷入了十多年来最严重的财务困境-但这种情况不会很快发生。

Saikawa上周预测说:“人们会质疑我们为什么不尽快交付结果。”该公司宣布,截至3月31日的财年,日产汽车的全球营业利润下降了45%。这是该公司11年来的最低价。

“但是我们在这里需要耐心。”

他强调,在美国尤其如此。saikawa承认美国的经济复苏至少还需要四年。

即便如此,日产汽车的美国业务也无法达到与2017年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辞去首席执行官职位时的销量或利润率相同的水平。在截至3月的财年中,日产汽车在美国的销量猛增至158万辆。

用Saikawa的话来说,日产的表现正达到“最低点”。

他的复苏路线包括大量新产品的推出,电气化和自动驾驶技术的推出,裁员以及对车队销售和激励支出的限制。

赛川曾主持过后戈恩时代,尼桑的美国利润引擎陷入停滞。他现在预计,到2023年3月31日的财政年度,美国的汽车销量将达到140万辆。

这位首席执行官说,美国的营业利润率目前只有1-2%的差距,但到那时应该会上升约5个百分点。但这仍然无法与戈恩时代的高点相提并论。

事情只会变得更糟,然后才能变得更好。

赛川说:“我们希望在2018年和2019年达到最低点,并在接下来的几年扭转这一趋势。”“恢复需要时间,我们已经准备好花时间了。”

日产汽车公司预测,本财年的营业利润将再次下降,下降28%。该公司预测,净收入将暴跌47%。

营业利润率将从上一财年的2.7%下降到2%。

斋川说,他希望在截至2023年3月31日的财年中将母公司的营业利润率恢复至6%。

新步骤

为了达到目标,他说日产将:

更新所有核心车型并推出20多个新车型;大幅扩大电动汽车的销量;自动驾驶汽车的销量几乎增加三倍;将全球产能优化10%;在全球范围内削减4,800个工作岗位,每年可节省2.707亿美元。

在电气化方面,日产希望到2023年3月,配备全电动汽车或公司的ePower增程器混合动力系统的汽车占全球销量的30%。

这比截至3月31日的财年的4%高。

日产希望在驾驶员辅助系统中,其ProPilot半自动驾驶技术的年销量在未来四年内达到100万辆。

西川表示,日产计划在20个市场的20个铭牌上出售该技术。

这项技术在日本很受欢迎,但自2016年推出单车道高速公路驾驶辅助系统以来,日产仅通过ProPilot售出了35万辆汽车。

日产还希望通过更多地依靠雷诺和三菱的合作伙伴来简化微型紧凑型汽车和轻型商用车,从而简化产品开发。

斋川说,这应该释放资源来投资利润更高的大型汽车,跨界车和越野车,而这些领域一直是日产的传统强项。

Saikawa吹捧即将到来的电动跨界车,因为它有可能成为与日产的100,000美元以上的GT-R跑车相当的品牌“旗舰”。

他说:“这确实将引领日产走向未来。”

截至3月31日的财年,日产和英菲尼迪在美国的销量合计下滑9.3%,至144万辆,而市场份额则下滑至8.4%。斋川警告说,在明年三月结束的本财政年度,美国销售将再次收缩。

同时,Saikawa试图使日产摆脱在美国的利润减少的机队销售和激励措施,以提高品牌价值和利润。那里的进展喜忧参半。

1月至3月,日产集团在日产和英菲尼迪品牌汽车上的平均花销减少了6.1%,至3,750美元。但据Autodata Corp.的数据,支出仍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即每辆车3,574美元。

该季度平均行业支出下降了4.6%,美国对日本竞争对手丰田,本田,马自达,斯巴鲁甚至三菱的兴趣都低于日产。

分析师表示,任何转机都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尤其是在美国市场疲软的情况下。

“他说他想做的事情都很好,而且这可能是正确的步骤,但是如果您降低激励措施和机队,您的生产将下降,然后固定成本将对收益产生重大影响,”他说。里昂证券亚太区市场高级汽车分析师克里斯托弗·里希特(Christopher Richter)。

里希特说,他宁愿选择大胆的计划,例如重新考虑日产在东南亚或欧洲等市场的业务,这些市场受到合作伙伴三菱和雷诺的广泛支持。例如,日产的英菲尼迪高级品牌正在退出欧洲。

“他们说他们将推出一系列新车型。但这是汽车制造商在遇到很多麻烦时通常所说的话,”里希特说。

股东摊牌?

从“低谷”进行重建使日产四面楚歌的首席执行官面临的任务变得复杂,因为他试图改革一家仍因去年11月因涉嫌财务不当而被戈恩逮捕而仍受挫的公司。戈恩否认有任何不当行为。如果被定罪,他将面临最高15年的监禁。

戈恩的垮台使人们怀疑他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集团的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未来。在批评他未能举报戈恩所指称的不当行为,然后让生意在他的监督下遭受打击的批评中,这也引发了赛川川辞职的压力。

在上周的新闻发布会上,Saikawa拒绝了有关他是否可能辞职的问题。

他说,他的首要任务是复兴陷入困境的汽车制造商。

他说他将在“适当的时间通过接力棒,但不能说何时”。

日产有望在下个月的年度会议上要求股东对一系列公司治理改革进行投票。赛川的连任也已提上日程。作为一系列新董事的一部分,他已被提名重新任命扩大日产董事会成员,其中包括雷诺董事长让·多米尼克·塞纳德(Jean-Dominique Senard)和首席执行官蒂瑞·博洛尔(Tierry Bollore)。

一些观察家说,Saikawa有被股东投票淘汰董事会的风险。

杰富瑞集团(Jefferies Group)研究负责人,日本公司治理专家祖海尔·汗(Zuhair Khan)说,少数股东对戈恩感到厌烦,并很快对赛川失去了耐心。

可汗说:“我认为赛川可以在董事会中投票。”他说:“我认为,如果他在投票之前下台,那会更好。我认为他对此会有很大的问题。”

日产最大股东雷诺拥有43.4%的股份,其支持也正在动摇。

赛川对他与塞纳德之间关于联盟未来的深化分歧持坦率的态度。斋川说,同时也是日产公司董事的雷诺董事长希望进行结构整合或合并。

对于想保持日产汽车更加独立的Saikawa来说,这不是一个开始。

赛川说:“整合实际上可能削弱我们的内部优势。”“我一直非常反对这一点。那是我的立场。

斋川将日产的严峻困境归咎于其前任的战略。

他声称,戈恩不顾一切地通过激励和车队销售来刺激销量,并忽略了针对主要市场(例如美国)的新产品投资,方法是将资金投入工厂并为新兴市场推出Datsun品牌。

斋川说,这种追求现在使日产陷入了全球工厂产能过剩的困境。

斋川说:“我今天提出的大多数问题都是旧领导带来的负面影响。”“我们希望尽快实现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