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二手车 >

雷诺首席执行官被免职标志着戈恩时代的新起点

2020-01-06 15:36:20来源:

巴黎-上周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被捕的冲击波,在本周与雷诺(Renault)首席执行官蒂埃里·博洛尔(Thierry Bollore)的下台后,继续在雷诺-日产联盟中蔓延。日产任命了与戈恩没有深厚关系的三位领导人,就在几天后,他被解雇。

据报道,戈恩亲手挑选的继任者Bollore从未与主席Jean-Dominique Senard建立融洽的关系,Jean-Dominique Senard是雷诺董事会和法国政府带来的备受尊敬的米其林首席执行官,旨在改善与日产的关系。

塞纳德回避了任何与博洛尔发生性格冲突的问题,他周五表示,这一决定“没有任何个人性”,但这仅仅是该联盟需要一个新的开始,并且需要新的治理。他还否认法国政府或日产汽车曾对雷诺董事会施加压力。

推倒Bollore仅仅花了三天,Bollore才得知塞纳德(Senard)在周三凌晨与日本日产会面后降落在巴黎时想要他离开的报道。

在日产,前首席执行官广川裕博(Hiroto Saikawa)-另一位戈恩的任命-在与不当付款相关的情况下于上个月迅速辞职,尽管这些违法行为的范围比戈恩被指控工程学的范围小得多。在雷诺和日产汽车公司,被视为戈恩盟友的许多高管已经搬家或被调任。

塞纳德和日产的治理现在有了一个清晰的表,以考虑如何重振联盟内部的信任并重新分配力量平衡,自从法国汽车制造商收购了当时日渐衰弱的日产的控股权以来,这在雷诺的手中一直牢牢掌握着在1999年。投资者似乎很看好这种前景,甚至还可以证明注定要与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合并的复兴:雷诺股价本周上涨了5%。

第一项任务是找到Bollore的继任者,但雷诺的高管人才库已因最近一些引人注目的离职而有所减少,其中一些离职于跨镇竞争对手PSA Group,而且戈恩不愿分享权力。目前,雷诺将由首席财务官Clotilde Delbos临时领导,全球销售主管Olivier Murguet以及制造和供应链副联盟副总裁Jose-Vincente de los Mozos的协助。

任何外部候选人都需要厚厚的皮肤来应付善变的法国政府,法国政府拥有15%的股份,但对战略具有巨大的影响力,尤其是在可能触及就业的任何领域,以及需要承受的体力和精神耐力往返东京的长途飞行。也许最重要的是,此人必须得到日产的批准,就像据说塞纳德(Senard)祝福日本汽车制造商的新任首席执行官内田诚(Makoto Uchida),首席运营官Ashwani Gupta和副首席运营官准关周五,塞纳德将日产的新管理团队描述为“极为亲密的联盟”。

塞纳德说,雷诺将花时间寻找一个永久性的首席执行官,但他说,这个人将“有能力在国际背景下理解该联盟的当务之急。”

无论雷诺选择看守CEO还是有长远前景的人,他们都将继承一个基础相对牢固的汽车制造商,尽管今年的利润和销售额都在下降,但雷诺并不孤单地感受到欧洲和全球经济放缓的影响汽车销售。在过去的18个月中,该产品一直处于老化状态,但今年秋天,雷诺(Renault)的两款全球畅销产品的替代产品:小型Clio掀背车和Captur SUV就要上市了。感谢戈恩(Ghosn)的进取心和-成本高昂-在本世纪初推动电动化的过程中,雷诺有望在不支付罚款的情况下实现欧洲日益严格的排放目标,并且多年来一直在摊销电动汽车的开发成本。

雷诺在全球范围内也很多元化,在戈恩的另一个标志性业务是在150多个国家/地区开展业务,这使它可以对冲货币和经济波动,尽管今年阿根廷的金融崩溃对其造成了沉重打击。它没有在落后的中国市场上投入大量资金,在中国市场上,它与生产SUV的东风汽车有一个相对较小的合资企业,并且它控制着国内的小巴和小型货车制造商金杯-华晨。

尽管如此,雷诺仍需要与日产汽车建立牢固的联盟,以帮助分担开发成本,在采购上进行艰难的讨价还价(另一种戈恩的痴迷)以及为自动驾驶汽车等昂贵的未来技术提供资金。例如,雷诺的新模型依赖于日产的ProPilot Level 2高级驾驶员辅助系统,该联盟即将推出通用的EV平台(尽管由于移动速度太慢而受到批评)。

但塞纳德周五坚持认为,那些等待雷诺-日产关系迅速,彻底变化的人不应屏住呼吸。他说,日产和雷诺首先需要适应新的管理团队,但除此之外,在陷入危机模式11个月之后,“有必要花些时间放松和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