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报道 >

寻电之路第2季:新势力的造车“生死劫”

2020-12-09 19:37:41来源:汽车之家

如果要给2020年寻找一个关键词,我说是“难”字,一定不会有太多人反驳,而造车新势力们的“难”从2019年就开始了,如何“活下去、过得好”成为了它们急需解决的问题。在整个汽车行业加速电气化转型的当下,新能源市场竞争日益激烈,行业洗牌的进程也在加快,在这个新兴的战场里,有的车企已经倒下,还留下的要面临更残酷的厮杀,不奔跑就淘汰。即便是头部新势力企业也需要面对信任危机、品牌认可度、产品质量品控等一系列问题。所以消费者凭什么选择造车新势力的产品?他们又将凭借什么在“夹缝中生存”,争夺市场占有率?

汽车之家


《寻电之路第二季》:补贴退坡、疫情影响、竞争加剧,2020年中国新能源车市场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变革风暴,市场和消费者都心怀疑问——“该选择谁?”

历时半年,汽车之家走访超过10家新能源汽车品牌,深入研发、制造、售中售后等环节,同时结合大量调研数据,对用户购车的疑虑问题,寻找一个答案。(注:文中涉及销量数据均为新能源乘用车市场数据。)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频道

疑虑一:我买车的品牌会倒闭吗?

“我买车的品牌会倒闭吗?”这个灵魂拷问,不仅来自每个造车新势力的车主,同样来自每个持币购车的消费者,这已经不是造车新势力们第一次感受“寒冬”了。

汽车之家

从诞生之初围绕在造车新势力周围的质疑就从没断过,曾经有某位汽车圈的KOL说过,“要想红,骂蔚来”。虽然是一句玩笑话,但背后反映出一个事实,它们拥有很强的争议性。在燃油车时代,很少有汽车品牌能够集这么多爱、恨于一身,上演如此多戏剧性的桥段。

1、大潮退去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情况很快就急转直下,2019年下半年,补贴退坡、消费市场趋于理性、投资人变得谨慎,造车新势力遭遇信任危机,不少企业都有“资金链断裂”的消息传出。进入2020年,疫情让情况变得更加糟糕,整个汽车制造业都遭遇重创,造车新势力战况最惨烈,前途、赛麟、博郡、拜腾等多家造车新势力停摆。曾经在行业内热传的造车新势力LOGO图如今再看,还存活的车企已经不多了。

汽车之家

网传造车新势力LOGO图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根据乘联会数据,2020年1-10月有销量的造车新势力不足20家,从数百家到数十家,把“骗补”、“PPT造车”的企业从造车新势力的行业当中踢出去,人们对于造车新势力的整体接受度明显提升。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稳定的销量让这些被我们称作头部力量的几家企业在进入2020年之后,均上演了绝地反击的戏码。在美国上市的第一家造车新势力蔚来,2019年最“惨”的时候,股价跌到了1.6美元/股,但一年内它的股价翻了30多倍(截至2020年11月20日),稳定的交付量和高涨的市值让其稳坐国内造车新势力头部第一把交椅。而在2020年,小鹏汽车和理想汽车都完成了纽交所IP0上市,威马汽车也在积极准备国内上市的各项事宜。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2、迈过生死坎,就没危机了?

无论是从销量、用户口碑、市值、毛利率来看,这几个造车新势力的头部力量似乎已经迈过了“生死”那道坎,但这也仅仅是拿到了和其他车企下场厮杀的入场券,他们面临的压力没有减轻,反而更大,几个头部造车新势力的高管都不约而同地发出了“更难“的呼声。

汽车之家

在李想看来,一个初创企业至少要经历三个阶段:0-1的生存期,1-10的发展期,以及10-100的霸权期。上述车企基本已经度过了0-1的阶段,但在1-10的发展期时遇上了中国车市的下滑期。“没有任何一个企业能在一个下滑的行业里获得高速增长。”李想说道。

汽车之家

整体来看,造车新势力们的销量在国内新能源市场中占比依旧势微,2020年前三季度,国内新势力销量份额仅占14%,而特斯拉一个车企的份额就超过了10%。特斯拉在2020年交付了首款国产车型Model 3,并通过不断提高零部件的国产化率,将国产Model 3的价格区间下探到25万以内,旨在掠夺20-30万价格区间的市场份额,甚至辐射到15-20万的范围内,强大的竞争对手是造车新势力面前的一座大山。

同时,造车新势力内部的挑战也很多,蔚来因电池问题而进行召回,小鹏汽车因新车型上市未照顾老用户情绪而引起用户不满,威马汽车和理想汽车都因各种问题在2020年发起了召回。所以造车新势力的车还能选吗?这些造车新势力在战场上胜出的关键又是什么?寻电之路这期内容我们试图从这些头部造车新势力身上寻找答案。

汽车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