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车展 >

戈恩之后,日产和雷诺的前景如何?

2020-01-05 10:36:11来源:

日本横滨—在长达13年的时间里,雷诺-日产联盟一直寄望于一个坚定不移,极其自信的汽车沙皇,以引导其走过日益复杂的全球汽车行业。

现在,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从日产退役后就留在了雷诺(Renault),这种伙伴关系进入了一个新时代-仅仅是因为没有最终的仲裁员在掌舵。

现年64岁的戈恩(Ghosn)似乎将意志坚定的力量将两家公司合并在一起,然后将三菱(Mitsubishi)加入其中,任命他自己担任这三家公司的董事长和该联盟的老板。现在,领导分散了,接下来发生的事情是每个人的猜测。

这一动荡不安打击了该联盟,因为该联盟开始了一项大规模的计划,希望在未来四年内共享一系列新车的平台和部件。

戈恩:保释请求被拒绝

1月23日星期三,戈恩(Ghosn)被捕后仍在日本服刑,他辞去了雷诺(Renault)的首席执行官兼董事长职务。第二天,雷诺接替他出任米其林首席执行官吉恩·多米尼克·塞纳德(Jean-Dominique Senard)的董事长,并接替蒂埃里·博洛尔(Thierry Bollore)担任首席执行官,而戈恩则一直因财务不当行为而被锁定。

日产公司首席执行官西川弘人对雷诺的领导班子改革表示欢迎,认为这是“迈出新的一步”的重要一步。但是他承认,在戈恩倒台以及他被罢免日产董事长和合伙人三菱之后,该联盟有很多医治的余地。

“必须创造和维护一个稳定的环境。在雷诺管理层改组后的深夜新闻发布会上,Saikawa说,这是我们面临的最大挑战。

他说:“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希望在每个公司的董事会之间建立信任和建立良好沟通的新关系。”“这是最优先的问题。”

确实,雷诺和日产必须解决加深的互不信任和调和对未来的不同看法。saikawa认为动荡是改革日产和同盟的机会。他希望日产在合作伙伴关系中发挥积极的领导作用。

但在巴黎,法国政府发出了各种信号,表明其打算发挥影响力,作为雷诺最大的利益相关者,对日产行使更多控制权。

“烂摊子”

外界质疑新时代将如何稳定。

里昂证券亚太区(CLSA)亚太市场高级汽车分析师克里斯托弗·里希特(Christopher Richter)说:“这真是一团糟。”“你不能数出激进的步骤,因为日产已经做了一些激进的事情-将其董事长入狱,并使他们的联盟陷入混乱。关于这个联盟应该如何运作,有两个完全矛盾的想法。但是为了使联盟繁荣发展,必须由某人负责。最终,这不是民主国家。”

联盟尝试进行其最精细的产品融合时,不确定性不断加剧。

根据一项在2022年结束的六年商业计划,该集团寻求将全球总销量从2017年的1060万辆增加到1400万辆。这些车辆中约有900万将建立在四个通用平台上,包括新的共享电动汽车架构。普通动力总成将用于这些车辆中的约75%,而目前这一比例约为三分之一。

此次部署包括12款新的电动汽车。

日产全球产品计划负责人菲利普·克莱恩(Philippe Klein)承认,戈恩离开后,挑战将变得轻松。但是克莱因坚持认为,各方仍应致力于实现共同的目标。

他告诉《汽车新闻》:“我们根本不会改变产品计划流程。”“有很多事情在移动,这将需要重新调整。但是我们要进行管理。”

保释失败

1月22日星期二,戈恩(Ghosn)失去了另一项保释金出价,联盟领导人危机就此终结。东京法院的最新裁决可能会使四面楚歌的高管被拘留一段时间,因为他正在等待对三项因日产涉嫌财务不当行为的起诉而受到审判。

戈恩(名义上仍是雷诺的首席执行官兼董事长)保持清白。但是雷诺意识到它需要领导者免费参加会议和查看电子邮件。

尽管请求接受“任何和所有”条件,包括电子脚踝手镯式监护仪,戈恩还是失去了最新的保释请求。他还保证交出护照,将自己限制在东京的一间公寓里,并租用一个私人保安细节来监视他。

在最初的保释请求被上周拒绝后,他提出了一系列严格的条件。戈恩一家代表散发的一份声明概述了新的条件,强调了戈恩致力于留在日本并进行审判的承诺。

彭博社“必须创建并维护一个稳定的环境。这是我们面临的最大挑战。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希望在每个公司的董事会之间建立信任并建立良好的沟通新关系。”日产首席执行官西川裕人(Hiroto Saikawa)

他说:“我将参加审判不仅是因为我有法律义务这样做,而且是因为我渴望最终有机会为自己辩护。”“我对我的指控无罪,我期待在法庭上捍卫自己的声誉。”

戈恩补充说,他也愿意支付法院要求的任何保释金,即使这意味着出售他在日产的股份以负担得起。

法院一直认为戈恩有逃避飞行的风险,而且还可能篡改证据,因此法院没有动摇。戈恩的律师已经承认,保持自己无罪的处于自己处境的人在审判前获得保释是不寻常的。

此案可能要过几个月才能开始审理。

塞纳德的转

现在的重点转向联盟的未来。

雷诺,日产和三菱公开支持继续联盟。

斋川说:“我们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所有合作伙伴都相信这一点。”

雷诺和日产扩大了橄榄枝,表示愿意在丑闻发生后审查公司治理,并共同努力。雷诺表示,塞纳德将是代表联盟并与日产和三菱互动的重点人物。

日产汽车公司表示,它将在四月中旬举行一次特别股东大会,以正式免除戈恩和美国日产汽车高管格雷格·凯利(Greg Kelly)的董事职务。赛川表示,塞纳德将在会议上被任命为新董事。

此举打开了可能选择塞纳德担任日产下一任董事长的大门。日产尚未任命戈恩的继任者为董事长。斋川责成其三名独立董事,任命了日产现任董事会主席。

但是,如果决策持续到4月,Senard将会成为申请人的宝库。

斋川说,他希望塞纳德能对日产公司的公司治理进行权衡,该变化将在6月的年度股东大会上进行表决。

斋川说:“我希望他尽快参与这一进程。”他补充说,他想监督日产的治理改革,并“将接力棒交给下一任领导人。”

完全整合?

但是,幕后操纵仍然纠结于神经。日本《日经新闻》(Nikkei)报导说,加剧这种不安情绪的是,法国政府作为雷诺的控股股东,希望将日产与雷诺合并成一家控股公司。

完全集成的概念在日产汽车公司中尚属首创。斋川希望日产在联盟中发挥更大的声音并发挥领导作用,而不是被吸收为子公司。

日经新闻社说,法国官员代表团在访问东京时向日本官员传达了法国政府的意图。斋川说,日产尚未收到任何此类提议。

他还说,现在不是讨论改变资本合伙关系的时候。雷诺持有日产43.4%的控股权,而日产拥有雷诺15%的股权。

他说:“这不是我们现在应该处理的议程项目。”“最大的优先事项是重建我们之间的信任。”

法国财政大臣布鲁诺·勒·梅尔(Bruno Le Maire)也试图回溯重建联盟的话题。

他告诉该国《 Journal of Di Dimanche》新闻周刊说:“没有出现股权重新平衡或雷诺与日产之间的交叉股权修改的案子。”

后来,在宣布戈恩辞职时,勒梅尔说:“我确信联盟会留下来。

Urvaksh Karkaria和Naoto Okamura对此报告做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