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车展 >

新汽车时代的投资原则

2020-04-15 13:46:27来源:

传统的汽油动力汽车和卡车通过自动化,安全需求,电气化,数据管理和连接性,正在转变为技术含量高的复杂车辆。监管机构,保险公司和市场力量正在推动这些变化。

但是从投资的角度来看,该行业的发展趋势可能如何?

作为投资专家,我们看到,随着创新浪潮席卷整个行业,不仅是汽车制造商,还将受到更多行业的影响,这将产生深远的影响。从零件供应商到保险公司再到房地产开发商,在众多领域的“赢家”和“输家”之间将出现明显的分散,一个行业可能会获利,而另一个行业则可能会遭受损失。

明天的汽车行业看起来很可能像当今的智能手机行业,在该行业中,大多数组装商都不赚钱,但拥有关键零件的供应商却赚钱。已经有一些技术公司开始成为汽车组装商,并越来越重视那些被认为是未来汽车成功不可或缺的关键部件。

咨询公司麦肯锡(McKinsey)称,技术行业将未来的汽车视为带轮子的巨型智能手机,到2030年,导航和娱乐等移动服务可能占汽车总收入的五分之一以上,而如今几乎没有。对于面对智能手机和PC需求增长放缓的技术和数据行业而言,这是一场必胜的战斗。

价格高昂的全自动驾驶汽车到来之前,将发生巨大的行业破坏,而车载技术和连接的应用已经在迅速扩展。

不论好坏,许多行业将感觉到以人为驱动的汽油动力汽车的主导地位正在减弱。

以钴为例-电动汽车中锂离子电池的关键。钴可能面临供应紧缩,因此一些矿业公司正计划提高产量,并预计需求将激增。钴的价格已经达到近十年来的最高水平。

公用事业可能会受益。电动汽车的额外电力需求可能有助于抵消发达市场的产能过剩和需求下降,而新兴市场的电动汽车需求则可以补充可再生能源的快速增长。

保险公司可能会看到随着时间变化的前景:先进的数字安全功能可以帮助减少道路索赔,从而改善道路安全,并使汽车保险公司受益。但是乘车分担可能最终会为汽车制造商或车队所有者提供足够大的风险池,以进行自我保险,最终侵蚀个人保险公司的市场份额。

同时,车队或租赁服务运营商将面临过时车辆的贬值和对新技术模型进行大量投资的需求。

明天的车辆将充满机遇和陷阱。我们认为以下三个原则将影响特定的投资前景:

1.商品化可能会损害价值。

商品化可能削弱某些产品的投资价值。例如,电池是电动汽车必不可少的,如今已占了电动汽车成本的很大一部分。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它们的价值可能会摇摇欲坠,随着电池电量的增加,生产成本将下降。在上一个财政年度,电池制造商的平均利润率为5%,而半导体和软件公司的平均利润率为20%以上。传统的汽车装配商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以适应不断变化的需求-这是一个昂贵的过程。现在,高价包装中的安全配件以及安全带和安全气囊也将成为标准且便宜的配件。

2.知识产权将是王者。

具有重要知识产权的类别将变得非常具有吸引力,其中汽车半导体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先进的驾驶员辅助系统和自动驾驶需要强大的芯片。软件也可能是有利可图的。随着车辆其余部分的利润率降低,具有最差异化技术和特性的组件将获得长期价值。

3.不仅仅是汽车。

拿房地产。自动驾驶汽车可能会极大地影响建筑环境以及原始土地的价值。

麻省理工学院的伊兰·本·约瑟夫说,例如,共享自动驾驶汽车可能会减少对停车场的需求,停车场现在覆盖了某些城市土地面积的三分之一。停车需求的减少可能会降低土地价值,但也会带来重新开发的机会。优胜者可能包括郊区的公寓开发商,因为无人驾驶汽车通过减轻通勤的痛苦,可以帮助重振郊区。

在不同的部门和公司中,汽车未来的投资含义将不一致。机会和风险将不断出现和发展,只有勤奋的分析才能确定哪一个。但是,通往这个未来的道路应该值得认真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