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二手车 >

日产,现金充裕,可能有机会削弱法国对雷诺伙伴关系的控制

2020-01-02 16:35:20来源:

日产汽车公司经过数年反对法国对其与雷诺汽车公司合作伙伴关系的影响,如果政府同意出售其在雷诺汽车公司15%的股份,日产汽车公司可能最终有机会加深与法国汽车公司的联系。

知情人士周三告诉路透社,汽车制造商正在与政府官员就雷诺-日产老板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提出的关于日产购买法国在雷诺的大部分股权​​的提议进行谈判。

这将使巴黎放弃对雷诺的影响,而法国汽车制造商放弃对日产的控制。

法国去年年底出售了雷诺汽车4.73%的股份,在2015年将其持股比例提高至20%后削减了持股比例,此举引发了与戈恩的权力斗争。

日产汽车及其汽车制造集团(包括三菱汽车在内)也表示,该联盟“没有计划改变其成员公司的持股比例。”它补充说,有关雷诺,日产或法国政府的股票交易的任何讨论都是猜测。

但一位熟悉情况的消息人士称,这笔交易“只是一个障碍”,雷诺和日产需要为汽车制造商明确其合作伙伴关系,以促进可能的完全合并。

现金堆

业内专家表示,如果法国政府对减持雷诺更多股份的想法抱有热情,那么考虑到在获得暴利后其现金充裕,日产可能会采取行动。

“马克龙政府已表示不赞成持有大公司股份。与此同时,日产汽车在获得了强劲的盈利能力后一直在积累现金。”咨询公司罗兰·贝格(Roland Berger)合伙人Hitoshi Kaise说。

“对于日产来说,这可能是一次难得的机会,可以消除法国政府对该联盟的影响。”

不过,他警告说,当日产和其他全球汽车制造商大力投资自动驾驶汽车和电动汽车,以便与科技公司在新的运输服务领域展开竞争时,这种投资将到来。

自从全球金融危机中恢复以来,日产汽车截至2017年底的现金持有量已增至约1.12万亿日元(约合105亿美元),足以抢走雷诺15%的股份,价值约42亿欧元(52亿美元)根据其周三收盘价计算。

平衡技术

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任何交易仍面临重大障碍-尤其是其在法国的极端政治敏感性-尚未获得政府的批准。为此,它必须平衡法国和日本的利益,避免出现并购的迹象。

该集团的基础是交叉持股,根据该持股,雷诺拥有日产43.4%的股份,包括投票权,而日产拥有雷诺15%的股份,没有表决权。这家日本汽车制造商还拥有三菱汽车34%的控股权。

根据东京市场规则,如果日本汽车制造商将其在雷诺的股份提高到25%或更多,雷诺将失去其对日产汽车的所有投票权。

自从雷诺(Renault)在1999年将日产(Nissan)救出濒临灭绝以来,汽车制造商就曾断断续续地努力进行全面合并的计划,但由于雷诺(Renault)最大的股东法国的反对,该合并计划遭到了挫败。

但是,随着联盟的主要建筑师戈恩(Ghosn)现在开始担任雷诺(Renault)首席执行官的最后任期,政府一直在敦促双方合作,以确保雷诺-日产汽车的未来,雷诺-日产汽车是全球销量最大的汽车制造集团,去年。

随着汽车制造商的目标是到2022年将其年节省额从2016年的水平翻一番,达到100亿欧元,并专注于在工程,制造和采购等领域实现更紧密的融合,这种联系会更加紧密。

日产表示,雷诺-日产的交叉持股比例将保持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