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车 >

所谓法系旗舰DS9,就是换壳标致508L?

2020-08-07 16:01:28来源:车讯网

2019年12月31日,长安与PSA正式宣布"和平分手"。本以为DS要像铃木一样正式退出中国市场,毕竟它的业绩太惨, 2016年,在华年销量1.61万辆,2017年0.61万辆,2018年0.39万辆,2019年,下降到0.14万辆。然而,结果是有人接盘,长安帝艾仕不再存在,但DS不退出中国。

随着7月底的品牌战略发布,DS再次重复着"不会退出中国市场"的多次宣言。紧接着,8月6日,DS品牌在中国市场的旗舰车型DS9正式首发,作为新战略的第一枪,这款车身上承载着颇多任务,它能否配得上旗舰之名,身上又有多少亮点,我们找个市场里如今的高销量车型华晨宝马3系对比一下,就有结果。(注:之所以选择宝马3系是因为DS9如今的定位模糊不清,海外市场定位中型车,但进入中国市场很可能差异化的定出一个中大型车的级别)

亮点:其实还是底盘和外观?

关于DS9的外观和设计,实际上早在今年"夭折"的日内瓦车展期间就有了消息,一如既往的法国式天马行空的浪漫设计风格,彰显着艺术魅力,也在网络舆论中得到了好评。但,记住,是一如既往,设计得到好评这种事儿,在法系车身上是日常亮点,它们并未换回市场高销量。

上面,就是两款车的外形展示,把DS9和宝马3系放在一起的卖相差异,你会发现并不算大。德系三大在设计层面也在不断发力,比如眼前的宝马3系就不再那么枯燥,如果把奔驰C级和DS9放在一起,实际上两者之间吸引人的设计特点差不多。

当然,仅从外观设计这个点来看,DS9身上还是有不少值得一说的地方。比如,它的纯粹、比如它的线条融洽不多余、比如它的气质独立、比如它即年轻又充满力量感。

DS9

东风标致508L

再看侧身,浑然一体用着很流畅的溜背式设计,对于不熟悉最新法系车设计的人来说这样的结构很有魅力,但是仔细看,你会发现,这和全新标致508L身上所展现的东西真的几乎差不多。至于好不好看,答案肯定是好看,但宝马3系、奔驰C级难看吗?也是好看。

车尾的感受要比车头和侧身来的更好,没有一点赘肉,不规则的尾灯组线条延伸并没有带来明显的突兀感,法式设计在整车气质的营造方面还是颇为有一套,不得不服。相比而言,宝马3系和它的奔驰、奥迪小伙伴们在这方面就平庸一些,因为都是家族设计。

看车身尺寸,再结合上面关于外观设计的描述,好,你就能比较清晰的认知到DS9是一辆大概什么样的车。尺寸和大众帕萨特基本等同,轴距多2.4厘米不意味着什么,比起BBA三家的中级轿车,DS9的轴距占不到便宜。也就是说,这是一款外观设计有亮点,尺寸和帕萨特差不多,只比标致508L略大一点,比东风雪铁龙C6小一号的,中国市场法系豪华品牌"旗舰"轿车。

内饰设计不多说,又好看、用料又足、又有豪华感,对比这个级别的轿车,它确实更好。但是,你要注意一点,DS一直以来在内饰方面是有优势的,包括DS7、DS5,包括奢侈品上常用的菱形设计元素、包括游艇挡把等等,这些在长安帝艾仕时代,并没有为它换来销量。

另外,还有一个问题在于,一直以来在内饰里不那么豪华的宝马3系,现在经过大屏+液晶仪表+软性材料的升级之后,又比DS9差多少?如果没差多少,那DS9面对内饰表现更好的奔驰C级、奥迪A4L,优势就更小。

配置:仔细看就会发现问题

DS9的亮相,公布了它的亮点配置表现,12.3英寸液晶仪表、12.3英寸触控屏、DS connect车联远程控制、无线充电、老板键、L2级驾驶辅助系统、8种颜色的内饰氛围灯、14个扬声器的FOCAL Electra音响系统、驾驶员疲劳监测、自动泊车辅助、夜视功能。

从DS品牌本身来说,包括大面积的皮革覆盖、细节的做工表现还有这样的亮点配置完成度,配得上旗舰之名。但是,毕竟要投放到市场里进行销售,如果对比一下同级别车型,就很难受了。

你会发现,DS9唯独没有强调一项配置-如今的市场主流需求智能网联,也就是语音操控、在线导航、物联网、App应用等等,这在BBA的中级轿车上已经进行了匹配。另外一点在于,DS9身上所出现的这些配置,不亮眼。

同样拿东风标致508L来对比,指导价22.57万元的400THP PureTech激情版上,一样有12.3英寸液晶仪表、自动泊车辅助、花8000元可选装的夜视系统和车道保持、L2级自动驾驶辅助。

动力:一言难尽的DS

先不去讨论一个老问题,为什么旗舰车型上用的全都是1.6T发动机,为什么配备的不是BBA随便谁都有的2.0T发动机,毕竟车企之间的技术路线不同,只要能达到差不多的表现其实差异不大。

但,从多个角度来看,DS9身上的这套动力总成都不算是先进。虽然破百时间还没有给出,不过仅从PSA自身的序列对比,DS9的1.6T燃油版发动机动力数值不错,和主流市场比一下它有一定优势。而插电混动版本就比较诡异了,甚至还没有东风雪铁龙C5 Aircross天逸身上的那套好。

也就是说,数来数去最后还剩下了一个亮点,DS ACTIVE SCAN SUSPENSION系统,在行进中对路面状况进行实时扫描,并及时调整四个悬架的阻尼值,以提供最佳的底盘回馈。理解为奔驰S级Magic Body魔术车身的同类技术即可,这在同级别里绝无仅有,但如果你考虑它的话同样要面对一个问题,一、故障率,二、这套系统大概率配备在高配版本车型上,成本增加多少,价格又会增加多少,DS品牌有没有这个能力做溢价。

全文总结:

写了这么多,相信大家对于这款刚刚完成亮相发布的车型也有了一个初步概念,外观设计有亮点,内饰设计和用料有亮点,配置比较丰富但对比主流有一些缺失,动力部分较为欠缺,底盘系统有亮点,但目前价格和稳定性都未知。

本质来看,还存在一个问题,DS9是否扛得起旗舰之名。

和标致508L一样来自于EMP2平台,在海外市场同样定位于中型车,但,比较两者的差异,只是存在于品牌不同、配置略微不同、设计不同、动力总成略微不同这四个方面。再细分一下,品牌层面,DS再中国市场里也没比标致强出多少,配置层面标致508L基本能达到DS9的水准(除了底盘系统),动力总成差异小,最终的主要差异就是设计和用料。

综上,DS9的前景颇为不乐观,即便是它的入门价格可能在20万元出头,因为从产品力的角度,对比同属PSA集团的标致和雪铁龙没有拉开明显差距,更别提奔驰、宝马、奥迪、雷克萨斯、凯迪拉克等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