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车 >

大辽撼路者的山西行,逛逛平遥古城

2020-11-18 17:26:31来源:

山西平遥被称为中国“保存最为完完好古城”之一,其中的丽江是飞机去的,凤凰和阆中都擦肩而过,只有平遥是开车去的,还是开的大撼。这能不发个帖子纪念一下吗?话说夏天的山西炎热不亚于河南,开着大撼去还是有压力,毕竟中石化的柴油就不如中石油的耐烧,再开着空调轰到最大风力心痛的感觉有没有?

平遥是我在学建筑学的时候知道的古城,那时候大多学长都去过那里写生或者古建考察测绘,所以一直很神往。只是苦于没有机会,二十年后有次机会可是也错过了古朴的时间段,满街的商业包装像极了从美容院出来的网红整容脸。

建筑界有个名言:“看古建,地下看陕西,地上看山西”。平遥古城是中国仅有的以整座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得成功的两座古城市之一。它位于山西中部平遥县,始建于西周宣王时期(公元前827年~公元前782年),春秋时属晋国,战国属赵国。明代洪武三年(公元1370年)扩建,距今已有2700多年的历史。迄今为止,它还较为完整地保留着明、清(公元1368~1911年)时期县城的基本风貌,现存有6座城门瓮城、4座角楼和72座敌楼。其中南门城墙段于2004年倒塌,除此以外的其余大部分都至今安,堪称中国汉民族地区现存最为完整的古城。

古城的规划上典型的汉地平原城市布局——市楼位于城市中央,明清街位于南北中轴线上。古城建筑分为两部分:城隍庙居左,县衙居,文庙居左,关帝庙居右。道教清虚观居左,佛教寺院居右。典型的神高于人、文压武、道教高于佛教。古城内的民居建筑布局是标准的合院布局,轴线明确,左右对称、主次分明、轮廓起伏,外观封闭,大院深深。精巧的木雕、砖雕和石雕绝不亚于网上吹嘘徽州、婺源那边的古村,集中体现中国古代城市的经济、政治、军事和宗教的形式。

平遥古城的门票包含:平遥城墙、日升昌票号、平遥县衙署、平遥文庙、城隍庙、雷履泰故居、百川通、同兴公镖局、清虚观、中国镖局博物馆、中国钱庄票号博物馆、天吉祥博物馆、华北第一镖局、蔚盛长珍藏博物馆、中国商会博物馆、蔚泰厚票号博物馆、古民居博览苑、汇武林武术陈列馆、中国珍奇报纸陈列馆等22个景点,玩了两天都没走全,除了累了就是审美疲劳,感觉都差不多记不清哪是哪了,来这种地方参观游览只是一方面,吃的喝的休闲散心爽快才是主要的。步过晚上的演出《又见平遥》一定要看看,平遥是晋商的发源地之一,这个演出挺代表地域镖局和票号文化特色的。

这次发帖的平遥古城和上次发的乔家大院都是我从洛阳开车到山西太原机场,接上从沈阳坐飞机过来的朋友一路去游览的,这在之前也是很多人没想到的出游方式,对于他来讲变成了半自驾游。所以,可驾驭大撼者必有一个不拘一格奔放不屑的灵魂,人和心总有一个在自驾游路上,心若宅中魂即老去,请千万别用买普通车辆的标准和心态去衡量撼路者的价值。

日东升票号地下银库里的盘龙柱,据说摸了发财,可我到现在也没发财。

日东升票号地下银库里的关老爷,据说是因为武圣人能避劫匪,没人劫就等于不赔钱,所以武圣人就变成武财神。

平遥县衙

县衙内的办公室。

清虚观,据说建成的时候有神秘爬行动物足印出现在大梁上,看看泥雕和建筑还不错,必看景点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