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能源 >

福特能否在欧洲逆风而行?

2020-01-03 10:36:08来源:

编者注:吉姆·法利(Jim Farley)是福特全球市场负责人。在此故事的上一版本中,Farley的职称被遗漏了。

按员工人数衡量,福特在欧洲的业务非常庞大:在该地区的16家工厂中,有54,000人从事销售,开发工作。利润并非如此。福特去年在欧洲的税前利润为2.34亿美元,而美国业务的利润为75亿美元。换句话说,福特在美国的100,000名工人每人可赚75,000美元,而欧洲的每名工人为4,300美元。

在去年的令人失望的业绩之后,弄清如何使福特欧洲公司实现持续盈利已经成为公司的重中之重。该公司在2016年实现了12亿美元的税前利润,这在2011年至2014年期间在该地区亏损31亿美元之后,实现了惊人的转变。欧洲福特汽车公司两年前曾表示,希望在五年内实现6%至8%的营业利润率。但是事实证明,欧洲独特而棘手的市场无法确定。

竞争对手通用汽车去年就退出了市场,两者之间有足够的相似之处,以至于福特是否会效仿。像通用汽车一样,福特也看到了在美国的大部分利润。像通用汽车一样,欧洲看起来更像是一种分散注意力而不是资产,尤其是随着这两个地区之间客户口味的扩大。伯恩斯坦研究公司(Bernstein Research)的分析师马克斯·沃伯顿(Max Warburton)在今年1月发表的一篇论文中写道:“福特目前在[欧洲]似乎没有经济上可行的业务。”“鉴于其在该地区的多年亏损,2018年还会看到它收缩还是退出欧洲?”

福特去年在欧洲的令人失望的结果并不是因为汽车销量。该公司表示,在包括俄罗斯和土耳其在内的50个市场中,该公司在欧洲业务中销售了156万辆汽车和轻型商用车,比2016年增长了1.4%。

相反,福特列举了四个主要问题。最大的问题是,在福特(Ford)最大的欧洲市场英国决定退出欧盟之后,英镑下跌。该公司表示,英镑贬值从其利润中抹去了6亿美元。福特在年度报告中还将欧洲经济放缓归咎于钢铁成本上涨,这也影响了美国的收益。该公司指出,去年福特在欧洲最畅销的新福特嘉年华微型轿车的上市费用不菲。保修成本被列为第四大利润拖累。

许多相同的问题在2018年继续存在。福特警告说,货币汇率将继续带来不利影响,并表示正在为今年“主要关键金属”的价格再次上涨做好准备。它还有另一笔昂贵的发射要花钱-新款Focus紧凑型轿车,它是欧洲销量第二的汽车。福特在欧洲的6%利润率目标看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去年,其利润率为0.8%。

阿姆斯特朗

英国脱欧反弹

福特在英国的敞口(在欧洲所有制造商中排名最高)继续受到伤害。LMC Automotive的分析师Sammy Chan表示:“英国是福特在欧洲最大的市场,这对该集团的前景构成了一定的阻力。”退出欧盟的决定不仅压低了英镑的价值,使福特的汽车购买价格更加昂贵,而且还导致去年该国汽车销量下降了6%。今年,英国的销售额预计将再下降5%。

如果英国脱离欧盟关税同盟和单一市场,英国脱欧可能会进一步以关税的形式增加成本,英国政府已承诺在“过渡期”到2020年底之前这样做。边界僵化导致成本增加和复杂性增加,也可能损害福特在英国的两家发动机厂的利润率,而这两家工厂需要出口到福特在欧盟的工厂。福特不再在英国制造汽车

福特汽车及其竞争对手必须为欧盟的2021年碳排放目标做准备,该目标要求汽车制造商的车队排放量必须从2016年的118克降至每公里95克。“我们认为福特可能会没事-但他们将需要出售每公里二氧化碳汽车约5%的重量(低于50克)。鉴于到目前为止在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和电动汽车方面尚无进展,这将进一步扩大它。”欧洲游说组织“运输与环境”组织清洁车辆总监格雷格·阿彻说。

“我们计划留下来”

尽管有不利因素,福特仍坚持将其长期留在欧洲。福特汽车欧洲总裁史蒂夫·阿姆斯特朗(Steve Armstrong)告诉《欧洲汽车新闻》:“我们致力于,并且计划留下。”他预测,尽管面临挑战,福特在欧洲的利润将在2018年增加。为了增加利润,福特欧洲公司将继续削减成本,这已经做了多年。在报告2011年经营亏损2700万美元之后,该公司关闭了欧洲的三家工厂。根据分析公司IHS Markit的数据,如今,欧洲福特的组装厂(不包括俄罗斯)的产能已超过了产能,该工厂将产能定义为每周五天,每天两班。

欧洲福特汽车公司(Ford of Europe)在2016年表示计划削减约1000个白领职位,作为进一步节省2亿美元资金的一部分。总体开支已回落到现在阿姆斯特朗在欧洲旅行时经常使用廉价航空公司的地步。

随着裁员,福特计划通过改革其欧洲阵容来提高利润。福特全球市场负责人吉姆·法利在今年1月的德意志银行全球汽车会议上说,它将通过三种方式实现这一目标:出售更多的SUV,增加其在汽车上的收入以及出售更多的轻型商用车。

法利:致力于强大的产品

实用程序推送

Farley负责福特的欧洲业务,直到去年夏天才开始在全球工作。他表示,福特汽车希望SUV在“几年内”占欧洲31%的销量,现在是22%。市场研究机构JATO Dynamics全球分析师费利佩·穆诺兹(Felipe Munoz)说:“福特在欧洲SUV领域的地位仍然很弱。”22%的数字低于欧洲销量品牌的28%的市场平均水平,这主要是由于福特在紧凑型跨界细分市场中的EcoSport表现相对较差。

法利表示,福特将通过推出小型城市跨界车和七座SUV来占领市场,但他没有详细介绍。LMC预测,福特将在2022年之前推出一款基于嘉年华的小型多功能车来替代EcoSport,并展示其七座版本的Kuga紧凑型SUV,以更好地与日产成功的X-Trail等大型SUV竞争。LMC预测,到2022年,这些车型将把福特的SUV份额提高到29%。

在同一时期,LMC认为福特汽车的份额将从41%下降至36%。(剩余量将来自福特的轻型商用车。)

法利(Farley)承诺将于4月份发布的新Focus将会“以稍低的销量推动高端市场的发展”。就像嘉年华一样,福特将创造更高价值的福克斯车型,包括SUV风格的Active车型和高档Vignale变体。

福特蒙迪欧目前是安全的,但福特表示将“合理化”其在欧洲的汽车阵容。

优质替代品

福特正在扩大Vignale的装饰线,以替代高端品牌,并表示其车型需求正在增长,已达到其中型蒙迪欧车型的15%到20%。法利在一月份表示,福特将“合理化”该汽车制造商在欧洲的阵容,这将表明该车型的减少。当被问及蒙迪欧以及相关的银河和S-Max小型货车的未来时,阿姆斯特朗说,目前的型号是安全的,但拒绝透露一旦生命周期结束是否会拥有继任者。他说:“我们并不需要做出这一决定。”这三种模式在不断下降的市场领域竞争。福特汽车大多数竞争对手都坚持使用微型货车,因为竞争对手纷纷放弃了微型货车,但福特汽车确实在去年停止了超小型B-Max微型货车的生产。

IHS Markit首席分析师Ian Fletcher说,福特在阅读产品趋势时可能会措手不及。他说:“近年来,某些产品决策/战略进展缓慢,或者没有抓住市场的情绪。”阿姆斯特朗(Armstrong)承诺,由于更多地使用仿真技术,福特将加速产品开发。

福特表示将致力于欧洲,而伯恩斯坦的沃伯顿表示,留在欧洲对福特未来可能没有意义。他说:“我们认为福特不太可能在短期内退出欧洲。”“但是,随着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全球化并没有在推动盈利能力,这种压力可能会加剧。”

欧洲阿姆斯特朗的福特:更高的利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