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能源 >

戈恩的继任为雷诺-日产联盟的未来蒙上阴影

2020-04-06 13:45:22来源:

东京(彭博社)-雷诺-日产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表示,雷诺-日产汽车公司不大可能继任一名首席执行官,这使汽车制造商联盟结构的未来变得复杂。

他今天在日本横滨告诉记者,现年61岁的戈恩只要拥有股东的信任,就将继续经营雷诺和日产。

这项长达16年的联盟正在接受测试,因为法国政府将在雷诺(Renault)拥有两倍的投票权,并表示反对两家公司完全合并。

戈恩在日产汽车总部的简报中说:“将来很可能不会继续使用现有的两家公司首席执行官的制度。”与两家公司“寻找具有合法性的另一个人”将“非常困难。这就是为什么我不推荐它的原因。”

这些评论表明,两家公司在维持伙伴关系方面可能会面临挑战,部分原因是戈恩发挥了双重作用,戈恩推动了日产和雷诺在周五达成的协议的优点。他说,汽车制造商与法国政府的为期八个月的争端“已经过去了”,法国政府承诺尊重日产汽车的自主权,并同意在某些情况下限制投票权。

尽管如此,该交易仍未能解决合伙企业中的失衡问题。在联盟事务中占主导地位的法国仍然有能力成为更强大的股东,而日产的代表性仍然不足,缺乏任何雷诺的投票权。

艾伦特·艾林霍斯特(Arndt Ellinghorst)领导的Evercore ISI分析师在周一的一份报告中写道,法国“在不对日产股东做出重大牺牲的情况下就巩固了其在雷诺的地位。”“不幸的是,今年的权力之战表明,法国政府将阻止雷诺和日产之间任何更紧密,更平衡和对股东有利的结构。”

雷诺董事会包括两名法国政府代表,上周五一致同意,该州将保留自2016年4月起将其股份的投票权提高一倍的权利。该公司表示,其投票权的限制将不适用于包括改变雷诺股息或更改董事会任命以及涉及州代表的解雇等事项。

日产未能激活其在雷诺15%股份中的投票权。两家制造商正在起草一项合同,要求其不干涉日本公司的决定。

戈恩说,尽管投资者希望两家公司完全合并,但雷诺和日产阿伦特准备执行这样的交易。

他说:“我们有一天需要在两家公司之间做更多的融合,最终想像出要合并的事情。”“我们并不是绝对要放弃这一天,这很有意义,但今天肯定不会。我们还有很多事情要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