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报道 >

国务院再发新文件,买二手车不怕有坑了?

2020-08-07 20:01:28来源:车讯网

国内汽车市场经历了十年的黄金发展期,在此期间二手车市场规模也同时在不断扩大,从2016年二手车全年累计销量突破1000万辆起,已经连续好几年保持累计销量的增长。不过与发达国家的二手车市场相比,国内二手车市场与之仍有较大的差距。比如美国,美国的二手车一年的销量稳居2500万辆以上,远高于新车的销量。但在国内,情况却相反,新车销量要远高于二手车的销量。

根据乘联会的数据显示,2019年狭义乘用车累计销量为2069.76万辆,而2019年二手车累计销量为1492.28万辆。这种差别源自于中美消费者消费观念的不同,还有就是市场环境的成熟度和相关法律法规的健全程度。美国消费者热衷于购买二手车,并且美国二手车市场具有完善的体制与相关的法律法规去维护消费者的权益。而在国内,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高速发展,汽车保有量不断增加,消费者的换车需求也日益彰显,从二手车市场规模在不断扩大就很好地体现出来。但是二手车市场体制与相关法律法规,仍然有待完善。

众所周知,二手车具有很高的性价比,比如同样配置版本的一款车型,买二手车的话可以花更少的钱就可以享受到同样的配置。但由于信息不对称,消费者对车辆的车况难做到真实,或者说很全面的了解,容易导致消费者上当受骗买到“有猫腻”的二手车,这是购买二手车的消费者普遍关心的问题。虽然二手车性价比高,比购买新车省了不少钱。但同样是掏出了真金白银,如果买到事故车、泡水车之类,后续无疑会给自己在用车体验,以及包括维修保养、经济等方面上带来不小的风险。活生生把自己逼成汽修工,这是购买二手车的消费者不愿意看到的事情。优质的二手车资源,是二手车消费群体的核心需求。

近期,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文件,其中指出“要精简工业生产流通环节,,加强机动车生产、销售、登记、维修、保险、报废等信息的共享和应用,提升机动车流通的透明度。”另外还指出“督促地方取消对二手车经销企业登记注册地设置的不合理规定,简化二手车经销企业购入机动车交易登记手续”。这些指示都在释放出一个信号,那就是随着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二手车行业要进行更好地规范,促进二手车行业健康发展,同时也让消费者能清楚知道自己所购的二手车的全面信息,权益得到更好的保障。

其实早在2016年,国务院也曾发布过《关于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的若干意见》,其中已明确指出各地方应禁止二手车限迁、加快完善二手车流通信息平台、加强二手车市场主体信用体系建设等要求。得益于取消了限迁,国内二手车市场的交易量有所提升,一定程度上也推动了二手车市场的蓬勃发展。但从总体来看,受到市场环境和技术条件的制约,二手车流通环节其实仍然存在诸多问题,且一直没有有效解决,消费者上当受骗的例子仍屡见不鲜,其中不乏国内知名的二手车平台曝出问题。

“瓜子二手车,没有中间商赚差价,买家少花钱,卖家多卖钱”,这句广告语有没有很熟悉?请了明星代言的瓜子二手车,通过铺天盖地的广告投放将这句宣传语印在了消费者的脑海里。并且,瓜子二手车号称具有259项专业检测,无形中让消费者增加了对瓜子二手车的信任。但就在去年,因259项专业检测形同虚设,瓜子二手车被央视点名批评。

不少消费者在瓜子二手车购买到事故车、泡水车,甚至还有“命案车”,这些车的相关信息在交到消费者手中前都被瓜子二手车的工作人员“包装”了一番,使得消费者一时不能辨别,直到后续使用出现问题才惊觉自己的车与瓜子二手车评估师的描述严重不符。此外,不止是瓜子二手车出现这样的问题。其余的一些知名二手车平台,也存在消费者被多收取了费用、隐瞒二手车的交通事故和维修记录、出现问题后平台推诿责任等问题。

这么说来这些平台没一个可信?也不可下这样的定论,在这些知名二手车平台购买二手车,消费者可以相信,但建议不要全信。在买卖的过程中,合同的每一项细节都要看清楚,并且保留相关证据,以便遇到问题时可以合法维护自己的权益。另外,买二手车最好还是请一位专业人士陪同。

很多二手车的消费者其实在汽车方面的知识比较匮乏,更不具备对二手车的检测能力,所以在买二手车的过程中容易遭遇各种问题。不过自己不懂没关系,可以借力使力,找一位二手车的专业人士陪同去看车买车。即便身边没有这样的朋友,也可以通过各种渠道去花点钱雇个懂行的人陪同去看车买车,一来可以防止“高价买车”,二来可以尽可能地规避买到问题车。

近些年来,二手车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国家也在大力扶持二手车行业的发展,相信国内的二手车市场的相关问题会越来越完善。但目前来说,二手车市场的信息透明度、信用体系建设等仍有待加强。此次国务院办公厅的文件发布后,相关政策如何去落地执行以及效果,都需待观察。回到消费者这里,目前购买二手车,也仍需要保持谨慎。

(图片来源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