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报道 >

三菱凉了,斯巴鲁也快了?

2020-08-20 12:01:32来源:车讯网

最近,斯巴鲁在国内发布了新款森林人。说起斯巴鲁,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WRC?水平对置发动机?车迷们的狂欢?

可我觉得,斯巴鲁在国内只能用四个字形容--命运多舛。

先前,斯巴鲁也算最早来中国淘金的汽车品牌之一,但是最终的国产合作却不欢而散。也许是被合资的合作方式搞怕了,斯巴鲁在之后一直坚持进口的方式来销售自己的车型。一方面,进口能够保证自己的制造水准,确保品质;另一方面,进口车的身份逼格更高,比起同级车型更有优势。

刚开始这个级别的车型的选择较少,例如森林人这么经典的斯巴鲁车型,还是有一定市场的。随着时间的推移,斯巴鲁在国内却一直是毫无起色、处于半死不活的状态。无论是森林人、XV还是傲虎,理应走量的三款车却一辆也走不动。

是斯巴鲁的产品力不足吗?显然不是,例如斯巴鲁森林人凭借着强大的四驱系统和可靠性在北美市场卖的相当不错。国内的斯巴鲁车迷也不在少数,卓越的性能也让不少人叫好。但是真正掏钱买单的时候,大家却纷纷抓耳挠腮:"就是空间有点小……4S店太少了,保养不方便……你买?我推荐,我买?我不买……"

其实不光是斯巴鲁,三菱也面临同样的困境,都是典型的叫好不叫座。明明国外卖的很不错,怎么一到国内就门可罗雀了呢?

其实走到今天这一步,这些品牌多多少少还是要自我检讨一下的。拿斯巴鲁来说,与同价格的产品相比没有产品优势,与同产品力的车型相比没有价格优势。无论品牌力,产品定位,价格定位还是售后服务,全部与主流品牌脱节,能卖的好也真的是天方夜谭了。

对市场的失误判断也让这斯巴鲁这几年举棋不定,原地踏步,错失了国内市场飞速发展的黄金时期。这次发布的新款森林人,2.5L版本被咖啡政策卡住,无缘国内市场。而2.0L自吸要价高达22.38万元。在现今的汽车市场环境下,三菱已经传出了退出国内市场的消息,剩下的斯巴鲁,也更加边缘化了,可能最终的结果也是殊途同归。

想当年,斯巴鲁和三菱联手统治了WRC长达十年,无数车迷为之疯狂。从风光无限到苟延残喘,不禁让人唏嘘,也让人惋惜。

如果退市终究无法阻挡,我只希望这一天能晚点到来。

我们只专注原创汽车内容的生产,想要变得更懂车,可以订阅我们的微信公众号:车辙(ID:cartracks)。目前已经集聚了数十万的粉丝,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