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二手车 >

对于戈恩联盟而言,2019年将不会再轻松

2020-01-05 08:34:02来源:

东京—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在日本的法律磨难,对于雷诺(Renault)首席执行官仍在监狱中,将为戈恩(Ghosn),日产(Nissan)和雷诺(Renault)带来令人瞩目的2019。

戈恩定于本周在东京出庭听证,这是他近两个月以来首次公开露面。自11月19日起,被罢免的日产和三菱董事长一直在监狱中保释,罪名是财务不当。

但是,这部奇怪的日本戏剧现在会为所有各方带来热情。

戈恩在日本面临越来越严重的法律问题。雷诺陷入困境,等待有关戈恩命运的消息,并想知道如何与日产打交道。日产汽车正在推动全面的后戈恩改革,这可能进一步加剧与雷诺和三菱的紧张联盟。日本和法国公司的负责人陷入了不信任和不确定的境地,几乎没有谈论汽车制造商之间已经出现的巨大裂痕。

分水岭事件很可能是戈恩的审判,预计最早在今年进行。一位熟悉他的辩护的人说,戈恩否认做错事,并计划从展位上赎回他的声誉受损。预计审判将侧重于他的第一项刑事指控-他少报了4350万美元的递延赔偿金。

但是除了起诉书之外,戈恩还因另外一项指控而被捕,他将约1,690万美元的个人掉期合同损失转移给了日产,并要求日产向一家商业伙伴支付了1,470万美元,据称该商业伙伴帮助戈恩处理了赤字。

东京法院已经批准了戈恩的拘留,直到1月11日星期五为止,因为检察官收集证据并针对戈恩提起诉讼,并依靠日本在没有律师的情况下每天讯问嫌疑人数小时的做法。

1月11日,检察官必须对戈恩提出附加指控或起诉他。就像日本体系中经常发生的那样,他们可能还会以不同但与切向相关的理由再次逮捕他,以继续抱住他。

沙特阿拉伯

对于戈恩而言,更不幸的是,日产汽车已经将调查范围扩大到了潜在的不法行为,而这种调查可能会导致对他或其他高管的新指控。据知情人士说,在显微镜下观察的是雷诺-日产BV是否发生渎职行为,这是日产和雷诺在荷兰拥有50-50的合资企业。

知情人士说,戈恩于12月21日被捕的掉期损失嫌疑集中在戈恩与沙特商人哈立德·贾法里的关系上。

知情人士说,戈恩于2006年与日本新成银行(Shinsei Bank)签订了掉期合约,以保护其以日元为基础的薪金转换成美元时的价值。他们说,但是当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袭来时,日元意外升值,使戈恩的帐户几乎缩水了1700万美元。

Shinsei Bank希望关闭该帐户,从而使Ghosn蒙受了巨大的个人损失,除非他能提高小额信贷额度。据称,他的回答是将这一损失暂时转移到日产的账簿上。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与此同时,他安排朱法里(Juffali)介入并利用自己的资产作为与新成(Shinsei)的新信贷额度的抵押品。

根据这一说法,日产当时将帐户转回了戈恩。

日产声称,戈恩然后用所谓的首席执行官准备金,通常用于未预算的一次性支出,在2009年至2012年的四个财年中分四期向Juffali拥有的公司付款,共计1,470万美元。日产汽车公司怀疑这是对朱法里协助安排戈恩处理掉期损失的信贷额度的回报。

一位熟悉戈恩辩护的人士说,他没有做错任何事,有两个原因。首先,日产实际上并未遭受任何损失,因为戈恩后来从日产手中收回了该账户。

辩方还辩称,日产向Juffali公司支付的款项是合法支出,例如使日产中东零售渠道的业务趋于平稳。

如果检察官决定就这些额外的违反信托指控起诉戈恩,这可能会使戈恩的法律战略复杂化,并使在审判前获得保释的任何希望蒙上阴影。

日产汽车公司董事葛利格·凯利(Greg Kelly)被指控为戈恩有争议的递延薪酬计划的建筑师,他也于11月19日被捕,但他于12月25日获得保释。

他的美国律师奥布里·哈威尔(Aubrey Harwell)说,在发行了7000万日元(合63.9万美元)的保证金后,凯利立即到东京一家医院就诊,在那里他仍在评估他对脊柱疾病当地医疗的选择。凯利的保释条件禁止他离开日本,凯利想在审判前进行手术。哈维尔说,如果治疗进展顺利,凯利可能最早在三月或四月开始接受审判。

持续的剧情意味着雷诺将在2019年与戈恩(Ghosn)一起度过不确定的未来,戈恩仍然是公司名义上的CEO和董事长。

斋川:首先是改变

由外部专家和日产董事会的独立董事组成的特别委员会的任务是提出改进建议。同时,外部董事正在努力就取代戈恩出任日产下一任董事长而达成共识。

测试极限

这个过程可能会持续数月,并测试汽车制造商已有20年历史的联盟的极限。

一位熟悉日产汽车思想的人士说:“当需要通过治理委员会对公司治理进行根本改善时,可以重新考虑联盟协议。”

“在前主席被捕的当前特殊情况下,联盟协议是否有效存有疑问。”

日产汽车仍公开承诺加入该联盟。

日产发言人说:“联盟的永久存在是事实,而不是任何人反对的事情。”“我们公司的职能融合到了这样一个程度,即分离是无法想象的,并且会损害两家公司。”

但是,如果合作伙伴想要挽救长期以来一直被誉为汽车行业最成功的跨文化合作伙伴关系,那么更好的沟通将是新的一年的重点。

日产一直渴望将不法行为直接转给雷诺董事会成员。但是雷诺却退缩了,要求日产通过公司法律渠道提供证据。

两家公司之间的最初沟通是通过信件进行的。但是在12月下旬,Saikawa终于在雷诺-日产BV在阿姆斯特丹的总部会见了雷诺的Thierry Bollore,他现在正代表被判入狱的戈恩担任副首席执行官。

自戈恩被捕以来,这是两家公司领导人的首次面对面交流。

日产没有详细说明两位领导人讨论的内容,但发表声明说,斋川将此次会谈定性为“积极”和“富有成效”。

两家公司如何沟通和处理特别股东大会将是2019年的热门话题。

日产将不得不召开一次会议,要求股东投票表决将戈恩和凯利从董事会中撤职。但首先,它希望与雷诺建立一些共同点。

一位熟悉日产战略的人士说:“我们希望交流并达成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