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报道 >

拼多多与特斯拉的矛盾,说到底就是一场扁担与板凳的爱恨纠葛

2020-08-24 16:01:38来源:车讯网

想必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特斯拉与拼多多事件,让很多吃瓜群众看的大呼过瘾,对于这场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闹剧,真的是像极了那个绕口令一般:

扁担长,板凳宽,板凳没有扁担长,扁担没有板凳宽,扁担要扁担绑在板凳上,板凳不让扁担绑在板凳上。扁担偏要扁担绑在板凳上!扁担急了,抄起扁担打了板凳一扁担,板凳急了,抄起板凳打了扁担一板凳,到底是扁担宽板凳长还是扁担长板凳宽?

我觉得应该没人把上面这段儿绕口令仔细看完吧,其实这段儿文字也根本不是我打出来的,百度复制粘贴一下就完事了。就如同这次特斯拉与拼多多之间的矛盾一般,至于我为什么说这是一场扁担与板凳的纠葛呢?我们后文细聊,总之这就是一场让外人看了头晕的闹剧,而作为一个汽车从业者的我来说,仔细了解过事情后,头脑变得更晕了。

在此先抛结论:拼多多无疑是最大赢家,不论是流量、品牌形象、还是公众支持度都得到了空前的提高。消费者想低价买车本没错,但是怎奈遇到了特斯拉这样的神对手,以及拼多多&宜买车这样的猪队友。特斯拉由于此前就在消费者心中印象并不太好,所以此次直接被打翻在地,又踏上了一万只脚,但谁成想最委屈的,却被骂的最惨。

01闹剧的整体始末发展

在此还是给没吃瓜的读者们梳理一下事情脉络吧,首先在7月21日拼多多与宜买车发起了“万人团购特斯拉”的活动,将原本市场上补贴后价格为27.18万元的特斯拉Model 3标准续航后驱版,以低于市场价2万元,也就是25.18万元的价格卖给消费者。

而就在拼多多发起拼团后,特斯拉迅速对此事做出表态,称特斯拉并未与宜买车或拼多多有任何合作,也并未向其销售过任何车辆,特斯拉的否认三连也就此诞生:没合作,没卖车,没责任!

而在团购开启后,最终有5名消费者成功拼团成功。而特斯拉却因为认定拼多多与宜买车此项行为存在转售行为,所以决定单方面拒绝交付车辆。但就在随后不久一名上海团购用户的成功提车,瞬间打了特斯拉的脸,而这也让一位武汉的被拒绝交付的团购用户炸了锅,并扬言要起诉特斯拉。

8月19日,网传拼多多与宜买车协助武汉车主成功提车,但在随后被特斯拉官方表示该提车流程并非特斯拉正常交付流程,疑似存在拼多多自导自演行为,但此消费者最终是否提车,最终并没有一个明确交代。

以上就是能用最精炼的语言概括概括的整件事情了,而为什么要说这是扁担与板凳的故事呢,其实就是拼多多想要绑在特斯拉上,但是特斯拉不想拼多多绑在特斯拉上,但是拼多多非要绑在特斯拉身上,于是俩人便打了起来。

其实整件事情呢,我们不妨站在四个维度来看:拼多多&宜买车,武汉车主,特斯拉,以及你我这样的吃瓜群众。

02拼多多&宜买车:捆绑上位的优秀案例

想必对于拼多多这个品牌来说,有人爱有人恨,爱的都是它能够以极低的价格购买到一些所谓的优质商品,虽然会买到一些残次品,但是以你买到那个东西的价格来说,就算是残次品买回来用两次扔了也完全能够值回票价。在三四线城市的消费者眼中,拼多多就是一个神一样的平台,能够以市面上五折甚至一折的价格,购买到“同一件商品”,注意这里的同一件商品我打了引号,至于为什么打引号我想各位心里都明白。

但是拼多多的野心并不局限于三四线城市,向一二线城市扩张,拔高自己的品牌形象,才是能够赚取更多资本的先决条件。那么如何拔高品牌形象呢,高端品牌入驻便是一个最便捷的方法,从最早的iPhone/Airpods,再到后来的海蓝之谜、凯迪拉克,这些品牌无一例外都迅速发布公告撇清与拼多多的合作关系,但是这并不影响拼多多通过平台销售这些品牌的商品,我拼多多从你正轨渠道买来再低价卖给消费者,你总不能管我吧?

而这些品牌之所以管不了拼多多的这种行为,正是因为其分销的经营模式,让拼多多想卖多少钱卖多少钱,即便是自己掏腰包为消费者补差价的这种赔本赚吆喝的买卖,拼多多也是乐此不疲,毕竟赔的是拼多多自己的钱,该给品牌方的一分钱不少不就完了?

仅仅以10万元的代价,做出了一场轰动整个互联网、汽车、乃至法律圈的营销事件,让拼多多与特斯拉越绑越紧,无疑让拼多多的品牌形象瞬间与国际一流汽车品牌处在了同一水平线上,再加上特斯拉在科技圈儿的地位,让拼多多瞬间从一个服务于手扶拖拉机的平台,摇身一变成了钢铁侠特供合作商。

03武汉消费者:老实人就该受欺负?

消费者只想少花钱买车。能开上车就完了,管你车是宜买车的还是特斯拉的呢,你说宜买车存在转售问题,但是在官网下单的是我车主本人,又何谈转售呢?

就算是转售,我就愿意从宜买车手里花25.18万的价格买一辆0公里的二手特斯拉,你凭什么管我?

我花钱买车,你收钱交车,一切看起来天经地义的事情,怎么就在你特斯拉这办不到了?是不是歧视消费者?我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消费者,夹在拼多多和特斯拉之间一个弱小且无助的消费者,你们为何这样欺负老实人?老实人就活该受歧视?

04特斯拉:我才是有苦说不出的老实人

我特斯拉堂堂一个上市公司,用得着你拼多多帮我卖车?我特斯拉需要你帮我拉流量?明天全系降价五千你看看谁的流量高!我特斯拉割韭菜的时候,你拼多多还在帮我砍一刀呢!

而如今谁知遇到了拼多多这个价格屠夫,狠起来自己掏腰包补贴消费者,让这个外来的和尚完全傻了眼,不交车的话就是赤裸裸的消费歧视,交车吧又完全打破了坚持多年的直营模式,所以最终只好以“疑似转售”的理由拒绝交付,除此之外特斯拉根本没有任何手段反击。

而这种直营模式,恰恰就是特斯拉区别于目前所有品牌的独到之处,甭管消费者是在北上广深这样的一线城市,还是新疆西藏吐鲁番这样的边远地区,特斯拉让消费者在全国任何一个门店体验完产品后,在官网下订单订车,这样既实现了全国统一价格,让消费透明化,又保证了特斯拉的统一管理。

看似是在维持终端售价的稳定以及销售渠道的统一,但是抛开现象看本质的话,更是特斯拉的一种自我保护机制,即不会有无量经销商为了销量而扰乱市场价格,又能保持了品牌调性的高大上以及科技感。

而在其他品牌上,不论是BBA还是大众丰田,三个4S店或许能报出来六个价格(分期/全款),这还不算上强制装潢费用以及保险,虽说4S店卖车不赚钱已经是个公开的秘密了,但是车辆卖出后的售后利润,对于每一个4S店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

但是拒绝分销就代表了特斯拉拒绝电商了么?那你可就错了,特斯拉在天猫开设了旗舰店,但是售卖的也都是充电桩、脚垫、文化衫等一系列的汽车周边,但是牵扯到汽车本身的商品,却是一件都没有,甚至连满20万减10元的优惠券都没有(手动狗头)。

而此次拼多多的拼团行为,则是完全触及到了特斯拉最敏感的那根分销神经。特斯拉想要强行和我绑定是吧,不可能!从特斯拉的几次声明中就能看出,特斯拉在极力与拼多多撇清关系,但是架不住拼多多如火般的热情,连周杰伦都说我的温暖你的冷漠让爱起了雾,于是拼多多就在这层雾中趁机混淆视听,把特斯拉包装成了一个完全站在消费者对立面的“资本家”,而特斯拉纵然有千万的苦衷,也只能打掉牙往肚子里咽。

05吃瓜群众:拼多多的羊毛还能薅么?

薅!可劲儿薅!带上二叔三姑四舅往死薅!只要我闹得大,我就是最弱势的!(再次手动狗头)。

其实整件事看下来,就如同我最开始说的那样,纯粹的就是一个扁担与板凳的纠葛,对于特斯拉来说,引以为傲的直营经营模式,在美国被各个州当地经销商起诉,被各个州驱逐,甚至部分州不允许特斯拉车辆在本州登记上牌,但是特斯拉现在不照样活的好好的么?

如果真的说在中国一个拼多多蹭上特斯拉的热度从而在特斯拉的直营模式中抢走大量订单,那么我想拼多多也绝不可能是现在的这种体量。而拼多多这次之所以能够获得如此大的呼声支持,也只不过是其站在了群众基础更大的消费者层面上,而恰巧广大吃瓜群众又擅长被舆论的风口轻易带走,再加上特斯拉此前的频频降价以及自动驾驶事故,让其在“部分消费者”的心中地位就变得更低了。

坚持自我却被喷成白莲花的例子我们见得太多了,于是特斯拉便被扣上了装清高、做作,割韭菜的标签,对于特斯拉来说,这些无异于哑巴吃黄连、打掉牙往肚子里咽。但是对于特斯拉来说, 一个志在火星的企业,又怎么会与一个志在进入北京五环的企业计较太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