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报道 >

超级播报:特斯拉为自动驾驶出奇招

2021-08-22 09:35:29来源:汽车之家

超级播报,每周都有料。本周最劲爆的事件一定是特斯拉的“AI DAY”,为自动驾驶研发超级计算机、自动驾驶只靠视觉不靠雷达等等都让人好奇特斯拉又要整什么“幺蛾子”,网友们对这件事也是有褒有贬。另外同样是辅助驾驶方面,8月15日的一则讣告再一次向用户敲醒了警钟——辅助驾驶,也要握紧方向盘。

汽车之家

8月14日,一个名为“美一好”的个人公众号发布讣告称:2021年8月12日下午2时,上善若水投资管理公司创始人、意统天下餐饮管理公司创始人、美一好品牌管理公司创始人林文钦(昵称“萌剑客”),驾驶蔚来ES8(参数|询价)汽车启用自动驾驶功能(NOP领航状态)后,在沈海高速涵江段发生交通事故,不幸逝世,终年31岁。目前事故原因仍在调查中,但这件事又把辅助驾驶的安全性推到了高潮。

汽车之家

首先我们对事故遇难人员表示深切哀悼,也希望相关部分早日调查出事故原因,通过下面的时间线,大家也可以简单对整件事进行回顾:

汽车之家

其实关于8月12日发生的事故,我们想说的也很简单,一方面是对车企,一方面是对用户。现在很多车型必要进行的一项宣传就是辅助驾驶能力,但现如今没有一款市售的量产车达到“自动驾驶”能力,均为“辅助驾驶”范畴,关于定义,近两年绝大部分车企都已经不称之为“自动驾驶”了,有叫“辅助驾驶”的,有叫“自动辅助驾驶”的,相同点是“辅助”二字不可丢。

汽车之家

根据蔚来App对NOP的介绍,NOP是导航系统、高精地图与NIO Pilot自动辅助驾驶系统的深度融合,在Pilot功能已实现的巡航车速控制、车距保持、转向辅助和转向灯控制变道功能基础上,使车辆在高精地图覆盖范围内的大部分高速公路及城市高架路段内,按照导航路径实现自动汇入主路、在主路中巡航行驶并智能选择最优车道、根据导航规划自动切换至下一条高速/高架、自动驶离主路等功能。

汽车之家

现阶段的辅助驾驶功能完全不足以代替人类驾驶员,所以部分车企也在功能介绍和使用须知中明确标明:这是驾驶辅助功能,无法实现自动驾驶,驾驶员需随时准备接管车辆。但也有部分车企为了达到宣传效果,在辅助驾驶中不断提及“自动能力”,在一定程度上,这也有可能给初次接触辅助驾驶的用户造成误解。所以也倡导各家车企,一定要明确向用户标明辅助驾驶系统的“辅助”属性。

汽车之家

对用户端,不少用户对驾驶危险不以为然,甚至在网络上发布一些放手不管,让车辆“自动驾驶”的图片/视频,以“危险”为美,为炫耀。无论车企还是媒体在测试、宣传辅助驾驶时都会提醒用户,当车辆启动辅助驾驶时,驾驶员要时刻观察路况,做好随时接管车辆的准备,希望所有用户都能警惕起来,这不是玩笑也不是敷衍的套话。

汽车之家

另外面对一些路面上的特殊情况时,多数辅助驾驶系统是无法做出及时、正确反应的,比如面对突然的加塞、路面施工、锥桶、大曲率弯道等等,除此之外,也许有更多特殊路况是辅助驾驶无法处理的,但还没有被发现的。所以即便用户打开辅助驾驶且进行监督,如果遇到特殊路况也要毫不犹豫地手动接管,别把希望寄予辅助系统。

超级播报点评:

我认为在现阶段,辅助驾驶系统的判断能力一定是不及人类驾驶员的,我也相信到未来“自动驾驶”的年代,汽车真的可以自行安全行驶,但这不是现在。

8月20日一大早,特斯拉如期举办了“AI DAY”(人工智能日)活动(为自动驾驶研发超算 特斯拉AI日详解),活动中特斯拉分享了其在自动驾驶领域的进展,并发布了由自主研发芯片提供算力的神经网络超级计算机Dojo以及一台人形机器人。Dojo和自动驾驶有什么关系呢?特斯拉重新编写了Autopilot运算单元的算法,使其利用视觉观察路况,而Dojo则用于学习、计算、判断。

汽车之家

特斯拉为什么要做超级计算机Dojo?

各家车企做自动驾驶均有自己的“流派”,比如主流就是通过摄像头、雷达、激光雷达等硬件进行融合感知,但此前特斯拉CEO马斯克说过,他更偏向于视觉感知。如今美国生产的特斯拉车型已经摒弃了雷达等感知元件,只采用摄像头通过连续的视频图像做自动驾驶感知。

汽车之家

之所以目前主流的“流派”是融入雷达、激光雷达,原因就是可以通过激光雷达感知物体形状,用毫米波雷达感知物体运动速度/轨迹。而特斯拉现在的逻辑是可以通过视频来构建3D场景,如此一来车辆同样获得了环境的立体信息,车辆也能识别危险元素。但如何让Autopilot系统对环境有准确的判断?这时候,Dojo就派上用场了。

Dojo具体用处是什么?

Dojo会从特斯拉旗下车型的摄像头中搜集规模庞大的道路行驶画面,用于自主学习,Dojo会以类似人类的思维方式将卡车、行人、动物等危险元素进行标记,并将危险元素的特征写入Autopilot程序,使车辆对道路上的场景、事物有更准确的认知,特斯拉也会通过OTA把最新的Autopilot程序推送给车辆。你可以将Dojo理解为“人工智能的大脑”,它能自主学习、标记、判断、不断进化,从而使特斯拉的自动驾驶逻辑、能力更加完善。

汽车之家

在很多车企中,搜集道路行驶画面、标记数据这些工作也是存在的,只不过没有一台运算能力超强的超级计算机的话,这些工作需要用算力有限的计算机和人为进行标注,效率低下,所以特斯拉造了Dojo。Dojo能力有多强?根据特斯拉公布的参数,它的总算力达到1.1EFLOPS(每秒千万亿次浮点运算),读写速度达1.6TBps,性能是世界排名第一的富岳超级计算机的2.65倍(第一台Dojo超级计算机将于明年生产并投入使用)。

Dojo的价值猜想

Dojo会为特斯拉带来什么?首先,有了Dojo和大量道路行驶视频,特斯拉可以快速提升Autopilot系统的视觉感知能力,简单说就是特斯拉的Autopilot会具备更精准的判断能力、提升可靠性。另外,很多朋友也了解,目前有几款纯电动车已经考虑配备激光雷达了,但激光雷达价格昂贵,这无疑增加车辆成本,而特斯拉有了Dojo,它就能靠纯视觉实现更高阶自动驾驶,减掉感知硬件,这也是变相降低车辆成本了。

汽车之家

开头我们说过特斯拉还发布了一台人形机器人(名为Tesla Bot),该机器人由特斯拉上的FSD车载计算机、摄像头以及40个微电机组成,未来目标是承担人类无法完成的体力劳动以及救援任务。如果有了Dojo,我不确定Dojo能否承担起训练机器人的任务,但对于人工智能领域而来,我认为Dojo一定是有很大价值、有很多应用场景的。

超级播报点评:

特斯拉不愧是“开创者”,起初特斯拉把行业辅助驾驶能力拉到了一个新高度,在车辆设计上也做出了新想法。现在各家车企都在拼命融合、开发激光雷达,但特斯拉把纯视觉方案做出了新想法,这也许是一个新创新,但应用起来的实际效果如何,我们且拭目以待吧。对于特斯拉这套方案,网友也是褒贬不一,有认可特斯拉的创新、有质疑特斯拉的不靠谱,你怎么看?(文/汽车之家 尤冬青)

超级播报:特斯拉为自动驾驶出奇招 汽车之家查看同类文章:电动车新闻追热点更多精彩内容:二手车资讯国内谍照汽车之家新能源频道-前沿精准 全面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