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报道 >

区域特征凸显 西南汽车工业亟待再兴

2021-08-29 09:35:36来源:汽车之家

2021成都车展于8月29日开幕。作为海内外车企新品西部首发阵地、西南区域最大的汽车工业展,此次车展将会展出130余个国内外品牌的1500余款车型。

西南地区是我国汽车产业主产区之一,车企主要集中在重庆及成都两地,云南与贵州还承担了部分零配件生产任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西南地区新车销量128.91万台,同比上涨24.4%,整个市场快速复苏,区域性新消费特征依然凸显。

汽车之家

西南汽车工业亟待再“兴”

西南汽车市场也曾经历“兴”与“衰”。西南地区是国内汽车重要产销区域,而重庆与成都,则是西南地区的核心。

上世纪90年代初,重庆已成为国内第五大汽车生产基地。2003年,长安福特投产。力帆、银翔等以“摩托帮”为代表的民营企业也相继进入汽车领域。“处处是丰田,遍地桑塔纳。问问力帆人,要我们干啥?”重庆力帆工厂的这句标语,依然有很多人没有忘记。这也彰显了西南汽车市场曾经火热的场景。

汽车之家

2009年,汽车第一次下乡,市场需求量猛增,力帆等凭借着低价优势加大生产,首次实现年产量过百万;此时的成都则引入一汽-大众。6年后,国内车市迎来一批周期性更迭,中国品牌市场份额首破40%。2016年,神龙汽车成都工厂投产,成都汽车年产量突破百万。而重庆凭借长安以及力帆,汽车年产量一举超过300万台。

时间进入2018年,国内新车市场遇冷。北汽银翔的放假通知打破了西南车市火爆近10年的格局,成都、重庆新车产量出现双降。2019年,那些曾经聚集在主机厂门口持币抢购的车商再一次聚集,这次他们的诉求则变成了“讨要非经营亏损”的赔偿。

寒冬之下,西南车市进入整合期,力帆开始接洽投资人接盘。而重庆相继发布《关于加快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和《重庆市加快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重庆市支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政策》“1+2”专项政策,旨在完成新能源转型。

进入2020年,踏上复苏道路的西南区域实现乘用车销量251.16万台,占全国总销量的13.02%。今年上半年,整体产销还在继续保持增长,而未来西南市场何时能重回历史高位值得期待。

SUV需求依然处于高位

车商中一直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或许是对整个西南地区汽车市场的概括性总结:“西南地区看越野。”从2019年公布的全国年末公路里程来看,路况特征是造就西南地区汽车市场结构的重要因素。

贵州、云南、重庆、四川、西藏的等外公路里程分别排名一、二、六、七、十二位;整个西南区域等外公路里程位列全国第一。与等级公路相比,等外公路路况相对恶劣,对车辆通过性、耐用性有着较高要求,这也促进了西南地区SUV市场的增长。以重庆为例,2019年SUV占据市场份额已经达到了50.06%。

汽车之家

位于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的车商阿凯是一家汽贸店负责人,自2010年西南新车销量开始蓬勃至今,他前后经营过10余个品牌。在他看来,SUV车型区域强势的原因主要是西南地区车主综合路况用车特征明显。

不同于沿海、平原地区,西南地区家庭用车首要考虑因素为车辆承载能力,多用途SUV车型优势明显。随着农村市场消费力与远途出行需求的双向提升,消费者的合规意识也在增强。以往多用于县城区域通勤的“黄牌”客货两用车型逐步被SUV车型取代,私家车购买数量大大增长。

西南市场SUV的热销同样离不开品牌方的投放侧重。当年众泰汽车火爆之时,众泰热门SUV车型SR9以“10万级”终端销售价格推动市场消费热度。近年,随着西南地区经济收入的提升,以往的销售格局被逐渐打破。以重庆为例,细分市场中以2019年全年乘用车销量来看,微、小、紧凑型轿车市场份额均有不同程度下滑,中大型SUV市场份额同比提升11.36%,亦能说明西南车主对汽车的综合用车诉求进一步加深。

汽车之家

『2021成都车展亮相的风行T5 EVO』

二手车、新能源板块未来空间更大

因西南地区受限迁政策影响较小,近年来二手车业务持续升温,区域总交易量超越华北地区,位列全国第三(2020年1-9月)。其中,四川交易量占比54%,处于绝对领先,云南、贵州、西藏分别占比18%、11%、2%。重庆占比扩大至15%,并呈逐年增长态势。

作为西南地区二手车枢纽地,重庆二手车市场很大程度上能够反映出西南地区二手车行业风貌。2020年,重庆二手车交易量34.27万台,同比增长14.1%。而市外转入量高达52.69%。

从部分经营性指标来看,西南地区二手车单车成交价为6.46万元、单车毛利0.62万元,均排名全国第一。不过,西南地区二手车挂牌价、自然成交率与溢价率较低。

西南地区场地租金一直不高,对车商的准入甄别相对宽松。这使得无经营店面或小型经营店面二手从业者基数较多,加之地理位置较东部优质车源区较远、物流成本高,造成了二手车交易标准不够统一、售后服务参差不齐、交易风险较大等不利因素。当然,随着市场结构调整,互联网交易平台的逐步完善,西南市场二手车还有更大提升空间。

汽车之家

从国家汽车产业发展导向来看,西南地区的新能源产业更值得关注。

新能源车型在西南地区的交付量一直处于国内相对落后的水平。今年上半年,全国新能源汽车销量100.7万台,同比增长220.9%。西南地区新能源销量76445台,同比增幅333.0%。从保有量来看,西南地区新能源汽车还是处于低基数水平。

在国内新能源用车人群分布中,36.8%的车主分布在华东地区,而西南地区仅占7.8%。“续航能力担忧”与“充电不方便”成为了西南地区车主主要的弃购原因。

西南地区用车有较多的崎岖路段,等外公路分布居多,容易增加车辆行驶时的能源消耗,新能车续航问题相比其他地区更严重;其次,国内公共充电桩保有量92.3万台,排名前十的省市占据总量的72.3%。仅上海、北京两市,就分布着全国24.07%的公用充电桩。即便是西南区域经济发展靠前的成都、重庆,公用充电桩仅3万余个。

新能源车企的门店分布,西南地区同样低于华东与华南地区。特斯拉区域门店均分布在云贵川的省会城市,重庆则集中在主城区;“蔚小理”布局相对广泛,但也是以省会核心城市为主。进入今年,“蔚小理”门店均实施下沉策略,随着新开门店的提升,一线城市门店数量占比均大幅度下滑。从最新一期的网络拓展招商情况来看,上述企业均有西南区域继续扩大的计划。

有车商认为,西南地区新能源汽车产业目前虽存在一定的不足,但广阔的域内幅员,与小而散的终端渠道以及高速建设的基础设施,可以帮助车企完成快速覆盖。短时间内,实现空白市场的转化。(文/汽车之家行业评论员 黑传来航)

汽车之家

区域特征凸显 西南汽车工业亟待再兴 汽车之家查看同类文章:2021成都车展行业视角深评问道更多精彩内容:新车上市/价格主场争夺战!直击成都车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