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车展 >

克莱斯勒公司首席执行官约翰·里卡多(John Riccardo)去世,享年91岁

2020-04-06 19:45:22来源:

底特律-约翰·J·里卡多(John J. Riccardo)是前会计师,绰号“火焰喷射器”(The Flamethrower),他迅速崛起成为克莱斯勒(Chrysler)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后来帮助招募李·艾柯卡(Lee Iacocca)成为他的继任者,因为该公司的命运在1970年代后期迅速恶化。他当时91岁。

里卡多(Riccardo)在密歇根州安阿伯市参加密歇根大学篮球比赛后去世。他的儿子约翰·里卡多(Rev. John Riccardo Jr.)牧师周日在密歇根州普利茅斯圣母大教堂的弥撒中向父亲致敬。

里卡多牧师在他的同mi中说:“我父亲是我见过的最伟大的人,我见过(教皇)约翰·保罗很多次。”“他是我见过的最伟大的人,不是因为他的职业;不是因为他拥有的所有天赋;他是我见过的最伟大的人,因为他的信仰。”

里卡多(Riccardo)在克莱斯勒(Chrysler)的管理层和执行官职位上的晋升是底特律汽车制造商有史以来最快的工作之一。但是他在1979年9月55岁那年突然辞去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的职务,当时生病的克莱斯勒积极地向国会和卡特政府求婚,以寻求财务生命线。

克莱斯勒(Chrysler)被美国财政部长G.威廉·米勒(G. William Miller)拒绝了12亿美元的联邦贷款担保后,他意外退休。米勒拒绝了里卡多拟定的长达102页的生存计划中的要求,认为该要求“与众不同”。

里卡多对克莱斯勒的困境以及作为公司争取政府救助的活动的架构师的角色感到精疲力尽,因此选择离开,因为在他和许多人的心中,他已经与一家陷入困境的公司的过去管理层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他当时说:“如果我继续担任董事会主席,无论如何以任何方式阻碍我们最终获得联邦贷款担保的要求,对新管理层和克莱斯勒员工都是最不公平的。”

里卡多(Riccardo)早在1979年5月就因心脏病患入院,当时医生建议他立即退休。

克莱斯勒前首席执行官约翰·里卡多(John Riccardo)聘请了李·艾柯科(Lee Iacocco)来挽救公司。

真正的英雄

在Iacocca担任总裁兼首席运营官不到一年之后,Riccardos的突然离任为Iacocca成为克莱斯勒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扫清了道路,比计划提前了几个月。

Iacocca在1984年的传记《 Iacocca》中谈到里卡多时说:“他自ble自,使克莱斯勒重获新生。”“那是对真正英雄的考验。”

John J.Riccardo于1924年7月2日出生于纽约州小瀑布市。他是意大利移民的儿子,他以生产自行车为生。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他曾在缅甸公路上当过陆军卡车司机,并从密歇根大学毕业,获得经济学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他在密歇根大学的一年级西班牙班上认识了他的妻子Thelma。他们结婚了66年。

里卡多(Riccardo)是一位注册会计师,也是克莱斯勒(Chrysler)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林恩·汤森(Lynn Townsend)的全职人才,于1959年加入克莱斯勒(Chrysler),担任国际业务人员的财务主管。1960年,他成为公司进出口部门的总经理。

后来他被提升为克莱斯勒加拿大公司副总裁,道奇汽车和卡车部门以及克莱斯勒-普利茅斯部门的助理总经理,以及克莱斯勒公司的营销副总裁。

里卡多(Riccardo)于1967年被任命为负责克莱斯勒国内汽车业务的集团副总裁,后来又担任该公司在美国和加拿大的汽车业务的集团副总裁。

在汤森(Townsend)的支持下,他在克莱斯勒(Chryslers)的行政阶梯上迅速崛起,为他赢得了“火箭”的绰号。

菲亚特克莱斯勒

右图的约翰·里卡多(John Riccardo)在公司成功改组后于1970年1月被任命为克莱斯勒(Chrysler)的总裁,并于1975年10月接任他的长期导师林恩·汤森(Lynn Townsend)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此前他领导了另一次削减成本的浪潮。

控制书

克莱斯勒成功改组后,里卡多(Riccardo)于1970年1月被任命为总裁,继任新职位的副董事长维吉尔·博伊德(Virgil E. Boyd)。1975年10月,在领导另一波成本削减浪潮之后,他被任命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汤森(Townsend)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在与记者等外部人士会面时,他经常保持沉默,有时甚至害羞。

刚成为公司总裁的里卡多(Riccardo)在1970年1月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回答了问题:“简洁对我来说是最重要的事情。”

他的汽车事业跨越了克莱斯勒的一些最大成就-尤其是1960年代的肌肉车时代-以及1970年代的极端挑战,当时石油禁运,通货膨胀,政府法规和日本进口打击了底特律的汽车制造商。

在整个1970年代动荡不安中,里卡多和克莱斯勒的管理团队接连面临着一次金融危机,这促使数十年来首次降低汽车和卡车价格,使工厂暂时闲置并暂停派息。里卡多退休后数月,坎decade的十年使汽车制造商历史性的联邦救助达到了顶峰,1980年1月。

他的强硬胸怀和敏锐的削减成本技巧为里卡多赢得了同事的另一个昵称:喷火器。

“您想喂枪还是开枪,”他经常谈到自己的管理风格。他还以短暂的融合和脾气暴躁而闻名。

他在书桌上放了一个黑色活页夹-控制书-可以追踪克莱斯勒的日常生产,现金支出和余额,经销商订单,销售和其他财务业绩。

1971年,他在接受《底特律自由报》采访时说:“最终,这一切都减少了。”“我的工作是担心获利。”

前轮驱动通话

批评人士说,里卡多未能采取关键的产品和投资举措,例如在1970年代汽油价格飞涨时适时推出了紧凑型汽车,并且很难与更大的竞争对手福特和通用汽车相提并论。

他也从来没有破坏过公司的长期惯例(由汤森德(Townsend)首次提倡),该惯例生产的汽车数量超过经销商的订购量。

里卡多在1970年对《时代》杂志说:“克莱斯勒将永远是一家风起云涌的公司。”

“勇敢的选择”

但是,在一个重大的决定中,里卡多下了很大的赌注,这为克莱斯勒在未来几年的成功铺平了道路。

面对日益严格的政府燃油经济性指令,克莱斯勒的工程师们正在辩论是否在1981年的某些车型上采用前轮驱动。

在福特汽车前明星哈罗德·斯佩里奇(Harold Sperlich)的带领下,许多克莱斯勒工程师一直在寻找路要走,他们希望这家资金匮乏的公司采用前轮驱动K车计划,即使该计划耗资7亿美元,即3亿美元。不仅仅是基于克莱斯勒后轮驱动H车的程序。

最终,里卡多(Riccardo)发出呼吁,要花更多的钱去进行前轮驱动,这一决定帮助克莱斯勒(Chrysler)在1980年代初恢复了生命,并最终在1984年开始生产这辆小型货车。

“这是一个勇敢的选择,”戴维·哈尔伯斯塔姆(David Halberstam)在1985年的著作《计算》中写道。“这为克莱斯勒带来了未来的机会,并使公司领先于美国竞争对手。”

会计根源

里卡多(Riccardo)和汤森(Townsend)于1950年在两人都在其中工作的会计公司Touche,Ross,Bailey&Smart首次会面。

这两个人通过在Touche,Ross-Townsend的美国汽车和克莱斯勒帐户以及Riccardo的Kaiser-Frazer的关键审计任务获得了汽车行业的第一手知识。

1957年,汤森(Townsend)离开公司成为克莱斯勒主计长时,两人同意,如果里卡多(Riccardo)决定离开Touche,他将与汤森(Townsend)联系。

克莱斯勒总裁兼首席运营官Lee Iacocca(左)和克莱斯勒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John Riccardo(右)在1979年9月15日在华盛顿特区财政部等待财政部长G. William Miller。会后几天,里卡多辞职,审查克莱斯勒的恢复计划并要求政府援助。

与华盛顿之战

里卡多(Riccardo)是克莱斯勒(Chrysler)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就安全和环境法与华盛顿监管机构进行了公开辩论,坚称该公司是底特律规模最小的汽车制造商之一,不能将新规定的成本转嫁给已经因通货膨胀而沉迷的美国消费者。

为了筹集现金,他将克莱斯勒的国际业务分批出售给了克莱斯勒:将其澳大利亚部门出售给三菱汽车公司;委内瑞拉通用汽车业务;以及巴西和阿根廷的分公司给大众汽车公司。

在里卡多(Riccardo)领导的最大的汽车资产剥离中,克莱斯勒于1978年以2.3亿美元的价格将其在欧洲的业务(汤森(Townsend)的巨大成功之一)和标致15%的股份出售给了法国汽车制造商。出售使标致当时成为欧洲最大的汽车公司。

但是由于克莱斯勒仍然失败,里卡多(Riccardo)在1979年初邀请吉米·卡特(Jimmy Carter)总统创建了一个独立的监督机构,以评估政府法规对汽车行业的影响。

当这个想法失败时,他提出了一项税收抵免政策,目的是让克莱斯勒收回为满足政府安全和污染标准所花费的资金。

1979年7月,在一次戏剧性的新闻发布会上,里卡多公开详述了克莱斯勒在提议立即提供联邦援助方面的财务困境有多深:该公司正在流血红色墨水。第二季度亏损总计2.07亿美元,克莱斯勒欠债权人约40亿美元,占美国公司债务总额的近10%。约有80,000辆未售出的车辆,总价值超过7亿美元,位于经销商手中。

里卡多要求立即给予美国10亿美元的免税期,联邦排放标准推迟两年-克莱斯勒节省6亿美元-以及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的让步。

但是,克莱斯勒还需要几个月才能收到任何形式的生命线。

克莱斯勒公共事务主管温德尔·拉尔森(Wendell Larsen)告诉里卡多,国会将更愿意接受克莱斯勒的新面貌,作为任何救助计划的一部分。

拉尔森后来在《新政》中回忆说:“我告诉约翰,除非我们上演道德操守,否则国会和国家将不采取行动。”《克莱斯勒复兴与美国制度》,罗伯特·B·赖希(Robert B. Reich)和约翰·D·多纳休(John D. Donahue)于1985年出版。“然后我告诉了他如何被抛弃:约翰·里卡多(John Riccardo)承担了所有过失和过失的罪过,我们将他送入树林,公司再次变得纯洁。”

里卡多(Riccardo)辞职一个月后,当众议院银行委员会(House Banking Committee)就拟议的贷款担保进行听证时,正是艾科卡(Iacocca)提出了步履蹒跚的汽车制造商案。

求爱雅科卡

克莱斯勒的几位董事和里卡多于1978年首次与雅科卡接触,此前该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亨利·福特二世(Henry Ford II)将雅科卡解雇为福特汽车公司总裁。

Riccardo,Iacocca和其他克莱斯勒董事举行了几次秘密会议,包括在底特律市中心的Pontchartrain Hotel举行的首次聚会,这是公司对Iacocca求爱的一部分。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很可悲,因为他甚至没有被克莱斯勒董事会逼迫与我接洽。他自己完成了任务,”艾科卡在自传中写道。“他显然意识到公司陷入了严重的麻烦,他将无法调养自己。”

Iacocca于1978年11月2日被任命为克莱斯勒的总裁兼首席运营官,目的是在1979年底前接替Riccardo,尽管当时尚不清楚Riccardo会继续担任董事长还是非执行董事长。

Riccardo与Iacocca一样,是他为确保获得政府援助而采取的最后举措之一,于1979年8月同意将自愿减薪至1美元,直到1981年9月。

但是几周后,里卡多决定在挽救克莱斯勒的谈判中面色苍白,四面楚歌,疲惫不堪,于是决定早日辞职。

根据里卡多的官方ary告,他的妻子瑟玛,五个孩子,11个孙子和15个曾孙子得以幸存。

菲利普·努塞尔(Philip Nussel)为这份报告做出了贡献。

克莱斯勒不知疲倦的首席执行官竭尽全力抵御灾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