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二手车 >

都在转投四缸机,丰田TNGA下的三缸机会有出路吗

2020-08-23 18:01:31来源:车讯网

在上汽通用、吉利重返四缸机时,丰田却要开始向中国市场推广三缸机。公开资料显示,一汽丰田正在建设TNGA 1.5L/2.0L混动项目,其中的TNGA 1.5L三缸发动机是丰田全新推出的产品,搭载该动力系统的卡罗拉将在年内上市,并全面取代现有的1.2T版本。

都在转投四缸机,丰田TNGA下的三缸机会有出路吗

三缸机初衷应对政策

各大车企之所以大力推广三缸发动机,主要受到政策要求,2016年1月1日,国家实施了《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国家标准和《乘用车燃料消耗量评价方法及指标》国家标准。2018年4月1日,国家正式实施《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以提高汽车的效能,并降低油耗与排放。两项政策一出,油耗达标成为在中国市场任何一家车企都要面对的产品开发要求。与此同时,消费者希望能够节能减排的同时,能延续以往的车辆使用体验。在这种矛盾下下,三缸机成为了不少车企的选择,但事实证明即便实现了效率最大化和油耗最小化,消费者也不会全然买单。

都在转投四缸机,丰田TNGA下的三缸机会有出路吗

上汽通用作为较早进入三缸机领域的车企,从别克英朗、雪佛兰科沃兹到迈锐宝XL,再到B级车君越都用上了三缸机,结果车型销量直线下滑。英朗2017年销量41.7万辆,2018年启用三缸机后销量跌至26.2万辆,2019年有所回暖,但也是建立在5万元优惠之上的成绩。迫于业绩压力,2020年上半年上汽通用为它们重新装上四缸机。

宝马在UKL前驱平台出现之后,便玩起了三缸机,最初的2系运动旅行车几乎没什么销量,3系也曾推出过搭载三缸机的318Li,销量同样惨淡,目前卖的最好的是中国特供的三厢1系,但还是不敌即将换代的A3。

国产品牌吉利同样使用了1.5T三缸机,并加入了PHEV混动技术,三缸机节省出来的空间,让PHEV车型能够放下电池包和电机等系统,结合了相对应的营销思路和合适的销售政策后,销量比较可观,但也仅限于PHEV车型,所以新款缤越Pro也增加了四缸机车型。上汽通用和吉利重回四缸机并不是说三缸机不好,只是他们必须像市场妥协。

都在转投四缸机,丰田TNGA下的三缸机会有出路吗

相比之下,能在三缸机市场立身的只有凌派。本田凌派7月份销量达到了近1.4万辆,且三缸机为主销版本。凌派除了拥有同级领先的超大越级空间,更重要的是三缸版终端售价只有8万-9万元,而四缸版基本没有优惠,诱导消费者更倾向于前者。当然,这一切都是建立在本田的影响力之上,而在品牌上能与本田抗衡的恐怕只有丰田了。

都在转投四缸机,丰田TNGA下的三缸机会有出路吗

丰田不打无准备的仗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一汽丰田累计销量为32.4万辆,同比下滑9.3%;广汽丰田累计销量32.3万辆,同比增长达5.6%;2020年上半年我国乘用车销量整体呈下降趋势,零售同比累计下降23%。两丰销量增量整体跑赢大盘,在市占率方面同样由2019年一汽丰田市的3.59%和广汽丰田的3.08%,均提升至4.2%。可以看出,中国消费者对丰田的认可度持续增加,这为三缸机的到来奠定了基础。

事实上,早在2014年丰田就推出了1.0T三缸机,不过只搭载于微型车Aygo。此次三缸机确认国产一方面是应对政策,另一方面也展示了丰田对未来的谋划。在国内的双积分政策压力下,新能源市场体系还未完善,对于传统车企而言投产小排量三缸机不失为明智之举,虽说三缸机在国内遭到排斥,但仍有像凌派一样的优秀款型,这一点让丰田看到了三缸机市场的“潜力”,加上合理的营销以及丰田的口碑,应该会有不错的表现。除此之外,目前在华市场丰田拥有的混动技术为1.8L和2.5L两种,只靠混动车型所换取的积分不足以支撑丰田未来几年在国内的产品布局,从基础降低排量很有必要。

都在转投四缸机,丰田TNGA下的三缸机会有出路吗

另外,丰田有其他品牌推广三缸机的时候没有的底气,首先丰田的1.5L三缸机来自丰田TNGA架构,中国消费者目前非常认可TNGA架构的,其次这款发动机应用了长冲程和大气门角等高速燃烧技术,更大程度上挖掘出内燃机的潜力,还将搭配由电动机和E-CVT电子无级变速箱组成混合动力系统,以双擎为切入点让消费者了解混动三缸机才是“王道”。

都在转投四缸机,丰田TNGA下的三缸机会有出路吗

换装1.5L动力后,丰田旗下紧凑级车型的价格势必会有一定的下调,从目前1.8L混动的销量不如1.2T车型来看,更低的购车门槛将帮助其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当然更重要的是,成本的进一步降低也就意味着定位更低的威驰等车型同样有了搭载混合动力的可能,届时它们的产品力及市场竞争力也将更有优势。至于2.0L混动系统,目前只有进口的雷克萨斯UX 260h在使用,若实现项目落地,该2.0L混动系统未来也会应用在凯美瑞、亚洲龙、RAV4等以实现丰田进一步扩大在华混动阵容。另外,2.0L混动服役后其价格预计会与本田同级车。

丰田在国内耕耘多年已经研究透了国人的心理,未来他将以降价+TNGA+双擎进入三缸机市场,一旦成功,结合着资深的产品布局,可能会让国内市场三缸机引来新的发展,届时自主品牌也可借机推出三缸混动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