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车 >

2年市值便超福特 能源业能否涌现中国公司新巨头?

2020-11-20 11:48:20来源:

资本市场爱听故事,当一个颠覆行业的故事变为现实的时候,资本便开始疯狂涌入。新能源汽车就是当下的主角。

单位:亿美元,2020年11月17日

尽管遭到香橼等机构做空,但以蔚来为代表的新能源车企的股票依旧火爆,蔚来成交额连续两次位列整个美股市场首位(除ETF)。11月12日,蔚来一家的成交量超过苹果、亚马逊、微软三家的总和,当天成交额超2000亿美元。

市盈率早已无法对这些新生物种进行估值,只有用“市梦率”才能看懂这些企业的估值水平。

经统计,特斯拉、比亚迪、蔚来、小鹏汽车、理想汽车、恒大汽车、美国尼古拉公司、北汽蓝谷位列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值排名前八位。今年以来,大部分企业的股价均有不俗表现。

其中,蔚来一年不到涨幅超过10倍,上市2年市值便超福特;特斯拉上涨超4.2倍,比亚迪超2.4倍。新能源的火爆,让更多的人关注到这个赛道。

但硬币的另一面,我国充电桩缺口仍旧很大,而且,利用效率非常低。

据充电联盟统计,截至2020年10月底,我国新能源汽车和充电桩比例为3.14,车公桩比为7.07。与国家《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5-2020)》规划桩车比1∶1的目标相比,还有较大差距。

可见,作为新能源汽车的基础设施,充电桩仍旧十分不足。业内人士表示,未来10年,我国存在6300多万个充电桩建设缺口,将充电桩纳入新基建,有望带动新能源汽车新一轮快速增长,促进国家能源网络优化升级,激活万亿元级别大市场。

蔚来、阿里等巨头已经开始进入充电基础设施领域,这其中,作为给充电桩新基建做“数字化基建”的能链快电,已经覆盖了全国40多万根充电桩,可以有效提升充电桩利用率3倍以上。

有知名投资人认为,互联网时代已经落幕,中国创业进入新基础设施时代。融合移动互联网、移动支付、AIOT、大数据等等,在新基础设施时代,将会诞生新的巨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