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报道 >

巴黎协定:戈恩和马克龙实现d& eacute; tente

2020-06-20 10:45:28来源:

巴黎—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凭借对经常笨拙的雷诺-日产联盟的娴熟处理,赢得了赞誉,使联盟销量跃居世界前三名。然而,在法国,他就雷诺的少数股权,补偿和其他问题与政府发生了冲突,这引发了一个问题,即他自2005年以来一直担任雷诺(Renault)首席执行官,将继续任职多长时间。

在最近的爆发中,法国政府与其他股东一道反对戈恩在6月股东大会之前的赔偿。薪资提议勉强通过。

马克龙:誓言工作规则改革

今年春季伊曼纽尔·马克龙(Emmanuel Macron)总统的选举似乎增加了戈恩的压力。作为前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Francois Hollande)担任经济部长时,马克龙(Macron)批评了戈恩(Ghosn)的薪水,并策划了将政府持股比例提高到19.7%(具有双重投票权)。分析人士说,但两者之间的关系似乎正在改善,理由是马克龙承诺提高法国工业竞争力,戈恩赞扬新总统为加强欧盟所作的努力。

没有可靠的报道说,现年63岁的戈恩正在考虑辞职雷诺,但据报道,他正在寻找该联盟的潜在第二高管。今年早些时候,戈恩将日产汽车的股份交给了他的联合首席执行官西川弘人,尽管他保留了董事长的头衔。他还在雷诺,该联盟的最新成员三菱和雷诺-日产BV担任该职务。

稳健的雷诺

雷诺很少健康。该公司表示,今年上半年售出了创纪录的188万辆汽车,同比增长10.4%。该集团的所有品牌-雷诺,低成本达契亚,俄罗斯的拉达(Lada)和雷诺三星(Renault Samsung)在韩国-都在数量和市场份额上有所增长。雷诺汽车现在是仅次于大众汽车的欧洲第二大品牌,并且在电动汽车的繁荣中处于有利位置。

雷诺与日产的联盟成立于1999年,当时戈恩由当时的雷诺(Renault)首席执行官路易斯·史威哲(Louis Schweitzer)派往日本,以复兴日产。雷诺拥有日产43%的股份;日产现在是比雷诺更大的公司,拥有雷诺15%的股份,但没有投票权。

IHS Automotive首席分析师伊恩·弗莱彻(Ian Fletcher)表示:“戈恩在与公司的业务往来方面一直表现得非常外交。”“一个非常是法国公司,一个非常是日本公司。”

戈恩现任首席执行官的任期将于明年6月结束。这似乎是接班人合乎逻辑的时机,但戈恩已获得豁免该公司65岁的法定退休年龄。戈恩今年秋天发表的雷诺新中期战略计划演讲将受到密切关注,以预示即将到来的变化。

法国商学院格勒诺布尔高等管理学院的教授伊莎贝尔·查布德说:“我认为目前将雷诺的卡洛斯·戈恩撤职是有风险的。”“他们的财务状况良好,正在支付股息,他们雇用了很多人,所以为什么他们要选择其他人呢?”

张力点

尽管如此,许多悬而未决的问题困扰着这种关系。

戈恩曾表示,法国政府在雷诺的股份阻止了与日产的财务往来。

弗莱彻说:“由于日本政府并不渴望法国政府对日产的运作方式有任何方向的指示,因此很难进行全面合并。”

本月,经济部长布鲁诺·勒梅雷(Bruno Le Maire)肯定了马克龙的竞选承诺,即通过减少政府在某些公司的股份来筹集100亿欧元(114.7亿美元)的“创新基金”,其中不包括国防等重要行业,打开一扇门出售雷诺的一部分。

然而,雷诺股票的交易价格约为每股95美元,低于政府在2015年支付的103.20美元。由于马克龙(Macron)试图减轻法国沉重的债务负担,亏本出售可能没有吸引力。

在过去的两年中,政府投票反对批准戈恩在雷诺的薪酬方案。上个月,该公司在巴黎股东大会上的股东勉强批准了他2016年的803万美元薪金和奖金,增幅仅为53%至47%。

在同一次会议上,戈恩被迫为反对路透社的报道辩护,该报道称该联盟正在考虑为高管提供秘密奖金,这将由一家荷兰公司提供。它将由联盟合作伙伴之间的运营协同增效提供资金。去年,该合作伙伴增长了16%,达到57.3亿美元,今年有望达到63.1亿美元。

在公开抗议之后,戈恩否认联盟已同意该基金。

雷诺也是大众汽车,PSA和菲亚特克莱斯勒等四家汽车制造商之一,该汽车制造商被法国消费者监管机构定为具有不可接受的高现实柴油排放量。今年春天有关雷诺案的泄漏报告表明,戈恩承担了责任,并说雷诺可能面临数十亿欧元的罚款。该公司未受到任何不当行为的指控,雷诺曾多次表示其车辆符合所有适用法规。

分析人士和专家说,马克龙和雷诺之间的关系最终可能是交易性的。马克龙承受着巨大压力,要求对法国的工作规则进行承诺的改革,以提高竞争力。雷诺仍然是法国工业的最高明珠之一,拥有125,000名员工,在法国拥有46,000名员工。

戈恩本人一直对马克龙表示和解,他说新任总裁“相信全球市场”对所有公司来说都是“好消息”。

戈恩说:“他当选的原因很多。”“其中之一是:您想成为更大的经济体的一部分,还是想更多地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