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报道 >

张永伟:有的城市不是真心发展自动驾驶

2020-08-23 11:36:11来源:汽车之家

4月,百度在长沙率先推出无人驾驶出租。随后上海、广州“不甘示弱”,也推出了类似项目。自动驾驶作为“高新特”产业,是各地政府希望引进的“香饽饽”。

但并非所有城市都具备发展自动驾驶的条件和能力。8月22日,第三届全球智能汽车前沿峰会(GIV2020)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秘书长兼首席专家张永伟指出,“有的城市不是真心想做自动驾驶”。

汽车之家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秘书长兼首席专家 张永伟』

张永伟在演讲中说:“很多城市对(发展)自动驾驶很积极,但出发点不一样,落地方式也不一样。有的希望做一次招商广告,很多企业去了无法参与,这样的城市不是真心想做自动驾驶。有一些城市非常积极,但这个产业太新、太大,操作起来有盲目性,走了不少的弯路。”

在中国自动驾驶版图上,北上广无疑是第一梯队。长沙、武汉、重庆等城市紧随其后。发展自动驾驶,需要政策支持,更需要资金和基础设施配套。张永伟认为,想打造一个自动驾驶示范城市,起码要做到四点。

首先,要按照智能车辆要求或者车路协同要求、5G通信要求,建设智慧城市基础设施。这是一项重资产工程,必须得政府牵头。“基础设施建设是迈不过去的坎,是实现城市智能化最基本的支撑。”

第二,建设测试环境,特别是封闭测试场。现阶段,很多自动驾驶企业已经开始在开放道路上测试,政府也划出了相应的测试路段,但封闭测试场仍然是必备需求。

第三,结合公交、出租等特定场景,做应用示范。第四,提供数据和云控制平台,包括城市基础设施数据、地理信息数据等。这些数据是支持自动驾驶的“数字基础设施”。

此外,自动驾驶还需要多主体参与,仅靠引进一两家公司并不能实现自动驾驶。现实情况是,很多城市引进自动驾驶存在诸多问题:重建设轻运营,重数据缺应用,缺乏顶层设计,缺乏战略眼光、过于注重短期收益,政企关系并未理顺等。

汽车之家

这些客观存在的问题,都是当前自动驾驶发展必须面对的挑战。自动驾驶到底还要多久才能实现?可以肯定的是,这必然是一项长期工程。张永伟的发言指出,地方政府在引进项目时,应当做好“持久战”的打算。“真心”投入,才有可能得到“真的回报”。(文/汽车之家 蒋平平)

张永伟:有的城市不是真心发展自动驾驶 汽车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