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报道 >

重新定义公路物流 百乐运让车、货、人无缝对接

2021-09-06 10:36:13来源:

伴随全国性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增速,尤其山东省全省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加快,山东省物流行业整体呈现稳中有进,良好发展态势。全省累计完成公路、铁路、水路、民航货运量17.95亿吨,同比增长2.5%;完成公路、铁路、水路货物周转量5003.8亿吨公里,同比增长6.7%;这其中,公路物流(亦称公路物流)占据着相当重的分量。

既如此,公路物流发展是否已经成熟?若还未成熟,那么优化和升级的方向又是什么呢?未来该如何发展?为探寻这些疑问的答案,记者走进了位于中国物流之都临沂市西外环路的百乐运线下体验店。因为这里正发生着一件将影响公路物流运营模式的大事。

“公路物流,严格来说还没有发展到成熟完整的体系。现在,公路物流的统计依据是货运量和周转量,这两个标准其实只是对货的衡量。可实际上,公路物流还有2大关键性环节——车和人。”百乐运平台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说到。

据了解,虽然公路物流行业发展态势良好,但确实有某些短板之处。公路物流涉及的车、货、人三大环节存在信息脱节,车与货不匹配、货与人不匹配、人与车不匹配等。除此之外,在经营观念、服务能力、标准化建设、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在发展过程中都有着不同程度的弱项,这些限制了公路物流效率的进一步提升和服务标准的进一步提高。

在百乐运线下体验店内,记者仔细了解了百乐运业务模式,其中车辆租赁的短租、长租以及专享匹配这些名词让记者有点摸不着头脑。那么,百乐运到底是做什么的?他与货拉拉、运满满等平台又有什么区别?它会如何影响整个公路物流行业?

“货与人不匹配的问题大家都看到了,很多企业也研发了各种平台去解决这个事情。但车与货、人与车的问题,有些企业涉及到,有些还未涉及到。”百乐运平台负责人对记者解释到,“上海乐运利用商用车界、物流界、互联网界的跨界融合优势开发的百乐运平台实现了车、货、人三大环节大贯通,公路物流的三大环节,其核心本质是运力。运力是选择合适的车辆和司机,以优化的线路和速度,安全高效地把货物从发货方送到收货方。基于此本质,再加上TCO理念,我们研发出资源配置合理的运力需求解决方案和卡车TCO一体化解决方案,借助二者价值链条延伸的二级服务需求,成功实现彼此的互通和链接。通俗地说,一个平台实现了所有服务,依托这个平台,发货方可以省钱降本,物流司机能够多挣钱。”

纵观公路物流行业发展,车辆、货物、人员的匹配度越高,越能够提高公路物流的效率和服务标准。行业发展过程中,因为技术的限制、货物的多样性和特殊性、人员的高流动性和信息滞后性,车、货、人高匹配问题始终没有很好的解决方案。但作为对国民经济发展有着重要支撑作用的公路物流行业,如何为其寻找到一条科学、契合、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将是行业研究的重要课题。对此,百乐运平台不失为是一种优秀的解决方案,对国民经济发展、产业升级、个人司机、物流发货方、卡车运营商等各方面都有着益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