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二手车 >

比亚迪汉:做自己的旗舰,让特斯拉难堪|新车

2020-07-30 15:19:19来源:车讯网

21.98-27.95万元,这是比亚迪全新旗舰轿车“汉”的官方指导价。

不难发现这个价格区间制定得十分巧妙,刚好卡在了20-30万元这个敏感地带。其实不难发现,这个价格策略也直接指向了特斯拉和小鹏。

国产Model 3最便宜的卖29万元,而P7最贵的版本已经超过了30万元。

对于比亚迪汉来说,杀手锏其实远不止价格这一项。作为一个全新车系,汉配备了两种动力总成,包括DM插电混动和EV纯电,进而又“分裂出”两套风格迥异的外部造型。

而汉的上市,也意味着几个重要意义。

其一,是在比亚迪的产品序列中,终于出现旗舰轿车了,要知道这个位置一直都处于空缺的状态,而汉真正做到了实至名归;其次,汉EV装备了投入量产后的磷酸铁锂刀片电池,新电池使用了新的结构和工艺,并且散热能力和稳定性更好,能大概率避免“火烧车”的状况发生。

最后则是在比亚迪内部,汉的出现能够和唐构成产品组合,形成更大的打击面。

通常来说,买EV的消费者要么是手握新能源指标,要么则是在燃油车之外还想再挑一个市区代步工具。所以对于有更高追求,以及预算充裕的消费者来说,如果不想要SUV(唐),那么汉EV显然是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

这也是为什么汉在推出时,DM插混版仅有一个配置级别选择的原因所在。这就好比有一个旁白告诉你:“我有燃油动力,但你不试试更爽的电动版吗?”

为什么是特斯拉和小鹏?

在汉和小鹏P7还未面世的时候,大概在高端电动轿车领域,特斯拉的Model S处于独霸天下的状态,不仅是在中国,在全球范围内都收获了大量订单。

但是在中国市场,情况有些不一样。政府一方面鼓励新能源车企进行自主创新,而另一方面,新势力造车品牌对于高端车系领域也在不断探索。

像蔚来、拜腾甚至小鹏都在努力想要做一台像样的高端、豪华车型,但不限于是SUV还是轿车。当然在这个发展过程中,有的“新势力”闯过了难关,有的则中途遇到一些麻烦。

要说在国内做BEV最顺风顺水的还是传统车企比亚迪,因为比亚迪掌握了电池技术,这对于BEV车型来说是至关重要的。谁掌握电池技术,谁得天下。所以在消费市场我们也看到了,在唐面世以前,其实比亚迪的车型都是平民定位,十多万元的价格攻下了普罗大众的心理防线。

但是做入门级市场虽然走量,但很显然高端市场才是利润源泉,前有特斯拉Model S,后有蔚来ES8。对于比亚迪来说何不也进行一次尝试?所以唐的出现更像是比亚迪对高端领域的一次试水,成功之后对于推出汉便具备很强的底气了。

汉EV纯电版

说汉冲着特斯拉而来,一点都不为过。

首先对比车身尺寸不难发现,汉的长宽高4980/1910/1495mm与特斯拉Model S(4979/1964/1445mm)几乎相仿;其次是轴距,汉为2920mm,Model S为2960mm,仍然是相差不大。

车身尺寸是一个维度,另一个对标维度则是性能。比如说特斯拉Model S的长续航版本车型,前后电动机总功率487kW,总扭矩844Nm,0-100km/h加速3.8秒,综合续航里程660km,电池能量100kW,电池容量75kWh。

再看看比亚迪汉EV四驱高性能版的表现。前后电动机总功率363kW,总扭矩680Nm,0-100km/h加速为3.9秒,综合续航里程550kW,电池能量100kW,电池容量76.9kWh。

汉DM插混版

大体上对比,可能汉的参数处于下风,但实际的性能表现却毫不逊色,尤其是加速能力。不过性能上的差异其实可以透过购买的价钱弥补回来。

前面提到的特斯拉Model S长续航版卖75.69万元,而比亚迪汉EV四驱高性能版还不到30万元——27.95万元,即便两驱顶配,汉EV也只要25.58万元。

说汉EV是高质“低价”,不算过分。

针对另一个对手小鹏P7,性能和价格仍然是汉EV脱颖而出的实力所在。

汉DM插混版

事实上,小鹏P7在外形设计上相比汉EV更加大胆,而且整体的比例更像是一台后驱大轿车的设计手法。而汉EV则趋于保守主义,整车四平八稳,不会显得突兀,也不至于挑战审美。这其实也是比亚迪的中庸之道——有些像丰田,是一种稳扎稳打的套路。

小鹏P7只比比亚迪汉早三个月上市,因为品牌属于新势力范畴,所以产品引起了大批消费者的关注,但并没有转化为实际的销量。在这一点上,比亚迪显然有自己的优势——不仅有王朝家族(每款车都有BEV)坐镇,在入门级车型方面还有e1、e2、e3以及S1作为堡垒守卫。

对比小鹏P7的参数,其4880/1896/1450mm的长宽高不及比亚迪汉EV,但它的轴距要更长,达到了2998mm。但是,对比汉EV和P7的入门级版本则会发现,P7的动力性能更好,尤其是0-100km/h加速为6.7秒,而汉EV则为7.9秒。

但是至关重要的一点却在于,汉EV的综合续航里程为605km,而P7为586km。消费者在这个问题上显然会更实际。更何况,汉EV两驱入门级配置还比P7的入门配置便宜100块钱……

汉的硬核技术

关于比亚迪汉这款车型,我们对于EV版本的关注或许要多过DM插混版,这在于EV版本不仅技术等级更高,它也是含家族未来走量的版本。

其实为汉EV加分的项目主要集中在电池、智能驾驶辅助以及环保这三个方面。

电池安全性一直以来都是困扰BEV领域的难题,三元锂电池虽然被广泛使用,但是其稳定性问题一直没有很好的解决,尤其是短路之后会起火燃烧,这对于车主而言会打击其品牌忠诚的信心。

比亚迪创新将磷酸铁锂电池的形态做成了刀片形式,用官方话术来说,就是“开启了纯电动力的新里程”。所谓刀片电池,就是把电芯做成了薄片形式,并列组合在一起,不仅拥有更好的散热能力,相应地提升了电池的充放电稳定性,可以降低电池因为热管理失控而引发的火灾。

刀片电池

在几个月之前,比亚迪针对创新技术刀片电池开展过一次针刺实验,模拟刀片电池内部发生故障被刺穿后,温度维持在30-60度之间,在没有短路起火的同时,连烟雾都没有产生。这表明,刀片电池这种创新结构完全有理由为整车的可靠性添砖加瓦。

另外,为了保护电池和乘员安全,汉EV全车43处使用了100kg的热成型钢材,整体比例达到了85%,可以说真舍得下料。而且,汉EV全系标配11个安全气囊,围绕座舱形成了全方位的保护措施。

在主动安全部分,汉EV搭载的Di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也有着丰富的功能和应用,比亚迪甚至宣称DiPilot的等级达到了国际工程师协会和美国汽车工程师学会(SAE)所制定的五级论中的L2.5级。

像带走停功能的ACC自适应巡航、盲区监测、自动泊车、主动刹车、前方碰撞预警、车道保持等功能,在DiPliot系统中都有集成。并且汉EV还具备一个DiTrainer教练模式,这个功能可以根据驾驶行为、路况、驾龄、天气等因素评估,选择性开启辅助驾驶功能,尤其是对于“女魔头”很有帮助。

在硬核技术部分还值得一提的是环保技术,这部分技术的出现也让人感到意外。针对气温控制,比亚迪汉EV在车内使用了液体喷涂阻尼材料,以及非沥青材料的水性阻尼片,在源头上控制空气质量,使其达到VOC等级的绝佳水准。

自主车能做到这个层面,真的应该改变陈旧的看法了。

像NFC手机近场通信开启车门、远程控制车辆、前排夹胶双层玻璃、Brembo刹车卡钳、DiLink3.0车机系统等等都是汉EV的亮点所在,不仅能增加谈资,变相也增强了汉EV的溢价能力。

树立起旗舰的地位

看比亚迪起车名实际上是一件比较有意思的事情。中大型SUV唐,所代表的则是当下SUV车型不可一世的盛况局面,而唐朝作为中国历史上一个盛世时代,与唐这款车在某种“繁荣”层面不谋而合。

现在汉上市了,它作为比亚迪轿车旗舰,所代表的则是比亚迪最新的设计方向和最前卫的技术应用。

而汉朝作为秦之后的大统一时代,前后经历超过四百年,足以堪称伟大。而汉朝最具意义之处在于,它是华夏族更迭弥新的时代,这个民族经历过汉朝的变迁逐步被成为汉族,伴随着造纸术、地动仪、浑天仪等技术的先后发明,汉朝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黄金时期。

回到汉这款车型上面来,所有的一切(创新设计、创新技术、互联网科技、环保材料......)都在表明,比亚迪正在努力证明自己一心做产品的态度,甚至引领中国BEV的发展趋势。

先有唐,再有汉,比亚迪在高端产品领域一步一步建立起了产品调性,统一的设计风格也在一定程度能引起消费者的关注和共鸣。实际上高性价比策略仍然会是比亚迪的核心竞争力之一,所以作为旗舰轿车,汉并没有高高在上。

不难预测,汉的出现或许也会将比亚迪推入一个新的黄金时代。(撰文|艾斯帝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