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二手车 >

股市半月谈|特斯拉和它的朋友圈还好吗

2020-09-18 09:36:06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行业]进入9月,全球股市涨跌互现十分热闹,资本市场也是几家欢喜几家愁。其中令人瞩目的是,已经登顶全球车企市值第一宝座的特斯拉,在一夜之间股价骤降,市值蒸发掉了近800亿美元(相当于福特与通用汽车的市值总和)。今天,我们将就特斯拉和它的“朋友圈”为主题,看看这些企业最近都发生了些什么大事?

汽车之家

★市值蒸发超800亿美元,特斯拉开始“割韭菜”?

汽车之家

『特斯拉近期K线图』

这几天特斯拉【TSLA.O】的日子似乎过得有些跌宕起伏,自8月31日股票按照1:5的比例进行拆分后,当天股价上涨了12%,但拆分改变的仅仅是股票面值,股东权益与公司的资本结构并不会发生变化。进入9月后,特斯拉股票的上涨势头逐渐放缓,从历史最高点502.49美元一路跌至9月8日收盘价330.21美元,跌幅高达34%。尤其是9月8日当天,特斯拉单日跌幅达21.06%,市值蒸发约800亿美元。究竟是什么原因令一路高歌的特斯拉突然被扼住了喉咙?端倪要从特斯拉近期发生的两件大事中说起。

☆产销量成为“绊脚石”?

从今年第二季度产销量来看,特斯拉累计产量82272辆,环比第一季度下滑20%;销量虽然达到90891辆,但环比第一季度仅上涨3%。最新的市场调研数据显示,特斯拉已占据美国本土电动车领域近80%的市场份额。显而易见,特斯拉对于美国市场的开发已经过于成熟,马斯克亟需开辟他的“第二战场”,带领特斯拉走上新的销量增长阶段。

汽车之家

那么欧洲市场的“战况”如何?显然这里也并没有令特斯拉走上一帆风顺的道路。在各国政府大额补贴的影响下,2020年上半年欧洲纯电动汽车的注册量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4%,而同时期特斯拉的注册量却下降了18%。数据显示,特斯拉的欧洲市场份额跌幅超过了50%。此外,受到政策、环境及文化等多方面因素影响,欧洲市场的主要畅销车型集中在本土产品上,特斯拉作为“外来户”的天然劣势也为其市场份额的下挫埋下了伏笔。值得一提的是,许多唱衰特斯拉的做空机构也借机纷纷下场,一定程度上导致了特斯拉的股价下挫。

☆落选标普500,意外还是必然?

9月8日,已经登顶全球车企市值第一宝座的特斯拉落选标普500成分股,消息公布当天也令其股价创下历史最大跌幅。事实证明,标普500成分股并未将市值、连续4个季度盈利等硬性指标作为考核的唯一标准。

汽车之家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特斯拉的盈利能力或许是此次落选的一大核心要素。二季度财报显示,特斯拉依靠出售碳积分入账4.28亿美元,对比第二季度净利润1.2亿美元的最终结果,很显然卖车并不是特斯拉主要的盈利来源。尽管二季度受到一定的疫情影响,但从长远来看,售卖碳积分并不是长久之计。随着各家车企电动化战略规划的逐步推进,碳积分也将逐渐失去此前炙手可热的追捧地位。一旦失去这只“利润奶牛”,特斯拉的经营业绩势必会受到严重影响。从标普500成分股往期的入选企业来看,长期稳定的盈利能力是重要的认证因素之一。

☆“翻身仗”迫在眉睫

那么特斯拉将如何打好这场“翻身仗”?中国市场在这时开始逐渐走入人们的关注目光之中。在未来5到6年,中国市场将分走全球40%的电动车销量,相较美国、欧洲等市场前景更加广阔且具有潜力,随着上海超级工厂Model 3产量的大幅提升,特斯拉也将中国市场作为了重点发展地区之一。此外,上海超级工厂二期工厂即将竣工,未来会担负起Model Y的生产工作,将为特斯拉的销量再添新的助推力。最快明年一季度,我们就能迎来Model Y的交付。

『Model Y』

除了产品方面的布局,特斯拉在新基建上也不甘示弱。2020年,特斯拉计划在中国布局4000座超级充电桩,并加速推进V3超级充电桩的普及工作。对于电动车充电基础设施的推广能够很大程度上增强消费者的购车意愿,这也同样会成为特斯拉提振销量的一大助力。

汽车之家

此外,搭载磷酸铁锂电池的Model 3即将在不久后实现交付,届时,我们预计国产特斯拉Model 3的制造成本会进一步降低,但在性能上未打折扣。不管资本市场如何风云变幻,消费者的最终诉求都是买到性价比高、质量有保障的产品。主营收入中占据大头的汽车销售仍然是特斯拉经营环节的重中之重,当务之急还是要卖更多的电动车给消费者。

8月,特斯拉在中国市场交付新车1.18万辆,环比7月增长7%,作为正在崛起的汽车市场,中国市场势必会为特斯拉的市值增长贡献出重要力量。或许下一次市场份额的统计数据中,中国市场将成长为支撑特斯拉盈利上涨的中坚力量。

★“特斯拉供应商”光环背后,宁德时代何去何从?

特斯拉的神奇之处在于,不仅自己的市值一路上涨,还带动了周边“朋友圈”的联动,福耀玻璃、均胜电子等等上市公司都被圈在了特斯拉的“势力范围”内。现阶段,受到疫情等多方面因素影响,特斯拉更加意识到“朋友圈(供应链)”多元化为企业带来的更多选择。为最大幅度降低成本,特斯拉开始与电池厂商深入进行研发合作。

汽车之家

2020年初,特斯拉与宁德时代【300750.SZ】先后官宣,宁德时代成为继松下、LG化学之后的第三家特斯拉动力电池供应商。据了解,国产特斯拉Model 3将会率先配套宁德时代的磷酸铁锂电池,新车预计在2020年底或2021年初推出,届时可能会带动一波股价行情上涨。

说到磷酸铁锂电池,尽管在2019年,国内市场磷酸铁锂电池的装机量仅有三元锂电池的一半,但在进入2020年后,一直以三元锂电池作为核心产品的宁德时代开始变革技术路线,磷酸铁锂电池的地位有所上升。最显著的表现就在于上文提到的为国产Model 3提供配套磷酸铁锂电池,据了解,2020下半年,宁德时代已开始释放有关特斯拉的大额订单。

『国产Model 3』

作为整车成本占比近50%的核心零部件,动力电池的成本问题一直为消费者所关注,磷酸铁锂电池一旦得到推广,能够大大降低新能源汽车的制造成本。这也使得大家纷纷猜测,随着搭载磷酸铁锂电池的国产Model 3问世,其产品价格是否会进一步下探的关键所在。

虽然磷酸铁锂电池的崛起能够大幅度降低新能源汽车的成本,但宁德时代显然不会将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续航里程、安全性能、工厂产能、企业需求等等问题都在宁德时代的考虑范围之内。近日,关于NCM811电池的传闻甚嚣尘上,也令宁德时代的股价产生了一股不小的波动。

☆与NCM811电池的“爱恨情仇”

汽车之家

『宁德时代近期K线图』

9月7日,宁德时代单日暴跌8.74%,报收186.4元/股,公司市值在一日内跌去400亿元人民币。难道是特斯拉的波动跨越大洋彼岸影响到了宁德时代?答案当然是否定的,至少不会这样显著。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令创业板龙头股宁德时代“折戟”?这要从一则新闻说起。

短短两个月时间内,采用宁德时代NCM811电池的广汽新能源汽车连续起火3次。甚至有市场传闻称:宁德时代“不行了”,公司决定放弃研发811电池。

『宝马iX3』

有道是“三人成虎”,深谙谣言杀伤力的宁德时代立刻对外透露,公司绝对不会放弃811电池,该技术已获得众多车企的认可,未来将在更多车型上搭载应用。9月13日,华晨宝马旗下首款国产纯电动SUV车型iX3正式在国内首发亮相并开启预售,新车型使用的正是宁德时代NCM811电芯,也算是成功为其产品做了一次背书。

但耐人寻味的是,在发布会现场,宝马集团方面对外强调,iX3的电芯是由宁德时代供货,但整个电芯的封装、整套控制系统的设计和研发工作,都是由宝马内部研发团队亲自主导完成。那么我们是不是可以理解为,宝马集团更加信任自己团队对于安全性及电池成熟度的把控。对于宁德时代而言,811电池究竟是否真的能够保证安全,市场和消费者还能不能将车辆和人身安全托付给这样的电池技术?

☆来自外部的“疯狂反扑”

而令宁德时代“夜不能寐”的事件何止一个811电池?日前,中国市场8月动力电池装机量出炉,尽管宁德时代装机量排名第一,但这个第一的含金量却不如往昔。

汽车之家

数据统计,在全球范围内,宁德时代市场份额排名已被LG化学反超,前七个月,宁德时代以1.4个百分点的微弱劣势落后于LG化学。中国市场以其庞大的市场基数和本地产业链优势,才对宁德时代起到了一定的支撑作用,如果一味沉醉于国内市场的优势地位,势必错失全球市场头把交椅的稳固地位。

『五菱宏光MINI EV』

不仅如此,从国内市场来看,竞争不仅仅来源于外部环境。乘联会统计数据显示,上市仅两个月的五菱宏光MINI EV车型8月销售新车1.5万辆,这样的销售成绩也令配套供应商水涨船高:为五菱宏光MINI EV配套动力电池的供应商星恒电源,其动力电池装机量同比暴增1309倍,位列当月电池装机量第六位。尽管单一企业的装机量与宁德时代相比仍差距较大,但黑马多了,市场份额的激战也不容小觑。

☆宁德时代:咬定811不放松

如何才能从血雨腥风的市场竞争中杀出一条血路?宁德时代选择了坚持研发NCM811电池这条路。其实细究起来,NCM811电池化学材料配比十分巧妙,在提高镍含量的同时降低了钴和锂的含量,这样的配置能够同时提升电池能量密度及续航里程。

『Aion S(埃安S)』

众多车企对此颇为认同,为迎合消费者对于续航里程的追求,已经纷纷转投到NCM811电池的怀抱。以广汽新能源为例,2020年1-8月共售出新车31685辆,同比去年大涨68.4%,从销量表现及消费者口碑来看,广汽新能源正是依靠NCM811电池带来的高续航品质,迅速打开了新能源乘用车市场的大门。

汽车之家

但是新能源汽车发展至今,消费者早已从追求车辆续航里程转而同时更为关注车辆及电池安全,毕竟续航再长也好,如果动不动就自燃起火,这样的车辆没有人敢坐。因此,如果能够进一步提升NCM811电池的安全性能,那么对于提振宁德时代的消费者信心无疑将会带来助力。

汽车之家

『先导智能工厂』

另外,在投资策略上,宁德时代将25亿全额认购锂电设备厂商先导智能定增股份。双方的合作将直接扩大宁德时代的业务增量,对于加大其规模制造能力十分有益。未来,宁德时代在订单交付、成本控制等方面将会更有话语权,消费者也将更快体验到全产业链布局下宁德时代推出的电池产品与技术。

结语:

不管是特斯拉还是宁德时代,股价变动的背后都隐藏着企业经营动向的变化。以特斯拉为例,德意志银行于近日预测,特斯拉将在9月22日举办的“电池日”上公布重磅消息,并将该股展望从300美元调整至400美元,上调幅度高达33%。我们也可以期待一下,看看特斯拉能否一举收复此前暴跌的部分失地。

至于宁德时代,进入2020年以来,公司已经与北汽新能源、吉利汽车、戴姆勒等众多车企展开密切合作,其CTP电池包也已在上述品牌车型中进行批量导入。未来随着NCM811电池的研发深入,相信会有更多的车企接入宁德时代的产品,9月的股价下挫也是一时之困,宁德时代仍有一定的上升空间及潜力。

除了宁德时代,特斯拉的“个股”朋友圈还延伸到华域汽车(座椅供应商)、海利得(安全带供应商)、宁波华翔(铝饰条)、模塑科技(前后保险杠)、岱美股份(遮阳板)等多家企业。不管是特斯拉还是宁德时代,大家所关注的也不仅仅是企业股价的上涨下跌,资本市场如何风起云涌,不如踏踏实实做产品来得可靠。也欢迎大家踊跃留言评论,对于特斯拉和它的“朋友圈”,您有什么不同看法与意见吗?(文/汽车之家 阎明炜)

股市半月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