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车 >

小鹏G3广州起火爆炸,宁德时代要不要背锅?

2020-08-12 16:01:43来源:车讯网

小鹏G3又着火了,而且这次还引起了爆炸,8月11日,广州一辆纯电动汽车小鹏G3出现自燃,当地几名消防员达到现场正在铺设消防水袋时,小鹏G3突然发出两次爆炸声并出现明火,而在爆炸发生后30秒左右,消防员开始用消防水枪灭火。

事后,小鹏汽车官方微博对此次事件作出回应。初步判断事故原因是车辆电池箱底部有明显的磕碰伤痕,导致电池严重受损。后来小鹏汽车官方发布声明,称是电池受损,引发火灾。这无疑是将电池生产商宁德时代再次推向了前台,现售小鹏G3配备容量为57.5kWh或66.7kWh的电池,并具有最大180Wh/kg的能量密度。

【1】甩锅给电池厂商,小鹏汽车就安全了吗?

从小鹏汽车的官方声明中,说明起火的原因是电池箱底部有明显的磕碰,导致电池受损而起火。这似乎是想把责任推到电池厂商也就是宁德时代那里。其实这也是目前很多新能源汽车厂商普遍的做法,毕竟新能源汽车起火,90%以上都跟电池有关。不过由于宁德时代是电池的供应商,电池本身的质量是没有问题的,因此我们不得不想,是不是小鹏汽车在电池防护方面,没有做到位呢?

【2】宁德时代要不要背锅?

关于宁德时代要不要背锅这件事儿,其实宁德时代也很冤,因为目前宁德时代已经是全球最大的电池厂商之一了,产品安全性,性能也是没的说。

我们查到了小鹏汽车使用的宁德时代三元锂电池,性能不错,能量密度突破180Wh/kg,同时电池包达到目前最高等级的IP68级防水防尘。

在安全方面,电池组搭配有液冷系统,在日常行驶工况下,电芯温差可控制在3度以内。其箱体采用航空铝合金材料,横梁和骨架一体化设计,箱体采用阻燃结构设计可以有效阻断电池热失控扩散。

此外,电池包Pack、BMS、模组、电芯进行了超过100项设计测试,比如震动测试、跌蓄测试、挤压测试、机械冲击测试、模拟碰撞测试、外部火烧、海水浸泡等。可见,宁德时代的电池质量,以及安全防护方面并不是没有考虑到的。

目前新能源汽车普遍使用的电池都是三元锂电池,这种电池的优点很多,比如说体积小,重量轻,充电快,耐用性也比较好,续航里程也可以很长。在手机等智能设备上广泛的使用。但是三元锂电池最大的问题是安全问题,在充电,磕碰,等很多情况下容易过热导致起火。可以说这是目前整个行业的通病。只有从根本上解决了电池的问题,才能避免自燃的情况发生。

就目前而言,作为纯电动汽车厂商,应该做的就是适度的选择安全的电池,同时做好电池的保护,同时可以给车主免费的提供一些保险服务,发生事故之后能得到赔付,我认为这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