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能源 >

雷诺准备削弱对日产的控制

2020-04-06 12:46:26来源:

消息人士称,雷诺正在起草提案,放弃对联盟伙伴日产汽车的部分控制权,并将在周一与法国政府发生冲突之前的最后几天开始增加董事会的支持。

雷诺仍在与法国最大的股东法国发生冲突,这场争端在四月爆发,当时经济部长伊曼纽尔·马克龙(Emmanuel Macron)筹集了政府在汽车制造商中的股份,以确保获得双重投票权和少数派。

知情人士表示,由于董事会层面的谈判进展缓慢,雷诺正准备弥补先前的威胁,以削弱其对日产的控制力,日产目前已持有日产43.4%的控股权。

一位与该联盟关系密切的消息人士说:“没有什么协议可以达成。”“就好像政府要找出是否虚张声势。”

雷诺-日产的未来发展方向可能会受到威胁。在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的领导下,该联盟的销售总额排名世界第四。

冲突反映了雷诺拥有名义控制权的正式结构与两家汽车制造商的负责人戈恩领导下的运营之间的差异。自从1999年被雷诺(Renault)营救以来,日产(Nissan)远远超出了其法国合作伙伴的规模,现在在许多工程项目和其他领域处于领先地位。

马克龙警告戈恩不要采取任何行动来放松雷诺对日产的控制或联盟的领导。

他在周日的一次报纸采访中重申:“破坏或削弱两家公司之间的联系是无法解决的。”雷诺-日产拒绝置评。

法国正在通过一项法律,授予包括国家在内的长期股东在未选择退出的任何公司中双重投票权,从而提高了公司的影响力。

马克龙部署了12亿欧元(13亿美元)的公共现金,以将法国的雷诺股份暂时提高到19.7%,并阻止戈恩在4月的股东大会上提出退出方案。即使在其持股比例减少到15%之后,当《弗洛朗日法》于3月底生效时,该州仍将成为少数派。

马克龙周日重申了政府的妥协要约,这是路透社首次报道的,旨在将行使额外投票权的行为限制在战略问题上。

消息人士称,但雷诺的提议可能会更进一步,以具有约束力的承诺中和其控制权,该承诺永远不会干预日产的管理,这是日本汽车制造商在11月30日提出的要求,同时对政府的投票加以限制。

作为保障措施,如果诺言未能兑现,日产希望获得授权增加其15%的雷诺股份。一旦持股量达到25%,根据日本法律,雷诺可能会失去其日产股票的投票权。

法国官员私下承认,马克龙可能会有所作为,这表明2002年的联盟总协议中规定,任何最后一刻的妥协都可能需要雷诺-日产达成调整其关系的协议。

知情人士说,但结束雷诺控制的举动将遇到严峻的阻力。

一个人说:“那不会削减任何冰。”雷诺-日产公司“制造了大惊小怪”,主要是成功地使该州成为了联盟的中心。

除戈恩外,雷诺董事会由19名成员组成,由10名独立董事组成,这些董事迄今都支持首席执行官。四名工人代表;两名日产公司任命人员;两名法国政府官员。

消息人士称,马克龙要求戈恩和日产的两位被任命弃权,以避免利益冲突。

法国官员也批评包括达能(Danone)董事长弗朗克·里布(Franck Riboud)和道达尔(Thierry Desmarest)在内的独立人士背叛了雷诺(Renault),他们在上个月的一次不寻常的集团声明中拒绝了这一指控。

日产宣布终止雷诺控制权以遏制法国的影响力
雷诺-日产首席执行官戈恩希望下周解决联盟裂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