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能源 >

徐长明:新能源汽车激励政策宜平稳调整

2022-03-28 13:36:16来源:汽车之家

2022年3月25-27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2)正式召开,本届论坛主题为“迎接新能源汽车市场化发展新阶段”,聚焦新能源汽车市场格局、智慧城市协同发展、智能电动车消费新方向等议题。大会广泛邀请国内相关部委领导、国外政府机构代表、行业领先企业、专家学者发表演讲,汽车之家摘录其中颇有建树的观点,与读者共享。

会议期间,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就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汽车之家

以下为演讲实录(精编):

我从三个方面和大家做一下交流:第一,回答一下为什么新能源近期出现了爆发式增长;第二,新能源未来将以什么样的态势发展;第三,对政策效果的估计。

一、为什么新能源近期出现爆发式增长

从2021年开始新能源汽车出现了爆发式增长,2021年达到326.6万辆,比2020年增加了将近200万辆,增长了156%。今年前两个月,同比增长速度又达到了141%,呈现了一个高速的发展。事实上,这次的加速发展从2020年下半年就开始了,去年12月份达到52.7万辆的历史高位。从市场份额角度来讲,2021年达到15.7%的渗透率,2020年只有6%,一年提了将近十个百分点,今年前两个月的市场渗透率达到19.2%,继续在往上提高,实际上接近20%渗透率的月份已经达到了将近7个月的历史跨度。

出现爆发式增长就一定有突变的因素出现。我们的研究结论是,新能源汽车出现了相对于传统汽车有超强竞争力的产品,代表性产品就是特斯拉Model 3。从2019、2020年、2021年包括到今年前两个月,每个月Model 3的销量就在图上这个曲线,特斯拉Model 3从2019年12月份开始国产,初期一个月大概三千辆。而爆发式增长是从2020年的6月份再一降价,降到27.1万元,出现了很大的销量增长,月销量达到1万多辆。2020年11月份再一次降价,价格达到24-25万元。从去年全年情况来看,Model 3产品已经有超强的竞争力。

『特斯拉Model Y』

第二个是Model Y,从2021年年初国产,国产之后价格有竞争。月销量达到1万辆左右。其实更大的一个增长是,Model Y推出磷酸铁锂版的车,价格降了大概5万元左右,价格有相当大的优势,月销量到15000辆甚至更高水平。从2021年全年情况来看,Model Y销量达到16.9万辆。从Model 3上市之后还有Model Y,它们上市之后有力拉动了国内的一些高端产品的销量,蔚来、理想、小鹏这三个品牌它们的变化和特斯拉的变化基本上同步,也是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一路走高。在低端产品上是五菱宏光MINIEV(参数|询价),2020年8月份上市,上市之后的销量一路走高,在三万元市场,产生很大的市场竞争力。

『五菱宏光MINIEV』

二、未来将以什么态势发展?

我们一个基本的判断,新能源汽车还将保持一段时期的快速发展,有四个基本的依据:

1、“双碳”战略会形成新的推力。大城市碳排放里面大概1/4左右是交通带来的,大城市的减碳肯定是推动油车换电车,这肯定是有利的,这个会推动电动车的发展。

2、智能化形成新增拉力。

3、规模化使上下游产业链与整车形成互动。

4、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认知度、接受度在快速提高。

我们展开看一下,智能化为什么快速发展?两个原因,第一是供给侧的推动,第二是需求侧的拉动。现在一大批以智能化、互联网为代表的高科技公司在进入,从供给侧推动了智能化产品的快速发展。从需求侧角度来讲,95后这一代要进入到购买的主力阶层,而95后这一代成长环境的重大特点就是在成长过程之中出现了技术爆炸,包括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5G、人工智能,都是在95年之后陆续出现的,这一代人面临的这种技术爆炸,他们的特点就是互联网的原住民,他们是永远在线,是与生俱来的。这个特点带来这一代人对智能化在广泛领域里的应用深度,对智能汽车有天然的接受,没有任何的学习成本,所以这代人成为购车主体之后,智能化汽车一定会有快速的发展。另外一个点,这一代人随着中国民族自信的提高,在汽车领域里自主品牌发展崛起,大家对汽车是国产车还是进口车,是自主品牌还是合资品牌,已经没有什么偏见了。对自主品牌没有偏见,而自主品牌恰恰在智能化和电动化是领先的。所以未来下一步,以自主品牌为代表的智能化电动汽车一定会有一个好的发展。

智能化和电动化又是一个互动的关系,电动化为智能化降低了门槛,智能化又为电动化带来一个新的动力,它是助推的,所以我们说智能化将来对电动汽车形成一个新增拉力。

另外一个规模化。电动车有规模之后,在研发上就带来很大的便利。在零部件上,原来很多的零部件供应商是不愿意给新能源汽车配套的,因为他不相信你能够造出月销过万的产品。现在事实证明,已经有若干款产品月销量过万,现在零部件企业更愿意跟这些新能源汽车企业进行合作。带来包括在整个制造、销售、售后服务、车联网、金融等等各个领域里面的变化,随着规模的发展都会带来便利,进一步助推新能源汽车发展。

未来的消费者会有一个大的变化,95后和00后的占比会越来越高。我们预测,2030年00后大概占到17-18%,90后大概占到34-35%,实际上95后加在一起大概是在1/3多一点。95后对电动车接受度在24%,全社会平均16%,随着消费者变化也会有比较大的发展。

新能源汽车将会迎来快速的发展。按照目前的技术发展,在较长时间之内,新能源汽车和传统油车是竞争关系而不是替代关系。电动车有很多优势,更低的使用成本、更好的加速体验、更多科技功能、更多丰富场景,都是相对油车好的方面。但是也有相对劣势的方面,补能没有油车方便、续航里程稳定性,特别到了高速之后的电耗迅速加大,包括冬季电能衰减、车的残值比较低、购置成本比较高、安全担忧、改变消费者驾驶习惯,这些方面都是相对油车来讲是劣势的。到目前为止,电动车并没有完全覆盖燃油车的基础特性好的方面。未来如果没有电池技术突破性进展,如果车还是一个交通的工具,技术上没有特别大的革命突破的话,电动车是无法对油车形成全面快速替代。相当长时间内,二者是竞争关系而不是替代关系。

三、对政策效用的估计

NEV的激励政策是这两年爆发式增长的根本保证。如果没有这些政策,新能源汽车很难有现在的表现,对这些政策总结了四个方面。第一个是财税政策,是不含地方补贴的。现在相对油车来讲,13-15万元电动车享受了1.99万元的优惠,23-25万元的车享受4.6万元,28-30万元的车优惠大概接近5万元,45万元以上的车优惠大概接近9万元。这个财税政策还是起了很大作用。

第二是非财税方面的政策,包括限行、牌照优惠、路权优惠等等。这里面用了一个图,限购城市享受了牌照优惠,新能源比例达到27.2%。在限行城市,新能源的比例达到13.9%。在既不限号也不限行,纯从自发购买的城市新能源比例在10.3%,从这个图可以看出来,限号的牌照优惠发生很大的作用,路权优惠也起了很大的作用。

第三,在出租、网约、租赁、公约车领域,政策性强制性的规定,现在很多城市规定出租车要换成电动车,深圳、广东很多地方都加速,还有网约车等等。

还有生产侧的强行政策双积分,倒逼了很多传统油车企业必须布局电动车,否则受到很多政策掣肘。现在的新能源汽车发展,激励政策起到了根本的保障性作用,那么下一步这些激励政策要调整,需要平稳有序,不能够有过大的快速的调整,否则会引起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出现一些不太好的局面。

这就是我今天和大家分享的内容。总的来讲,爆发式增长一定有突变因素,就是超强竞争力产品的出现。第二,新能源汽车未来还会有一段时间的高速发展,但是它和传统车之间是竞争关系而不是替代关系。(编译/汽车之家 张凌霄)

徐长明:新能源汽车激励政策宜平稳调整 汽车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