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报道 >

奥迪将在高端出行市场再创黄金十年 未来5年全球将推20款纯电车型

2020-09-28 13:01:47来源:新浪汽车原创

9月26日,北京车展盛大开幕,奥迪在本届车展中进行了全新奥迪Q5L Sportback全球首秀,奥迪Q4 e-tron概念车亚洲首秀,还中国首发了五款车型,共计展出14款新车。奥迪Q4 e-tron作为奥迪电动化的设计新方向,集成了很多最新的设计在其中。在车展开展之际,奥迪中国总裁安世豪(Werner Eichhorn)先生接受了新浪汽车记者的采访。

奥迪中国总裁安世豪(Werner Eichhorn)先生奥迪中国总裁安世豪(Werner Eichhorn)先生

北京车展奥迪展出e-tron国产版等14款新车,开启在华新黄金十年

2005-2008年,安世豪在长春担任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总经理,并协助建立奥迪在中国的分销结构。2020年4月1日,安世豪出任奥迪中国总裁,本次北京车展是安世豪以“奥迪中国总裁”身份的首次亮相。

中国的经济发展非常迅猛,包括出行和电子科技领域的基础设施也都发展得非常迅速。奥迪管理层在过去的几个月里,对奥迪在中国业务的发展方向做出了明确的规划:奥迪要继续推进在华业务,塑造高端出行的未来。奥迪将和一汽集团一起,在中国再创一个“黄金十年”。

关于推进奥迪在中国的业务,涉及三个层面的讨论:如何继续提升产品和服务?在奥迪和大众汽车集团内部如何进行协商并探索出最优管理架构?如何加强合作伙伴关系并且实现共赢?

从产品层面来看,在本次北京国际车展中,奥迪品牌展出了最强产品阵容,这是奥迪在华的新黄金十年的一个很好开端。全新奥迪Q5L Sportback全球首秀,全新奥迪Q4 e-tron概念车亚洲首秀,还有奥迪e-tron国产版、奥迪e-tron Sportback、奥迪 RS Q8、奥迪 R8 Coupe、奥迪 RS 5 Sportback等五款中国首发新车,共计7款首发亮相车型。奥迪e-tron家族的产品线规划,对奥迪品牌至关重要,奥迪e-tron将作为推动可持续发展的领头羊。

在接下来的十年,新能源车型销量或将达到汽车总销量的50%左右。奥迪e-tron对于奥迪来说,就是电动化战略的开端。奥迪e-tron的国产车型已宣布下线,奥迪e-tron Sportback会作为进口车型在中国销售,奥迪Q4 e-tron概念车也将很快在中国进行本土化生产。

而奥迪和保时捷共同研发的PPE平台,既可以降低碳排放,也是遵守《巴黎协议》的重要佐证,这对于奥迪的电动化战略以及奥迪在中国市场乃至全球市场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一环。

今年4月1日,奥迪总部宣布了一系列重要的管理层任命。杜思曼先生是在华合资伙伴的管理董事会成员,他亲自管理中国业务,奥迪中国直接向他汇报;而迪斯博士作为大众汽车集团CEO,也直接管理中国业务; 冯思翰先生则是负责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以及大众品牌在中国的业务。迪斯博士和冯思翰先生,杜思曼先生和安世豪先生,这两个强强组合叠加在一起,推动中国业务找出最快、最好的解决方案。中国业务在奥迪所有业务中重中之重,奥迪通过对中国业务的管理架构调整来不断优化中国业务的发展。

今年,是奥迪中国与合作伙伴一汽集团深入合作30周年,双方对奥迪在中国的业务发展也能进一步达成更深度的共识。奥迪在中国市场的表现,虽然在第一季度因为疫情市场受到一些影响,但是现在反弹趋势很明显。可以这样说,今年北京车展的成功举办,为奥迪在中国市场推进新产品及业务规划起到了了助推力的作用。

奥迪与开迈斯合作充电桩建设,巩固基础设施建设

新能源车不仅是一辆车,更是一个生态系统,它包括所有相关的智能互联以及充电设施。一汽-大众奥迪e-tron 作为一款纯电C级SUV,国产化后将再次引领中国汽车行业与市场发展,奥迪e-tron产品将重新改写市场格局,树立豪华新能源价值标杆。

奥迪将在高端出行市场再创黄金十年 未来5年全球将推20款纯电车型

今年上半年中国汽车市场上的电动车销量低迷,特别是私人用车市场占比很低,而在未来十年,有机构预计新能源、插电式混合动力等所有的新能源车销量加起来能够达到整个汽车市场的50%。对于新能源业务的开展,奥迪也有了基本规划。去年,奥迪e-tron已经作为进口车开始在中国进行销售;而奥迪e-tron国产版是接下来的一款重要的国产化车型,还有奥迪Q4 e-tron概念车等基于MEB平台打造的奥迪车型会陆续以国产的方式引入国内。除此之外,奥迪和保时捷合作的高端电动平台PPE也有一些新车产品规划。

奥迪在行业内拥有传统技术的优势,比如设计、质量、内饰等等,再加上在中国强大的用户基础,技术优势与用户优势相结合,能够更好地推动新能源车的在华发展。

此外,奥迪也与开迈斯公司就充电桩建设进行合作,它也是大众以及一汽集团参与控股的合资企业,这样的合作会帮助奥迪进一步巩固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

在接下来的五年,基于不同平台,针对不同的用户群体,奥迪计划在全球推出30余款新能源车型,其中20款是纯电动车型。这其中的一些业务板块,将会由欧洲和德国的开发团队来展开智能互联相关应用的研发。车载应用、智能互联、自动驾驶等技术的发展,对未来业务非常重要,中国在这些领域的发展遥遥领先,竞争也十分激烈,所以奥迪在逐步加强针对这些领域的研发。本次车展亮相的国产奥迪e-tron,是包含了完备的生态系统的新车,车主只需通过一个APP就可以控制它的所有功能。

在今年七月份全球乘用车销量的排行榜中,奥迪排名第九,奥迪e-tron单月销量排名第七,超过了4600台,奥迪e-tron还在进行全方位的加速。不只是产品研发加速,还包括与之相伴的基础设施、生态系统的加速等等。奥迪e-tron的本土化生产,为中国消费者购买创造了便利条件。

作为奥迪2025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奥迪中国将继续加大在自动驾驶以及智能互联领域的投入,为中国消费者提供适应中国路况的智能驾驶技术。

奥迪将在高端出行市场再创黄金十年 未来5年全球将推20款纯电车型

奥迪在电动车业务的发展,既要做好准备,还要保持策略的灵活度,以保证奥迪的领先地位。对自动驾驶领域,奥迪正在积极部署。奥迪是第一个在北京和无锡两个城市拿到L4级自动驾驶测试牌照的豪华车品牌。在技术层面,一个很重要议题就是可行性和价格成本。但受制于一些政策法规,自动驾驶的普及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在中国,奥迪也有非常强大的软件研发、技术研发、电动车研发等团队。奥迪在整个大众汽车集团中扮演的是一个研发领导角色,力保电动车业务有足够的能力去应对下一个阶段的竞争。目前,杜思曼先生在全权负责电动车、智能互联以及自动驾驶等领域的工作。

软件定义汽车,大众汽车集团自主研发软件业务

奥迪将在高端出行市场再创黄金十年 未来5年全球将推20款纯电车型

在早前,迪斯博士提出了“软件定义汽车”这个概念,在实现汽车向软件方向发展的过程中,很关键的一点就是要把产品及软件开发要有机结合起来,基于这样的判断,大众汽车集团推出了自主研发软件业务的战略。以前,只是简单地把软件带进车里,但现在要通过软件有机地把车内其他部件连接起来,这和之前完全不同,要整体规划车内软件系统。

当下,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也很快将成为最大的高端汽车市场。中国高端车市场的发展前景非常好,现在全球市场豪华车保有量大约是300万左右,预计在未来十年内可以达到400万左右。

今年年初,奥迪在中国市场交付总量达到了600万辆。研究发现,奥迪仍然是消费者最喜爱的豪华车品牌,进取也是奥迪一直以来保持的品牌特质。奥迪的品牌优势再加上强有力的合作伙伴,为奥迪再创下一个黄金十年创造了必备条件。

奥迪中国总裁安世豪表示:“奥迪通过继续积极推动和一汽集团的合作伙伴关系,奥迪和一汽集团是两个非常强大的公司,两个伙伴强强联合,来推动在中国的发展,从而实现:把奥迪带回黄金时代的目标。”

在新的时代,奥迪既有能力适应变革,也有能力引领变革。

(责编:王子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