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报道 >

深评:众泰汽车要靠什么才能杀回来

2022-03-05 09:35:29来源:汽车之家

收购、被收购;燃油车、新能源;招聘、续约……近期,众泰汽车的相关动态层出不穷,似乎就像两年前这家企业淡出人们视野时,让人有些纷繁迷茫。众泰汽车复活了?它要靠什么来杀回车市?

汽车之家

2021年12月底,江苏深商完成对众泰汽车的重整。1月27日,众泰发布的2021年业绩预告显示,经深商重整后的众泰,亏损缩减了96.3%-94.45%。

2月18日,经董事会审议,众泰重整投资人江苏深商执行董事黄继宏取代胡水椟,成为新任董事长。同期,众泰开始与在职员工续签三年合约……

关于众泰汽车的翻身,近期的两条线索引起行业关注。

一是2月7日前后,众泰汽车传出被长城汽车收购的消息,信息指向的是一家位于山东临沂的众泰工厂。

2月19日,众泰发布公告,澄清了被长城收购的传言,并表示临沂工厂与临沂销售公司已停产停工多时,基本无生产经营活动。据悉,除杭州、永康、长沙、湘潭工厂为众泰自有土地,其余的大冶、重庆、金华、贵港以及收购传闻中所涉及的临沂工厂均为租赁。

二是一家名为上海君趣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发布若干条关于新能源智能汽车的招聘启事,其公司介绍一栏中显示,“众泰汽车(新)是原众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重整后的业务主体,君趣汽车系该公司设立在上海的研发中心”。

汽车之家

据企查查信息显示,君趣汽车投资人(股东)已变更为由众泰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且100%持股。如上似乎在向市场表明,众泰汽车在一系列动作以及市场猜疑之后,已经进入到了“复活”的实质阶段。新一批的众泰人到底该如何书写新的篇章?

17年时光 大起大落

17年的时光意味着什么?

对于个人而言,17年意味着从出生迈向青年;对于众泰汽车来说,意味着从无到有、至兴又衰。

上世纪90年代,中国汽车行业迎来了快速发展阶段。铁牛实业(现铁牛集团)与其创始人应建仁在时代的风口下逐渐丰富着自己的“羽翼”。2003年,凭借着资本与经验的双重积累,应建仁创立了众泰汽车的前身众泰制造,同年还收购了一家上市于2000年6月,主要从事汽车仪表及零部件生产的制造公司——金马股份。

这笔收购为众泰汽车日后资本市场的操作打下了伏笔。

汽车之家

『铁牛集团董事长应建仁』

众泰制造成立后,应建仁交由亲属之一的金浙勇打理。很快众泰汽车首台量产车型众泰2008宣告问世。该车主打小型SUV市场,售价仅为4.69万元。凭借低油耗、低售价,迅速火遍国内市场。

“灵动都市,写意山水”是众泰2008的广告词也是它聚焦于“家用旅行”的市场定位。一位前众泰经销商丝毫不避讳对这台车的喜爱,称其为“填补小型SUV市场的杰作”。至此,众泰汽车首战告捷。

『众泰2008 2008款 1.3L 时尚版』

初获成功,众泰制造高速扩张。

2007年控股江南汽车;2008年又拿下国内首个纯电动汽车产销许可资质;2009年,国内第一块纯电动乘用车牌“浙A·2279H”挂在了众泰2008EV车上;2010年,众泰2008EV批量上市。

或许稳扎稳打的发展无法满足众泰制造的胃口,而“借鉴”其他品牌成功车型“挪为己用”的手段似乎更适合众泰制造的扩张。

2013年,众泰首款中型SUV——T600诞生,这款外观酷似大众途锐的“国产车”以不到前者五分之一的售价满足了当时消费者的“豪车梦”;2015年,号称大众途观“姐妹款”的大迈X5发售,又以不到“三成”的价格,满足了部分消费者“主流SUV”需求。2016年10月问世的众泰SR9,该车凭借高度相似保时捷Macan的外观,收获“保时泰”称号的同时,众泰销量迎来顶峰,达年销33.31万台。

『众泰SR9 2017款 2.0T 自动女神定制版』

凭借“借鉴”获得的产品市场成功,更刺激了众泰资本市场的野心。

前文所述,在众泰成立之初收购金马股份的操作,此时开始“发力”。2015年,应建仁启动“借壳计划”,金浙勇成立永康众泰汽车有限公司,该公司随即将“众泰制造”及“众泰新能源”纳入众泰汽车旗下。经历长达一年的资本运作后,2017年铁牛集团借壳金马股份,以116亿元的对价收购众泰汽车100%的股权最终获得通过。6月7日,众泰汽车上市。迎来了资本与产品的双重“高光时刻”。

常年的“借鉴”,使得众泰汽车在研发、品控等关键环节有所缺失,多年“顽疾”得不到根治,众泰的危机就这样埋下了。

2018年,随着市场竞争加剧,众泰汽车产品力迟滞不前等不利因素相继浮出水面,部分经销商们无法应对消费者的投诉,于当年8月聚集位于山东临沂生产基地“反水控诉”;2019年,众泰旗下君马汽车经销商因非经营性亏损等问题相继前往永康总部“声讨”母公司众泰。

汽车之家

『众泰停工停产面临大量经销商讨债、消费者维权、员工讨薪』

最终,接二连三的经销商控诉,导致经销零售渠道全面溃败。数据显示,2016年累计销量33.31万台的众泰,到了2020年已下滑至1647台。加之大面积停工停产带来的营收下滑最终传递到了资本端。

众泰汽车为满足监管条件签订了一份《盈利预测补偿协议》。根据要求,2016-2019年经审计的扣非净利润应不低于12.1亿元、14.1亿元、16.1亿元、16.1亿元。但2017年起,众泰汽车扣非净利润为13.42亿元,完成率约95.15%;2018年,众泰汽车零售销量下滑至23.19万台,扣非净利润出现了4.9亿元的亏损,完成率为-30.52%。到了2019年,相关审计事务所只能出具“无法表示意见审计报告”。最终,众泰汽车变为*ST众泰。

2020年,工厂停产,股票“披星戴月”。历经17年商海沉浮的众泰彻底 “跌入谷底”。

深商重整、收购君趣 众泰押注新能源

2020年8月29日,众泰汽车发布的《2020年半年度报告》显示,期内众泰汽车营收7.68亿元,扣非净利润-10.07亿元,货币资金已经不足7亿元。资产总额197.1亿元,较上一年同期下降108.2亿。

2020年9月17日,众泰汽车发布《关于债权人向法院申请公司预重整的提示性公告》,由于无法偿还浙江永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到期债务,该银行向法院提出对众泰汽车的预重整申请。4天后,法院通过受理该申请。历经一年的重整投资人筛选甄别,最终确定由江苏深商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众泰汽车重整投资人,投资额20亿元。

据企查查显示,深商成立于2020年9月,主营业务涵盖投资、汽车租赁、新车销售等。值得注意的是,深商接手众泰前曾经手过庞大集团的重整,黄继宏具备成功的经验。

车商徐利认为,深商之所以舍得花20亿接盘众泰,主要看中的是其燃油车与新能源车的双重造车资质。而众泰“国内第一家新能源厂”头衔背后的新能源制造经验表面上看虽有些过时,但比起一切重建而言,众泰广泛的生产基地和资源,为想要入局的深商提供现成的产业基础。

按照重整计划,2021年11月30日,众泰汽车宣布进入重整计划执行阶段。20亿资金除用于偿还贷款外,更多的是恢复经营。传统业务方面,该计划对众泰、君马等品牌进行调整并重组,未来将布局中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2021年12月28日,众泰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浙江铁牛汽车车身有限公司等7家子公司也宣告重整完毕。

『君马S70 2018款』

比起众泰,深商重整庞大集团相对简单。类似于关停、抛售店铺这样简单粗暴的手段并不适合众泰。因此,帮助众泰“起死回生”还要从实业入手。

2022年2月11日,一家注册资本仅100万元的上海君趣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投资人变为众泰汽车。据悉,众泰汽车(新)是原众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重整后的业务主体,君趣汽车更多的承担该公司的研发任务,并具备跨平台多车型同步开发能力。君趣汽车的经营范围,亦验证了这一说法。

企查查信息显示,君趣汽车执行董事吴云飞,与博郡汽车创始人黄希鸣关系密切,前者目前还在南京博郡新能源、上海思致汽车、淮安越影汽车等多家公司任职,而这些公司法定代表人均为黄希鸣。虽然并没有直接证据表明,君趣与博郡有相关合作,但两者却有很强的关联性。

诞生于2016年的博郡汽车在2020年6月承认失败,陷入困境。其在2019年上海车展发布的两款产品,均为中高端新能源SUV车型,恰恰呼应了众泰汽车布局中高电动新能源市场的重整计划。

『博郡iV7 2019款 概念车』

“吴云飞掌舵,众泰投资,这是深商充分利用个体优势的直接体现。”车商徐利表示,众泰输在产品品质的迟滞不前,博郡输在了“临门一脚”,而深商的资金就是推动的关键。借助君趣实现重整众泰,或许是众泰最正确的选择。

新能源能救众泰吗?

当下的新能源市场,竞争异常激烈。

进入2022年后,传统主机厂纷纷制定出扭转市场且极具进攻性的年度计划。新势力车企方面除了依旧发力产品研发外,寻求盈利的商业化诉求逐渐提上日程。外部因素来看,2022年,或成为新能源政府补贴的最后一年。因此,产品回归市场的行为已然成为事实。传统主机厂与新势力造车企业的直面竞争已经到来。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曾如此评价众泰:“现在看众泰不值钱,但如果利用好,几百亿、几千亿元的价值是可以创造出来的,关键是谁能驾驭好众泰的资源。”而黄继宏很有可能是盘活整个众泰未来发展的关键人物。

现如今,黄继宏直接或间接控股的企业达70余家,涵盖房产、交运、批发零售、制造、租赁等多个领域,且拥有新能源汽车技术研发、智能网联、车联网等产业方向。

一位投资人曾表示,从资本视角来看投资人,更关注他所在领域的未来及其成功经验。黄继宏对庞大“外科手术”式的改造已然成功,对众泰的重整初见成效。而吴云飞的专业能力足以填补黄继宏对于汽车产业的“漏洞“。

汽车之家

君趣汽车招聘公告显示,目前所招募的岗位涉及生产、制造、研发、企业经营,而ERP产品经理、媒体策略与投放、品牌感知设计、App产品经理等此类偏向经营、用户、品牌形象的岗位,表明了众泰汽车(新)试图适应现阶段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决心。

众泰汽车(新)在组织架构上的设定不像是单纯的“玩票”行为。比起某些地产背景造车企业急功近利的商业化运作手段,表现得更加务实。在传统燃油车市场未来逐渐暗淡的今天,凭借新能源重新“复活”,可能是众泰汽车(新)唯一的选择。

“众泰的零售渠道可能短期内无法恢复,但黄继宏背后的庞大,比起众泰此前的零售渠道来说可能更懂零售!”车商长剑解释,经历过经销商维权的车企零售渠道需要用相当长的时间抚平。黄继宏重整庞大后,依旧渴望延续传统优势业务。在建店成本逐年走高的今天,众泰汽车(新)与庞大的结合显得合情合理。因此,众泰汽车(新)不同于其他造车新势力需要寻求销售渠道,“因为他本身就自带资源。”

在中国汽车工业的漫漫长河中,众泰2008被那个时代的年轻人所接受;“皮尺部”的“保时泰”虽有些谐谑,却给了一些人自我狂欢的理由;资本市场的过度逐利与低劣粗糙的做工击穿了老众泰的“阿喀琉斯之踵”。而“北湖1号今犹在,不见当年提车人”的慨叹,道不尽经销商们的神伤。从“宠儿”到“弃儿”,从“高光”到“救赎”,对于众泰,你有何回忆和期待呢?(文/汽车之家行业评论员 黑船来航)

汽车之家深评:众泰汽车要靠什么才能杀回来 汽车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