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车展 >

戈恩因涉嫌财务不当行为而面临10年监禁

2020-01-04 14:34:36来源:

东京-日产董事长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如果根据日本的《金融工具和交易法》在日本因金融不当行为被定罪,将面临最高10年的监禁和/或最高1000万日元的罚款。

日产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斋川裕人在周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该公司发现戈恩一直在将公司资金用于个人目的,多年来一直在向东京证券交易所提交的正式公司备案中低估了其收入。

日产表示,另一位董事会成员格雷格·凯利(Greg Kelly)也深深地参与了不当行为。斋川说,由于检察官正在对案件进行调查,他拒绝透露具体情况。

检察官说,戈恩和凯利密谋低估戈恩的薪酬,从2010财年开始的五年内,戈恩的薪酬约为实际99.98亿日元(8,890万美元)的一半。

日本广播公司(NHK)表示,日产汽车公司以数十亿日元的价格收购了里昂,贝鲁特,巴黎和阿姆斯特丹的戈恩房屋并对其进行了翻新。NHK表示,这些物业没有商业目的,也没有在TSE文件中列为收益。

戈恩周一因涉嫌财务不当而被捕,当时他的飞机在东京降落。日产汽车表示,将寻求在周四的董事会会议上罢免戈恩担任董事长的职位。

64岁的戈恩尚未受到正式起诉。朝日报纸报道说,他和凯利于周一下午在东京羽田机场下飞机后向检察官提出了问题。斋川证实他们已被捕。

此后未见戈恩和凯利,也不知道其确切下落。犯罪嫌疑人通常被带到与东京地方检察官办公室有联系的东京拘留所。

这是怎么发现的?

日产的Saikawa说,戈恩的所谓不当行为是通过举报者揭发的,此后该公司开始了内部调查并通知了检察官。

日本媒体报道说,线人是日产法律部门的成员。

朝日社报道,未援引消息来源,线人以辩诉交易的方式向检察官提供了信息,这意味着该人可能提供了证据以换取较轻的刑罚。

戈恩拥有多少控制权?

在2001年成为陷入困境的日产(Nissan)的首席执行官之后,戈恩因实施积极的削减成本计划而被誉为汽车制造商的救星。戈恩以他的才华和自信而著称,赢得了他的商业才华和动摇日产传统企业文化的尊重,这可能使他难以追究责任。

戈恩于2005年成为日产合伙人雷诺(Renault)的首席执行官,于2008年成为日产(Nissan)的董事长,并于2009年成为雷诺(Renault)的董事长,这使他在两家公司中都享有相当的影响力。

周一,赛川承认,太多的权力都集中在戈恩。他说:“回顾一下,2005年他成为雷诺和日产的首席执行官之后,我们并没有真正讨论其影响。”

法国财长布鲁诺·勒梅雷(Bruno Le Maire)周二表示,戈恩在日本被捕后,不应再负责雷诺。

他如何才能实现这种所谓的欺骗?

这是个大问题。

正如Saikawa所说,如果这种不端行为持续了数年,那么分析师们质疑,除非内部审计师和高级管理人员对此视而不见,否则这种情况可能会这么长时间未被发现。

戈恩接下来要做什么?

根据日本法律,犯罪嫌疑人在被起诉或释放之前,可被检察官拘留长达20天。东京地方检察官办公室前检察官中村勉(Tsutou Nakamura)预测,戈恩将于12月7日星期五(最高期限之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被起诉。

戈恩在被拘留期间被允许与律师会面。

中村说,如果准予保释,那将是“过高的,亿万日元”或数百万美元。但是在像这样的大案子中,“通常在第一次法庭开庭后才准予保释。”

世界上最大的汽车联盟的命运一言不发:戈恩
分离雷诺-日产会很血腥
法国将罢免戈恩,将推动雷诺担任临时首席执行官
有关戈恩房地产交易的疑问
世界上最大的汽车联盟的命运一言不发:戈恩
雷诺拒绝驱逐戈恩;任命临时领导人
日产扩大对戈恩的调查以包括雷诺联盟
雷诺董事会将讨论戈恩的临时替换
戈恩被捕后,日产与雷诺的竞争爆发
戈恩将被拘留十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