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二手车 >

日本的汽车工业会合并吗?

2020-04-07 11:46:27来源:

东京(彭博社)-日本拥挤的汽车工业有望看起来与其他主要市场类似,到本世纪末将剩下三家或更少的汽车制造商。

500万亿日元(4.4万亿美元)的经济体是八家汽车制造商的所在地,其中包括全球销售领导者丰田汽车公司以及本田汽车公司和日产汽车公司等其他全球性公司。这比爱车的德国还多三家国内汽车制造商,或更大的美国市场,福特汽车公司,通用汽车公司和特斯拉汽车公司是剩下的仅有的独立公司。

中高隆贵(Takaki Nakanishi)表示,丰田汽车(Toyota)今年1月以约32亿美元的股票价格收购大发汽车公司(Daihatsu Motor Co.)其余股份的交易,可能标志着日本汽车工业日趋精益。杰富瑞集团(Jefferies Group LLC)分析师认为,到2020年,美国汽车制造商的排名将缩减至不超过三个公司集团,这是由于为使汽车更清洁,更安全,更互联而竞争的成本上升的原因。

中西在接受采访时说:“在一个国家拥有一两个汽车制造商不仅是自然的,而且对他们的竞争力也有帮助。”“日本太多了,资源也太分散了。合并并减少一些浪费的资源是自然的趋势。”

大发的收购有望成为丰田历史上最大的一笔收购,这将使日本汽车公司的名册减少到七家。该国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由大众汽车公司(Volkswagen AG)牵头的欧洲收购活动-大众汽车公司吸收了保时捷,奥迪,兰博基尼和其他公司-并由塞尔吉奥·马尔基奥内(Sergio Marchionne)提倡,后者于2014年合并了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并继续向同行求婚以达成另一笔交易。

对于日本的二线汽车公司而言,跟上对更清洁的动力总成和自动驾驶系统的投资所付出的成本越来越高。大发总裁三井正典(Masanori Mitsui)表示,这家拥有109年历史的公司选择由丰田全资拥有,因为它努力跟上电动汽车,自动驾驶和互联汽车技术的发展。

三井井井在1月29日与丰田社长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如果我们想克服业务环境的动荡和开发新技术的激烈竞争并变得比以往更强大,我们必须大大加强与丰田的合作。”丰田章男。他说,大发的资源“不足以使我们成为一家真正的全球化公司”。

丰田的优势

尽管本田,马自达汽车公司和三菱汽车公司分别与罗孚集团,福特汽车公司和克莱斯勒公司/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进行了合资,但它们避免了与其他汽车公司的跨股所有权并购关系。

尽管有日本的汽车公司没有一家能像丰田那样拥有强大的财务实力,丰田拥有452亿美元的现金和短期投资。这比上一财年其他六家汽车制造商的总和还多。

现金优势还体现在研发支出上。丰田汽车公司预测,截至3月份的财年,其研发支出将达到近140亿日元。这超过了日产,斯巴鲁制造商富士重工有限公司,铃木汽车公司,马自达和三菱汽车公司预计的总研发支出。

新的联盟可能正在酝酿之中。马自达和丰田去年表示,这两家公司将扩大对绿色汽车的技术共享。不再将福特列为股东的马自达,尚未考虑与丰田建立资本联盟。然而,“我们不知道将来会发生什么,”马自达金融服务执行官藤本哲也(Tetsuya Fujimoto)2月4日对记者说。

铃木接下来?

铃木和丰田汽车均拒绝了《日经》报纸和其他日本媒体的报道,暗示二者也正在就同盟进行谈判。不管这些否认如何,杰富瑞(Jefferies)的分析师纳卡尼西(Nakanishi)都希望两家公司在本世纪末之前可以相互合作。

丰田与大发的关系“在阶段上类似于召回外出参加晚会的妻子,并告诉她是时候照顾孩子了,”中西说。“对于铃木来说,这就像他们刚刚开始交换日记而还没有牵手。当丰田开始持有铃木5%的股份时,这就像最终触手可及。”

本田还表示愿意与以往的战略背道而驰,并表示有兴趣加深与通用汽车的合作。他们的氢燃料电池技术合作进展顺利,最终将在未来的汽车中使用。

本田的兴趣

Hachigo告诉记者:“无论是电动汽车技术,人工智能,IT领域,还是创新技术领域,我们都在与他们进行交谈,看是否我们的两家公司在某些领域可能会实现双赢”,在底特律车展上。

日产在雷诺汽车公司的历史既表明了合并的理由,也表明了使利益相关者满意的困难。如果没有其合作伙伴在1999年的首次营救,这家日本汽车制造商可能无法生存。尽管如此,这两人去年仍卷入了与法国政府的权力斗争中,法国政府激起了日产通常被动的工会。

除了摩擦,中西认为更多的合并和联盟是不可避免的。他说:“规模已成为提高竞争力的必要条件,因此您需要进行整合。”“将所有内容放在一起是有意义的,因为这可以增强竞争力。”

罕见的联盟成功具有关键特征
第4章“该行业……是否需要灾难性事件才能发生变化?”
共享技术获取
离散合资企业和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