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二手车 >

虽然每次都有原因,但理想ONE的轴似乎特别脆弱?

2020-09-08 12:01:41来源:车讯网

1年内,四次断轴事件的发生,把理想汽车再次推上了风口浪尖。当然,每次断轴都是因为事故引起的,并非是正常行驶状态下的突然断轴,但是在消费者看来,理想ONE的轴,似乎特别的脆弱。

我们先梳理一下理想ONE2020年的四次断轴情况。

2020年1月29日,上海一位车主的理想ONE与另一辆宝马3系车身碰撞,导致了断轴。

2020年5月11日,一辆理想ONE在行驶中右前轮与路肩发生碰撞,导右前悬架受损,也发生断轴。

2020年8月19日,厦门的一辆理想ONE,左前侧遭遇撞击,出现断轴。

2020年9月7日,一辆理想ONE撞到路中间水泥花坛,发生了断轴。

所以四次断轴,都是事故引起的,但是由于理想是造车新势力公司中受关注度非常高的,所以消费者们看到类似新闻的时候,不免会觉得,虽然每次都有原因,但理想ONE的轴似乎特别脆弱。

最近一次的断轴事故,是车主自己发视频公布的,车主自述:车子正常行走,没任何碰撞。但是理想汽车官方声明却说,经过事故现场勘查和行车记录仪回放,用户是在下雨的时候没注意前方路况,以51km/h的时速撞到道路中间的水泥花坛。

1年内的四次断轴,虽然都是事故引起的,但我认为这也并非全部是巧合,其实每次理想汽车也是特别重视,因为对于造车新势力公司来说,如果口碑不好,那基本上就完蛋了。而理想成立至今,也只有理想ONE一款车在售,所以理想ONE对于理想来说,关乎命运。

【1】从四次事故本身来说,理想汽车无责!

这四次事故中,其中有几次事故的行驶速度都不是很快,最后一次事故的速度只有51km/h,之前还有48km/h发生的事故,所以也就有很多声音质疑说,“48km/h 的速度就撞成这样,肯定是质量问题!”“马路牙子那么矮能断轴,理想ONE真应该引起重视了。”但即使如此,由于不是车辆正常行驶过程中发生断轴,而是出现了事故才导致断轴的,所以从事故本身来说,理想汽车是没有责任的。

【2】假设有问题,理想能承认吗?

虽然四次事故理想都没有责任,那么假设是车的问题,那么理想能承认吗?

首先,从理想汽车发布的信息来看,理想ONE的悬架用料是没有问题是,是很结实的复合材料,那么假设悬架有问题,那么很可能不是材料的问题,而是设计问题。而设计问题牵一发而动全身,是很难通过后期的召回,换个零部件就能解决的。

其次,目前理想汽车旗下只有理想ONE这一台车,如果承认车有问题,那么势必给销量带来巨大的影响,同时也给理想品牌蒙上一层不好的阴影。理想汽车的第二款车还要等2~3年才上市,如果理想ONE不行了,那么理想这家公司就完了。

所以假设理想ONE有问题,理想现在也不能承认,而是尽量把责任推到事故本身,先保住销量再说。

【3】造车新势力公司的先天劣势,想要追赶与传统厂商的差距,需要几代产品更迭

作为造车新势力公司来说,理想ONE作为理想的第一台车,肯定是有很多不足之处,这就像第一代苹果手机一样,存在很多问题。我相信理想ONE也绝对不是一台完美的车。之前有媒体采访李想的时候,按照李想的想法,先打造出一款60分的产品,然后再逐渐迭代到80分。甚至可以省去软件仿真模拟、软模试验、工艺仿真等流程。所以,以往一款车至少需要4、5年才能生产出来,现在只要1、2年。 我想理想汽车的第二款产品,甚至是第三款产品之后,产品才会逐渐成熟起来,可靠性才会真的更好。而现在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不仅仅是理想自己的问题,也是全部造车新势力公司面临的问题。要追上传统汽车厂商的水平,至少还需要几代产品的更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