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报道 >

科技部: 继续加强燃料电池技术开发应用

2020-11-11 11:36:02来源:汽车之家

日前,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在官方网站上刊登了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6592号建议(《关于加快推动燃料电池商用车发展的建议》)的答复,答复文件明确:科技部将延续自“十五”以来对电动汽车大力投入,并结合在燃料电池方面取得的新进展,推动燃料电池乘用车与商用车相关项目的尽早落地。

汽车之家

为了使燃料电池商用车健康稳定地发展,既要从加强技术创新方面入手,也要有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积极试点燃料电池商用车的示范应用。在技术创新方面,科技部在“十三五”期间牵头组织实施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能源汽车”和“可再生能源与氢能技术”两个重点专项,从基础科学到共性关键技术、系统集成、示范应用全链条一体化,强化产学研结合和企业强强联合,超前研发下一代技术。

从当下的进展来看,我国燃料电池从电堆、系统到关键部件技术研发均取得突破,形成了涵盖制氢、储氢、氢安全及燃料电池及整车应用等技术的产学研用研发体系,培育了一批从事燃料电池及关键零部件研发生产的企业,并在广东、江苏、湖北等多地形成了相关产业集群,开展一定规模的示范应用。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图为进博会上展示的采用燃料电池总成的丰田柯斯达』

其实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国内便投入了燃料电池轿车作为马拉松先导车和燃料电池客车作为运动员收容车。截止2020年,在北京、上海、郑州、佛山、盐城等城市开展累计百辆级的燃料电池客车、轿车、物流车商业化示范运行工作。

目前,财政部正联合科技部等部门,共同推动燃料电池汽车示范推广工作,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重点在积极性高、经济条件和政策基础好、具备氢能和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基础、有市场需求的地区进行燃料电池汽车示范推广。同时,科技部还表示,将积极配合财政部做好相关工作,为燃料电池汽车示范推广做好科技支撑和技术保障。(消息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编译/汽车之家 丁伯骏)

科技部: 继续加强燃料电池技术开发应用 汽车之家查看同类文章:带你懂行业行业政策更多精彩内容:资本运作高端访谈>>汽车之家新闻-快速真实的报道 深入犀利的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