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车展 >

特斯拉投资者敦促与马斯克没有关系的董事会成员

2020-04-14 12:46:27来源:

旧金山-一群有影响力的投资者正在敦促特斯拉(Tesla Inc.)增添两名与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没有关系的董事,这表明随着电动汽车制造商的股价飙升,对电动汽车制造商公司治理的担忧依然存在。

麝香六位董事会成员中有五位与特斯拉首席执行官有私人或专业联系,这可能会危及他们的独立性。加利福尼亚州教师退休系统和其他四位投资者周一在给特斯拉首席独立董事的信中写道。资产总额达7,210亿美元的管理者们也在推动举行年度董事选举,而不是每三年投票一次。

致特斯拉董事安东尼奥·格拉西亚斯(Antonio Gracias)的信中说:“鉴于董事会中存在的利益冲突,董事应保持更高的独立性。“一个完全独立的董事会将对可能发生的小组动态失调(例如小组思考)进行严格的检查。”

投资者的推动反映了特斯拉董事会长期以来的担忧。在去年与SolarCity Corp.合并之前,投资者对董事与CEO的关系产生了争议。麝香的堂兄弟经营着亏损的太阳能电池板安装程序,他拥有这两家公司20%以上的股份。随着特斯拉市值的攀升并与一些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制造商相抗衡,加强管理监督的压力越来越大。

特斯拉发言人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说:“我们正在积极寻找独立董事的程序,这是我们几个月前承诺要做的,并希望很快宣布新的成员。”“我们定期与股东互动,并重视他们的反馈。”

特斯拉尚未为即将举行的年度会议发布代理。该公司已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通讯,表示康涅狄格退休计划和信托基金将对年度董事选举产生建议,并将于今年投票表决。康涅狄格州的基金是与第二大美国养老金基金Calstrs签署致格拉西亚斯的信的投资者之一。

CtW Investment Group公司治理经理埃特尔维娜·马丁内斯(Etelvina Martinez)在电话采访中说:“让独立的董事会成员对管理层负有责任,这一点很重要。”股东需要能够对管理层负责。尽管股价表现非常出色,但仍存在公司治理方面的担忧。

特斯拉董事会由马斯克,他的兄弟Kimbal Musk组成;格拉西亚斯(Gracias)是一家私募股权公司的创始人,也是Musks火箭公司SpaceX的董事;风险投资家兼SpaceX投资者Ira Ehrenpreis; Brad Buss,前SolarCity首席财务官; Steve Jurvetson,风险投资人和SpaceX董事澳大利亚最大的电信公司Telstra Corp.的首席运营官Robyn Denholm。

根据彭博社汇编的数据,马斯克是特斯拉的最大股东,持股近21%。格拉西亚斯以6.75%的股份排名第六。

投资者影响

尽管这封信背后的养老基金本身并没有在特斯拉拥有大量头寸,但它们在其他机构投资者中很有影响力。

Calstrs是投资者管理小组(Investor Stewardship Group)的创始成员之一,该小组召集了主要的基金经理以在1月设定公司治理目标。该组织的成员包括贝莱德公司(BlackRock Inc.),道富公司(State Street Corp.),先锋集团(Vanguard Group)和T. Rowe Price Group。该组织通常支持年度董事会选举,以提高对股东的责任感。

“随着公司的成长和成熟,他们需要有能够反映这一点的治理实践,” Calstrs的投资组合经理菲利普·拉里乌(Philip Larrieu)在电话采访中说。“当股票表现良好时,争论是我们不需要做出改变,我们表现良好。但无论股价如何,我们都将推动这些变化。”

年度选举

在过去的几十年中,投资者广泛推动公司转向更频繁的董事选举。根据治理数据提供商Equilar的数据,今天标准普尔500强公司中只有不到11%的董事会选举错位,低于2011年的32%。

根据Fundvotes.com收集的数据,在去年的年度会议上,寻求解密董事会的十个提案平均获得了股东的80%支持。

纽约市审计长斯科特·斯金格(Scott Stringer)在一封电子邮件声明中说:“如果特斯拉真的希望有远见,那就需要承担责任,并欢迎各种不同的,独立的意见进入董事会。”“出色的表现并不能使特斯拉免于追究责任。”

马斯克告诉心怀不满的特斯拉股东购买福特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