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二手车 >

深度:研判华人运通高合HiPhi X四驱版整车技术状态

2020-08-17 10:01:36来源:车讯网

新能源情报分析网实拍到重度伪装华人运通品牌高合HiPhi X四驱版技术验证车,根据其官方放出的较为含糊的多项参数对比处于测试状态车辆,基本上可以研判出2020年10月北京车展亮相时的实车技术状态。

备注:

1、对于高合HiPhi X四驱版技术验车车型的描述,有媒体将其定位为SUV车型,也有媒体称其为电动跑车。

2、部分素材在不同光纤条件,由热成像仪和不同白光器材拍摄,部分图片后期调整曝光度突出重点技术点。

3、最终车辆技术状态和配置,以华人运通官方最终发布的车型为准。

提示:高合HiPhi X四驱版的前后悬架全部采用带有框型副车架+钢铝混合多连杆悬架+气囊弹簧+液压减震器,前置动力舱设定1组行李箱,中置的动力电池底部复合材料护板具备降低风阻和额外的风冷被动散热功能,车身焊接的前后纵梁采用轻量化的铝材质构成,高压充配电系统疑似设定在后驱动桥上端(车身后地板下端),驾驶员拥有1组将更丰富的行车数据投射到风挡玻璃的抬头显示系统。

新能源情报分析网将结合华人运通官方公布的高合HiPhi X电动汽车外观、内饰和配置等信息,对比实拍重度伪装四驱版技术验证车展现的技术状态,一一对比解读。

2020年8月11日,造车新势力华人运通开始发布高合HiPhi X电动汽车外观、内饰、配置。百公里加速3.9秒、L3自动驾驶技术、具备可编程扩展能力的智能前照灯以及基于正向开发的车型平台,都是高合HiPhi X电动汽车有别于在售的传统车厂和造车新势力量产车型的技术亮点。

在华人运通的官方网站上,没有放出高合HiPhi X电动汽车的长宽高、轴距、动力电池装载电量、驱动电机功率以及更多的关于实车的配置信息。不过,却将高合HiPhi X电动汽车的多种车门开启模式,放在显著位置大力宣传。

高合HiPhi X电动汽车不仅仅拥有双向对开式车门,驾驶舱后排乘员车门也可以与奔驰300SL一样以“鸥翼”的方式开启。

此次实拍的多台高合HiPhi X四驱版技术验证车,目测轴距或达到3000mm,采用MPV\SUV相结合的跨界造型。重度伪装的高合HiPhi X四驱版技术验证车的驾驶舱(红色区域)A柱向动力舱(黄色区域)两侧延伸,驾驶舱的后部(绿色)区域或设定第3排2组座椅。鉴于,华人运通官方公布高合HiPhi X电动汽车采用6人座和第2排乘员车门鸥翼开启的设定,满载工况的乘坐舒适性仍然占优。

比对驾驶舱侧向对开车门实际装车状态台,B柱的设定不仅降低焊接精度要求,后排车门鸥翼开启模式也可以保证真个空间拥有足够强度。尤其是,高合HiPhi X的动力电池位于车身焊接底部,在受到侧面冲击时,异常粗壮的B柱有利于分散侧向冲击力,提升动力电池被动安全性。

上图为官方发布高合HiPhi X电动汽车驾驶舱仪表台渲染图。笔者注意到在驾驶员用液晶屏幕之后红色箭头所指处,疑似搭载了1套抬头显示系统,用于将丰富的行车数据折射到前风挡玻璃(驾驶员区域)。

上图为重度伪装的高合HiPhi X技术验证车,前部动力舱内部结构特写-1。

黄色箭头:占据大部分空间的前置行李舱

绿色箭头:覆盖副驾驶员一侧的防尘罩

蓝色箭头:疑似热泵空调系统电动压缩机或膨胀阀体

白色箭头:疑似电驱动系统+高压配电总成(DCDC+PDU)+后置OBC共用的循环管路补液壶

红色箭头:通过前风挡玻璃可见的仪表台(驾驶员一侧)抬头显示系统的反光组件

通过近距离目测,左侧的防尘罩护板之下,布设多组空调高压管路和膨胀阀体,疑似采用基于热泵空调技术的缩机。由于驾驶舱A柱向前部动力舱两翼延伸且动力舱盖向下弧形过渡,左侧的电驱动系统循环管路补液壶有些向上突出。对于后置的OBC,将在后文具体介绍。

将驾驶员一侧的前风挡玻璃细节放大并调整对比后后可见,仪表台红色区域颜色与周边覆盖伪装材质的区域产生较大色差。比对一般技术验证车外观和内饰都会覆盖复杂的伪装涂层的做法,驾驶员一侧的仪表台并未覆盖任何伪装材料,综合多方信息比对,高合HiPhi X四驱版技术验证车将会配置将更加丰富的行车数据投射到前风挡玻璃的抬头显示系统可能性极高。

当然,也不排除因为某些简单原因,红色区域仪表台没有被伪装材料覆盖且没有配置抬头显示系统的可能。

上图为重度伪装的高合HiPhi X技术验证车,前部动力舱内部结构特写-2。

红色箭头:疑似动力电池热管理系统补液壶(压力为35kPA)

绿色箭头:前置动力舱铝材质加强结构件

蓝色箭头:前置保险杠(覆盖伪装涂层)与铝材质加强结构件关联的塑料支架

上图为重度伪装的高合HiPhi X技术验证车,前部动力舱内部诸多分系统放大后的技术状态细节特写-1。

红色箭头:疑似动力电池热管理系统的冷却液并未采用低导电率或脱电离技术处理

绿色箭头:翼子板

蓝色箭头:属于车身焊接的前纵梁上端(也用于支撑翼子板)

白色箭头:这组“环绕”在前置动力舱内的铝材质加强结构件,采用“镂空”技术处理,不仅用于提升前部动力舱结构强度,也用于前置行李箱、补液壶、玻璃水壶、空调管路等分系统的固定和支撑

黄色箭头:或采用钢材质的车身焊接轮室罩、或为软性材质的轮内衬

上图为重度伪装的高合HiPhi X技术验证车,前部动力舱内部诸多分系统放大后的技术状态细节特写-2。

在铝材质结构加强件的前端,固定了动力舱盖锁机构(红色箭头所指),覆盖伪装涂层的前保险杠塑料支架(2种状态),并猜测还用于散热组件的固定。

上图为重度伪装的高合HiPhi X四驱版技术验证车前悬架(在副驾驶员一侧前车轮后部拍摄)技术状态细节特写。

蓝色箭头:叉型铝材质减震器

黄色箭头:铝材质前下拉杆

红色箭头:铝材质后下拉杆

绿色箭头:电动转向机外拉杆

白色箭头:前驱动电机至铝材质转向节的传动半轴

放大传动半轴外侧的信息铭牌,可以读取“华人运通”字样的中文标识(红色箭头所指)以及零部件的二维码。

基本可以判定高合HiPhi X四驱版技术验证车前悬架采用钢材质全框型副车架+铝材质多连杆双A型摆臂+由ZF(南韩制造)提供的气囊弹簧构成的独立架构。

在钢制全框型前副车架下端、散热器组件下端、前保险杠下端,完全被塑料护板覆盖。

上图为高合HiPhi X四驱版技术验证车,车身焊接前轮室罩和减震系统技术状态细节特写。

左侧图中的减震器芯体由ZF提供并标注出供应商(红色箭头所指)和华人运通品牌标志(绿色箭头所指),并清晰可见同为ZF提供的气囊弹簧。蓝色箭头所指的是采用“蜂窝状”减重处理的铝材质前纵梁与A柱及防火墙关联位置的细节特写。红色箭头所指的是由前置动力舱至后驱动电机的硬质冷却管路(冷却液进出管路各1组)。

右侧图中的蓝色箭头为软材质轮室罩内衬,绿色箭头所指疑似ABS轮速传感器线速,需要特别注意的是黄色箭头所指的是车身焊接的铝材质前纵梁也采用了“蜂窝状”轻量化技术,

上图为上图为重度伪装的高合HiPhi X四驱版技术验证车后悬架(在副驾驶员一侧后车轮后部拍摄)技术状态细节特写-1。

红色箭头:钢制下A型摆臂

黄色箭头:铝材质后上拉杆(前上拉杆被轮胎遮蔽)

蓝色箭头:铝材质全框型副车架

绿色箭头:后副车架下护板

高合HiPhi X四驱版技术验证车的后传动半轴以及后驱动电机被遮蔽不能从这一视角目测。铝材质全框型后副车架十分粗壮,且4点悬置机构也被橡胶沉淀隔绝在行驶中产生的震动(传入驾驶舱)。预判高合HiPhi X四驱版技术验证车的后驱动电机也应该被“悬吊”在后副车架中央。

上图为高合HiPhi X四驱版技术验证车后置OBC以及充电线缆接口特写(在副驾驶员一侧拍摄)。

单独固定在车身焊接后地板纵梁下端(绿色箭头所指)的OBC(红色箭头所指)和至充电接口的线缆(蓝色箭头所指),意味着交流慢充口位于高合HiPhi X四驱版技术验证车车身焊接的右后侧围靠近后保险杠区域。高合HiPhi X四驱版技术验证车单独后置的OBC,起码可以认定没有与DCDC和PDU进行“3合1”集成。单从OBC单独设定看,与当下主流本土传统车厂和造车新势力推出的2代车型,标配“3合1”高压充放电系统存在技术代差。

在多台高合HiPhi X四驱版技术验证车中,1台后保险杠下护板完全遮蔽OBC,多台后保险杠下护板两端被认为脱落,预判用于OBC的测试与调试。

上图为高合HiPhi X四驱版技术验证车,车身焊接后地板及驾驶员一侧后纵梁技术状态细节特写。

蓝色箭头:钢材质车身焊接后地板

红色箭头:采用铝材质车身焊接后纵梁

绿色箭头:铝材质全框型后副车架

黄色箭头:固定铝材质全框型后副车架的铝材质后纵梁锚点,采用轻量化的“蜂窝状”结构

仔细对比高合HiPhi X四驱版技术验证车的后地板车身焊接,铝材质的后纵梁,明显可以分辨出不同材质带来的质感差异。

上图为高合HiPhi X四驱版技术验证车,副驾驶员一侧后减震系统技术状态细节特写。液压减震器(红色区域)粘贴有“Human Horizens”英文标识(华人运通的英文),以及“2019年10月6日”的生产日期(蓝色区域)。

黄色箭头:从后驱动电机引出的后传动半轴

绿色箭头:铝材质后转向节

白色箭头:疑似中置动力电池上端的“蜂窝状”车身焊接

通过这张特写,还可以看到高合HiPhi X四驱版技术验证车后传动半轴

上图为高合HiPhi X四驱版技术验证车部分后悬架,中置动力电池诸多分系统技术状态细节特写-1.

黄色箭头:被软性下护板完全遮蔽的后保险杠和后副车架底部,有利于降低风阻和降噪

红色箭头:钢制后下A型摆臂没有采用铝材质有些意外

蓝色箭头:铝材质后下拉臂

绿色箭头:铝材质后转向节

粗壮的气囊弹簧固定在钢制下A型摆臂和铝材质后纵梁之间,过分粗壮铝材质后框型副车架,将后驱动电机系统完全“束缚”。根据在前动力舱内行李箱占用了相当空间比对,整车的DCDC、PDU都将被设定在铝材质框型后副车架上下的可能性很高,并且DCDC和PDU是否进行了“2合1”集成也不能确认。

从上图可见高合HiPhi X四驱版技术验证车,设定在车身焊接驾驶舱下端的动力电池总成底部覆盖一层“凹凸有序”的护板。

红色箭头:后副车架软性材质下护板

绿色箭头:动力电池下壳体铺设,具备导流用于散热的塑料材质下护板

黄色箭头:动力电池铝材质壳体

白色箭头:动力电池铝材质壳体与车身焊接固定,且具有缓冲侧向冲击的悬置支架

蓝色箭头:覆盖动力电池与车身焊接侧边梁的软性材质下护板

上图为高合HiPhi X四驱版技术验证车,动力电池下护板设定的倒流槽技术状态细节特写-1(从副驾驶员一侧后轮前端拍摄)。

绿色箭头:固定下护板与动力电池的螺栓

红色箭头:第1种技术状态的导流槽

黄色箭头:第2种技术状态导流槽

白色箭头:局有一定厚度的下护板突出于动力电池铝材质下壳体

上图为高合HiPhi X四驱版技术验证车,动力电池下护板设定的倒流槽技术状态细节特写-2(从副驾驶员一侧前轮后端拍摄)。

蓝色箭头:突出于下护板的贯穿于整个动力电池纵向的中央导流槽前端的迎风口

黄色箭头:均匀分布在下护板的较短长度的导流槽迎风口

红色箭头:由螺栓固定在动力电池铝材质下壳体的下护板

上图为拆卸掉设定导流槽的下护板后动力电池铝材质壳体技术状态细节特写。

高合HiPhi X四驱版技术验证车,不仅仅为动力电池设定一组具备防穿刺的下护板,并通过设定不同长度、不同分布位置的导流槽,就可以额外增加动力电池高温散热效率。这种不依赖动力电池装载电量,即可提升关键的高温散热功能的屋里设定十分有意思,也是目前在售的电动汽车普遍没有采用的一种低成本的功能性设定。

笔者有话说:

作为造车新势力,华人运通第一款车型的高合HiPhi X电动汽车,拥有足够大的轴距(近3000mm),可以很轻松的将6人座空间设定的十分充沛;钢铝混合车身与悬架,在保证轻量化的同时,更是拥有豪华车型的标签;虽然不能确认前后驱动电机是否为“3合1”设定,但可以确认的是后置单独设定OBC,意味着整车“电动化”的技术状态与当下主流车型存在技术代差。

但是,此次实拍的高合HiPhi X四驱版技术验证车适配带有通过额外设定的导流槽,增加动力电池高温散热效率的动力电池空气套件的设定,也算是一种十分有意思的技术设定,或许值得其他车厂甚至第三方改装套件供应商借鉴。

最后,结合整车诸多分系统技术状态看,华人运通高合HiPhi X电动汽车售价或将在70万元起售,而适配的动力电池供应商以及能量密度技术状态更值得关注。比对华人运通公布的华人运通高合HiPhi X电动汽车诸多供应商看,动力电池系统(或电芯及模组)由宁德时代提供、博世提供iBoost电液一体化制动系统、德尔福提供OBC、大陆则提供整车部分电器系统,至于驱动电机或出自博格华纳。

新能源情报分析网评测组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