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能源 >

为什么保时捷-皮埃奇一家人不急着修理大众

2020-04-08 07:46:35来源:

去年秋天,柴油机排放丑闻席卷了大众汽车集团(Volkswagen Group),沃尔夫冈·保时捷(Wolfgang Porsche)–掌管汽车制造商的家族的资深政治家–每年秋天都在做自己的事情。他穿上靴子,拿起步枪,在树木繁茂的奥地利农舍附近度过了他的童年时光,在那里猎鹿。正如他几十年来几乎每年一样,保时捷在扎尔湖(Lake Zell)湛蓝的海水之上的树林中跋涉,在16世纪的石头城堡Schloss Prielau用餐,他将这座城堡变成了豪华酒店。

保时捷没有采取明确的立场,因为他的祖父曾帮助陷入危机的汽车制造商陷入困境。去年9月,大众汽车集团(VW Group)承认为1100万辆柴油汽车配备了旨在诱骗排放测试人员的软件-这些消息泄露了首席执行官的工作,并使高层管理人员陷入混乱。

这场危机使该公司的股票下跌了20%以上,使该家族的财富减少了20亿美元。上周五,大众汽车宣布了有史以来最大的亏损,为弥补排放丑闻而拨出的资金增加了一倍以上,达到162亿欧元(182亿美元)。

尽管家族拥有汽车史上最有名的名字之一,但这个家族(通过一家名为Porsche Automobil Holding SE的公司控制着大众52%的有表决权的股份)并没有为诸如柴油危机之类的挑战做好准备。

功率真空

家庭成员在沿德国-奥地利边境特权抚养期间磨砺出的共识和自由裁量权传统,实际上仍然是妈妈。即使大众汽车面临的成本可能高达300亿美元,并使其声誉受到打击,这可能会损害其多年的销售和利润,但这种情况仍留有权力真空。

保时捷现年72岁,几个月来,几乎没有任何公众对此事发表评论,直到工会要求对公司做出承诺的信号。12月2日,大众汽车公司监事会成员前往沃尔夫斯堡,在那儿,他与包装在巨型大众汽车工厂11号馆的20,000名工人进行了交谈。保时捷承诺保留工作,并称赞管理层为应对危机而做出的努力,但很少说直接解决了欺诈行为。

保时捷对溢出来的人群说:“这里没有人屈服于恐慌。”“我坚信大众汽车可以经受住形势的考验并变得更加强大。”

尽管家庭有投票权可以通过改变来发挥作用,但他们没有对此采取行动。该氏族是一个庞大的部落,大约80个人,其兴趣和职业从医学到电影到电子商务都多种多样。现在已经到70多岁的统治族长将车轮交给孩子们的速度很慢,其中很少有人对汽车业务表现出兴趣。

“我们对丑闻的处理方式不满意,”联合投资公司(Union Investment)的基金经理英戈·斯佩奇(Ingo Speich)说,联合投资公司拥有大众汽车近1%的股份。“监事会做得不好。”

“团体疗法”

氏族脱离接触的时间可以追溯到1972年。在围绕公司的方向进行了激烈的斗争之后,最终导致了家庭成员所说的“集体治疗会议”,该会议由Zell农舍的专业调解员完成,他们同意将管理交给外部人员。自1930年代以来,保时捷就与大众建立了联系,但直到不到十年前,他们才失控-直觉地否认保时捷接管其更大竞争对手的失败。

奥斯特洛(Osterloh):大众需要新的目标。

借助AWOL家族,大众强大的工会填补了空缺。甚至在危机之前,工党就发出了异常强烈的声音,在大众公司的监事会20个席位中占有一半的席位,并且通常会发现盟友占据了由大众第二大股东下萨克森州控制的两个席位。

自危机以来,大众汽车公司身材魁梧,好斗的工会老板伯纳德·奥斯特洛(Bernd Osterloh)不断发动进攻,向行政套房传达了一条信息:这是您的烂摊子,而工人不会付账。

当被要求确定下一代家庭领袖时,沃尔夫冈·保时捷(Wolfgang Porsche)挑出了他38岁的侄子马克·菲利普·保时捷(Mark Philipp Porsche)。马克·菲利普(Mark Philipp)是大众集团西班牙品牌Seat和MAN卡车部门的董事会成员,他的简历称他在因斯布鲁克(Innsbruck)学习了15年,并嫁给了奥地利电视名人。他拒绝置评。

沃尔夫冈·保时捷(Wolfgang Porsche)说:“他们不是一堆技术人员。”年轻的家庭成员在三月份的日内瓦车展上查看了大众汽车的最新产品。“但是他们不必是技术人员。重要的是理解和头脑清醒。

下一代

彼得·丹尼尔·保时捷(Peter Daniell Porsche)是一位寻求在大众汽车中扮演更大角色的非技术人员。他的父亲,现年76岁的汉斯·彼得·保时捷(Hans Peter Porsche)表示,他将在2020年之前将家族控股公司的董事会席位交给彼得·丹尼尔(Peter Daniell)。当他继承父亲的股份时,独生子女彼得丹尼尔(Peter Daniell)将拥有家族第四代中最大的个人股份。

现年42岁的彼得·丹尼尔(Peter Daniell)曾是另一所华尔道夫学校的前任老师,于2012年出版了一本书,题为“建筑汽车比生活更重要”。在过去的两年中,他加入了大众集团捷克品牌斯柯达的董事会,开始担任大众工会管理的基金会的副主席,并一直为保时捷设计公司提供咨询服务,该公司销售品牌行李箱和时尚配饰。

彼得·丹尼尔(Peter Daniell)在萨尔茨堡翻新的16世纪工厂中说:“我绝对支持公司。”“但是我以自己的方式去做。”

路透社

右边的沃尔夫冈·保时捷(Wolfgang Porsche)是继任表弟费迪南德·皮希(Ferdinand Piech)的可能候选人。

皮耶奇的离开

一年前,沃尔夫冈·保时捷(Wolfgang Porsche)的表弟费迪南德·皮希(Ferdinand Piech)在大众汽车的指导下离职后,这个家族在大众汽车上失去了最强有力的声音。他最初是保时捷的一名工程师,然后转到大众集团的高级品牌奥迪。皮希(Piech)在1993年接任大众汽车(VW)首席执行官,将公司从濒临破产的阴影中带回。2002年,他成为监事会主席,并帮助大众汽车公司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商。

去年四月,现年79岁的皮埃希(Piech)与当时的首席执行官马丁·温特科恩(Martin Winterkorn)交战(由于排放丑闻,后者五个月后辞职)。皮希(Piech)试图通过任命妻子厄休拉(Ursula)来在公司中建立王朝。厄休拉(Ursula)是一家人的前保姆,现年19岁。当时的基金经理批评了她的任命,称她没有资格。

费迪南德和他的表弟几乎没有什么不同。沃尔夫冈·····································································································································································································Piech在战斗中全是尖角,坚硬的边缘和邪恶。皮耶奇在自传中详细谈到了将高管驱逐出任最高职位的经历,并坚称高管间的和谐度被高估了。

亲戚人士说,当争执期间保时捷站在温特恩(Winterkorn)身边时,表兄弟们陷入了混乱-皮希(Piech)将其视为个人的侮辱。在去年4月在沃尔夫斯堡附近的一个小机场与其他董事僵持之后,皮耶奇和他的妻子退出了董事会。知情人士说,皮耶希(Piech)对家人处理柴油危机感到沮丧,并且与家族两边的大多数成员保持疏远。他拒绝置评。

在Piech退役的情况下,保时捷独自一人成为家庭的领袖,但他的角色几乎没有。这个家庭现在在20人监事会中拥有四个席位,其中两个来自第四代:费迪南德·奥利弗·保时捷(Ferdinand Oliver Porsche),现年55岁的萨尔茨堡律师,自2009年以来一直担任董事。费迪南德·皮奇(Ferdinand Piech)的侄女58岁的路易斯·凯斯琳(Louise Kiesling)去年加入董事会。

慕尼黑商学院专门研究家族企业的教授马克-迈克尔•伯格费尔德(Marc-Michael Bergfeld)表示,当前这一代“已经骑马了很久,以至于年轻一代无法真正跟上步伐”。“成功应该在五到十年前做好准备。”

悠久的历史

家族与公司的联系始于费迪南德·保时捷(Ferdinand Porsche),后者与希特勒(Hitler)签订了合同,设计了大众甲壳虫,以开发“大众汽车”。战后,由于保时捷与纳粹政权的关系,保时捷在法国被判入狱近两年,但在1947年被无罪释放。当他四年后去世时,他的儿子Ferry接管了公司,当时该公司正在增加一种名为356的运动型两座汽车的生产。1963年,保时捷推出了紧身的911,一家人从建造这些标志性的Speedster(美国原价为5500美元)中获得了成功,并从大众那里获得了甲壳虫设计的许可费。

这家跑车制造商表示,在2008年,大众一周要卖出比保时捷多的车,当时,大众计划收购更大的竞争对手。随着金融危机席卷全球市场,保时捷被迫放弃竞标,而大众很快转身吞并了这家较小的公司。

在2009年一个下雨的夏日,沃尔夫冈·保时捷的声音颤抖,眼泪含泪,他告诉5,000名工人聚集在工厂院子里,说该公司将被合并为大众汽车集团。尽管经历了那一刻的痛苦,但这个家族还是在欧洲最大的汽车制造商的控制之下出现的,这家庞然大物去年售出了990万辆汽车,收入为2,130亿欧元。

低调

尽管保时捷从来没有穷过-至少有六人参加了在阿尔卑斯山每年学费83,000美元的中学Lyceum Alpinum-事实证明,这笔大众交易是一笔意外的收获。2014年,家人从持有的保时捷SE中获得了3.07亿欧元的股息,大约是八年前的四倍。

但是,保时捷和Piechs保持低调。当然,有很多人开着保时捷,但是在汽车上没有折扣。沃尔夫冈·保时捷(Wolfgang Porsche)通常在维也纳参加一年一度的歌剧舞会,当时这座城市的镀金歌剧院变成了一个闪闪发光的舞厅。他们是盖斯伯格拉力赛(Gaisberg Rally)的杰出支持者,盖斯伯格拉力赛是每年5月在萨尔茨堡郊外的山腰上举行的老式汽车比赛。

由于危机,大众的股息几乎被淘汰,这家家族控股公司也将受到打击。4月22日,保时捷SE表示将削减其股息90%,然后三天后换档,并表示只会减少一半。费迪南德的兄弟恩斯特·皮希(Ernst Piech)说,尽管公司不会说是否按照家族的意愿做出了改变,但对某些人而言,任何裁员都意味着艰难的选择。

皮耶奇说:“家庭成员已经习惯了这一收入。皮耶奇在1980年代将自己在该公司的股份卖给了他的兄弟姐妹,现在在英格兰南部经营着一家葡萄园。“他们在需要资金的地方还有其他投资。”

为了保持稳定,并随着家庭成员数量的增加,族长们创建了旨在鼓励下一代坚持该公司的架构。2007年,费迪南德·皮希(Ferdinand Piech)将他在保时捷控股公司约13%的股份投入到两个孩子无法直接接触的基金会中,其中包括一项条款,要求12个股份中有9个批准任何股份出售。家族的保时捷方面并没有受到限制,但是任何想出售的人都必须先以折扣价将股份出售给其他家庭成员。

维特纳(Wittener)董事汤姆•鲁森(Tom Ruesen)表示:“一两次出售并不是问题,但是如果四到五名成员想要出售,这个家庭将没有足够的能力买断他们,他们不得不去找外部投资者。”家族企业研究所。“他们可能将自己视为简单的投资者,而不是将股权视为自己传递给孩子的命运。”